攒积分换“真金白银”!科学城国家级试点超8亿激发科技创活力

攒积分换“真金白银”!科学城国家级试点超8亿激发科技创活力
2023年06月07日 19:57 红星新闻

科技创新企业只需要通过积分,就可向银行低利息贷款,且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积分贷”!日前,在全国“企业创新积分制”工作推进会上,西部(重庆)科学城作为重庆市首批试点单位成绩显著,企业创新积分信息系统已于2022年7月正式上线,并联合中国银行重庆分行预授超8亿元“积分贷”,真金白银赋能辖区内的科技创新企业。

8.4亿“活水”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作为科技部火炬中心推出的一项科技金融新型政策工具,企业创新积分制以企业创新能力量化评价为抓手,通过企业创新积分精准识别和有效发现创新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的科技企业,主动为其增信授信,引导技术、资本、人才等各类创新要素资源向企业集聚,助力科技企业快速成长。 

(工作人员通过企业创新积分信息系统查看企业情况  雷键/摄)(工作人员通过企业创新积分信息系统查看企业情况  雷键/摄)

据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邓松介绍,西部(重庆)科学城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企业创新积分制的相关精神,搭建辖区企业创新积分信息系统,同时与积极参与到此项试点创新工作的中国银行重庆分行深度研讨,并推出专门赋能科技创新企业的“中银创新积分贷”,根据第一批创新积分企业名单,预授贷款额度8.4亿元。也就是说,有8.4亿元资金等着企业主们申请使用。

据中国银行重庆高新分行行长任家南介绍,“积分贷”最高授信可达1000万元,不仅发挥中国银行重庆分行的普惠金融品牌优势,还突破了企业因抵押物不足而导致的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对大多数轻资产运作的科技创新企业来说,没有抵押物等门槛,纯信用、利率低的“积分带”极大地降低了科创企业的融资难度。

据统计,从去年11月产品投产到今年一季度,申请成功并取得授信额度的企业合计21户,金额共计7299万元;当前已提款使用的企业合计19户,金额共计6051万元,用款率达到90.48%。

一键申请3个工作日即可到账

“科学城的这些利好政策,就是我们企业敢投研发的最强后盾。”重庆阁林环保总经理李果称,在今年初,公司项目缺乏研发资金难题,幸好赶上了科学城“企业创新积分制”政策,于是通过自身企业积分从中国银行获得500万“积分贷”,这对公司产品研发、助力技术升级等都起到了关键作用。

据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邓松介绍,企业创新积分信息平台主要按评价科学性和数据易得性原则,形成涉及研发投入、研发产出、成长经营、人才队伍、企业资质及创新成效、辅助性指标等六大类30项评价指标,并针对不同发展阶段将企业划分为初创期、成长期、稳定期三档,设置差异化赋分标准及评价体系。

(银行工作人员正在为科创企业主介绍“积分贷”  雷键/摄)(银行工作人员正在为科创企业主介绍“积分贷”  雷键/摄)

“‘积分贷’申请灵活便捷,企业甚至可以不需要跑一步路,就能轻松获得授信贷款。”据中国银行重庆高新分行行长任家南介绍,“积分贷”氛围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企业只需要在线上登录申请,银行即通过企业创新积分信息平台全面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并根据积分匹配相应的贷款额度,一般情况下从申请到放贷只需要3个工作日。针对企业特殊情况,除了以企业创业积分信息作为匹配额度的参考外,银行还可以根据实际为企业匹配特殊额度的资金。

“截至今年上半年,将授信1.5亿元,从而更好助力科学城科技企业成长壮大,支持科学城高质量发展。”任家南表示,依托制度创新,资本“活水”精准浇灌科技创新之花,大幅提升资本市场对优质企业的吸引力,真正能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

来源:重庆高新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