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现2例猴痘病例 病毒学家:感染概率远低于被雷击中,普通人不用过度担心

北京发现2例猴痘病例 病毒学家:感染概率远低于被雷击中,普通人不用过度担心
2023年06月07日 14:37 红星新闻

6月6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发布消息,近日北京市医疗机构报告两例猴痘病毒感染病例,其中一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另一例为境外输入病例的关联病例,两名病例均是通过亲密接触感染。

↑资料图 据图虫创意↑资料图 据图虫创意

6月7日,病毒学家常荣山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普通人并不需要过度担心感染猴痘病毒——该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不会通过气溶胶传播。此次北京发现两例猴痘病例是偶发事件,普通人感染猴痘的概率比被雷击中的概率还要低得多。“此外也不需要担心猴痘病毒感染未来会发展成艾滋病这样的传染病。第一,猴痘可被治愈;第二,猴痘的潜伏期症状明显。”

北京发现两例猴痘病例

均为通过亲密接触感染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介绍,此次报告的两例猴痘病例其中一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另一例为境外输入病例的关联病例,两名病例均是通过亲密接触感染。病例发现后,北京市、区卫健疾控部门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医疗救治等工作。目前两名病例正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情况稳定。

在发布上述消息时,北京市疾控中心还介绍了猴痘病毒的相关情况。北京市疾控中心称,猴痘是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兽共患病,既往猴痘主要流行于中非与西非地区,目前全球已有111个国家和地区发现猴痘病例,人际传播以男男性行为人群为主。目前,猴痘对公众的感染风险低,建议积极了解猴痘预防知识,做好健康防护。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11日,世卫组织召开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猴痘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为自限性疾病,大多预后良好

专家:猴痘不是大规模流行疾病

6月7日,病毒学家常荣山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猴痘的自然宿主是非洲啮齿类动物、灵长类动物(多种猴类和猿类)和人,这3种动物是主要传染源。人可以通过接触感染动物呼吸道分泌物、病变渗出物、血液、其他体液,或被感染动物咬伤、抓伤而感染。人与人之间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也可在长时间近距离接触时——例如间隔2米、3小时以上接触——才可以通过飞沫传播,此外还可能通过胎盘从孕妇传播给胎儿(垂直传播)。

北京市疾控中心介绍,预防猴痘一是避免和罹患猴痘的人密切接触,性接触特别是男男性接触具有较高的风险。二是避免在高发国家或地区与野生动物直接接触,避免捕捉、宰杀、生食当地动物。三是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经常清洁和消毒,做好手卫生。若在国内外有可疑动物、人员或猴痘病例接触史,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一般可以选择皮肤科,并告知医生流行病学史,结痂前避免和他人密切接触。

去年6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猴痘诊疗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显示,猴痘是一种由猴痘病毒(Monkeypox virus,MPXV)感染所致的人兽共患病毒性疾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潜伏期5-21天,多为6-13天。

《指南》指出,猴痘为自限性疾病,大部分预后良好。严重病例常见于年幼儿童、免疫功能低下人群。目前国内尚无特异性抗猴痘病毒药物,治疗主要是对症支持治疗和并发症治疗。

此次北京市疾控中心也提醒,猴痘感染者会出现发热、头痛和淋巴结肿大等症状。随后在面部及身体其他部位出现皮疹,并逐渐发展为脓疱,持续一周左右时间,之后结痂。一旦所有结痂脱落,感染者即不再具有传染性。

中国疾控中心艾滋病首席专家邵一鸣此前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猴痘不是大规模流行疾病,所以各国有一定的疫苗储备即可。不需要像预防新冠那样,全人群大规模接种。

病毒学家:

普通人不用过于担心感染风险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2022年7月,由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团队牵头,联合上海复旦大学及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完成的研究述评提醒,2022年7月前暴发的猴痘男男性接触确诊病例,其临床表现其实不一,即大多数病例有生殖器和肛门周围皮疹,而且这些皮疹有时会作为第一症状出现,甚至在全身症状(例如发烧)之前就出现脓疱,这些非典型表现非常值得临床和公共卫生人员注意。

不过,卢洪洲团队及其合作者发布的研究述评文章曾提到,猴痘能否通过性途径传播仍需要更多临床研究与证据支撑,生殖器或肛门周围皮疹的初始表现并不能作为猴痘通过性途径传播的证据。

而对于猴痘的感染风险,常荣山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不必过于担心被猴痘病毒感染,“除了非洲,猴痘病例目前主要在北美、欧洲和亚洲有发现,对于普通人而言,几乎不用担心被感染。被感染猴痘的概率甚至远远低于被雷击中的概率。”

对于猴痘未来是否会发展成艾滋病一类的疾病,常荣山表示没有必要为此担心。他提到,猴痘与艾滋病最大的区别,第一是它能够被治愈,第二是它的潜伏期很短,而且会出现类似于天花一样的脓疱,易于辨认,而艾滋病潜伏期很长,且具有很强的隐蔽性。

红星新闻记者 付垚 吴阳 实习生 朱荣 北京报道

编辑 彭疆 责编 李彬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