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发现细胞亚群有助于预测干细胞移植受者发生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的风险

科学家首次发现细胞亚群有助于预测干细胞移植受者发生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的风险
2023年06月07日 16:06 科技部网站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许多恶性、遗传性或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有效再生疗法。然而,目前人们对移植受者造血重建的了解仍然有限。近期,科学家在《Science Immunology》杂志发表题为“Single-cell dissection of human hematopoietic reconstitution after allogeneic hematopoietic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的文章,首次发现细胞亚群有助于预测干细胞移植受者发生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的风险。

  该研究揭示了移植后人类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祖细胞(HSPC)在单细胞分辨率下的重建动力学。HSPC在移植后30天内发生了快速且可测量的变化,其特征是在第一天出现强烈的增殖反应。通过对HSPC的转录组学分析,科学家观察到高表达S100A基因家族的免疫调节中性粒细胞祖细胞能够在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动员的外周血干细胞中富集。与未发生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aGVHD)的移植受者相比,发生aGVHD的移植受者输入的S100A免疫调节性中性粒细胞祖细胞(表型为LinCD34+CD66b+CD177+)明显偏少。

  综上,该研究提供了人类接受移植后HSPC再生过程的见解,并确定了其潜在的标准,为识别移植后早期发生aGVHD的高危患者提供了新思路。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Science Immunology》杂志,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