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炸的北溪”破案了?美媒:乌曾密谋袭击,美国事发前三个月就知道,泽连斯基或不知情

“谁炸的北溪”破案了?美媒:乌曾密谋袭击,美国事发前三个月就知道,泽连斯基或不知情
2023年06月07日 17:47 红星新闻

据多家美国媒体6月6日报道,2022年6月,也就是“北溪”天然气管道发生爆炸前三个月,美国政府便从欧洲情报机构处得知乌克兰军方计划派遣一支直接听命于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的六人小队,对“北溪”天然气管道展开袭击。报道称,乌克兰军方原计划在2022年6月5日-17日举行的北约年度海军演习“Baltops 22”结束后,对“北溪”天然气管道展开袭击,但后来该行动被搁置,目前暂不清楚行动被搁置的原因。

据悉,这家欧洲情报机构今年6月从一名乌克兰人那里收集了关于乌克兰军方此次计划的细节,并于当月与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分享了相关情报。这些细节提供了一些迄今为止最具体的证据,将乌克兰政府与“北溪”袭击事件联系起来。

乌克兰才是“北溪”被炸幕后黑手?

据了解,这份欧洲情报机构的报告被发布在社交平台上,发布者称是美国空军国民警卫队成员杰克·特谢拉,美媒《华盛顿邮报》从特谢拉的一位网友那里获得了文件副本。此外,有3名美国官员也向美媒CNN证实,美国去年的确从欧洲方面得知,乌克兰军方有袭击“北溪”天然气管道的计划。另有多个国家的官员也证实,发布在社交平台上的相关情报与欧洲情报机构向CIA分享的情报内容相吻合。

↑“北溪”天然气管道发生爆炸后的海面场景 资料图↑“北溪”天然气管道发生爆炸后的海面场景 资料图

据参考消息报道,白宫发言人柯比在被问及《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时称,对“北溪”袭击的调查正持续进行。“我们最不想做的事,就是抢在调查结果出炉前在这里发表任何评论。”

事实上,自去年9月“北溪”天然气管道遭到“史无前例”的破坏以来,“谁袭击了‘北溪’”,便一直是一团疑云。

去年10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种种迹象表明,“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最有可能的肇事者是美国”;去年11月,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情报机构已掌握的证据表明,针对“北溪”天然气管道的袭击是“由英国军事专家指挥和协调的”;今年3月,美国及欧洲的情报专家们怀疑,对“北溪”天然气管道的袭击,是由“某个亲乌克兰团体所为”。

美媒称,实际上有多位欧洲国家官员在私底下指出过乌克兰就是“北溪”被炸的幕后黑手,但由于担心指责基辅可能破坏西方对抗俄罗斯的联盟关系,其并未在公开场合中指出过。报道称,在欧洲,官员们已经定下了对此事的态度,正如一名欧洲高级外交官员所说,“不要再讨论‘北溪’的问题了”。

此外,欧洲情报机构也已经明确表示,策划袭击的不是所谓的个人组织或潜藏的袭击者。此前有分析认为,被破坏的管道所处位置相对较浅,理论上说有很多人或组织都能通过潜水员、潜水无人机等参与破坏行动,“不应只将目光对准拥有海底爆破技术的国家”。按情报所说,按照计划,发起袭击的小队将直接向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日内汇报工作,由后者负责相关行动。值得一提的是,在计划中,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将不会知道相关行动。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美媒称,袭击“北溪”天然气管道将引起包括德国等在内的乌克兰西方盟友的强烈不满且容易激起民愤,而不让泽连斯基牵扯进这件事,可以让其置身事外,并有一个合理的理由证明其的确从未参与过此事。

乌知道计划泄漏后进行了调整?

事实上,尽管这家欧洲情报机构认为自己的信源可靠,但由于其信源是乌克兰个人,CIA一开始对相关情报的真实性存疑。即便如此,CIA也与德国同行分享了相关情报。据知情人士所说,德国情报官员在去年6月下旬向柏林立法者进行了相关汇报工作后,才去度假。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情报机构所收到的乌克兰策划对“北溪”实施袭击的细节,与后来德国当局调查“北溪”管道爆炸时的多处细节相吻合。据悉,欧洲情报机构所提到的实施袭击计划是“六名乌克兰特种作战部队成员,使用虚假身份,租一艘船,潜入海底实施袭击”。而德国当局此前在调查“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事件时的结果也表明,可能是“‘六人小组’使用假护照租了一艘波兰公司的船,且船舱内有爆炸物留痕”。

↑德国当局此前在调查“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事件时的结果表明,可能是“‘六人小组’使用假护照租了一艘波兰公司的船,且船舱内有爆炸物留痕”。图为涉事船只

不过德国当局的调查结果并未确认这六人的真实国籍,审查过相关情报的官员称,“相信破坏者有可能是乌克兰人,有可能是俄罗斯人,也有可能既有俄罗斯人又有乌克兰人,但没有美国或英国公民”。

报道同时指出,欧洲情报机构去年6月情报里提到的内容与真实的调查结果也存在出入。据了解,欧洲情报机构指出,乌克兰方面将对“北溪-1”发起攻击,却并未提及“北溪-2”。而在9月的爆炸案件中,“北溪-1”和“北溪-2”海底管道的3条管线在同一天之内均遭到袭击。此外,袭击者的出发地点也有所出入。据悉,德国此前的调查结果称,相关船只可能是从德国港口城市罗斯托克出发。不过去年6月的情报显示,袭击者应该将从欧洲的另一城市出发。

美媒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疑似是乌克兰方面参与策划袭击的人此前被告知其计划已经被泄漏至多国,其也有可能因此对计划进行了相应调整。

红星新闻记者 黎谨睿

责编 任志江 编辑 郭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