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丨两次“落跑”之后,佛朗斯转战港股,财务数据“亮红灯”

IPO观察丨两次“落跑”之后,佛朗斯转战港股,财务数据“亮红灯”
2023年06月07日 10:35 红星新闻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近日,广州佛朗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佛朗斯”)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书,海通国际为独家保荐人。

此前,佛朗斯接连闯关A股科创板、创业板,此次选择转战港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申报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时,佛朗斯对自身的定位均为“场内物流设备运营管理公司”,而此次申请书中表述则发生了微妙变化,佛朗斯称自己为“场内物流设备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提供商”。此外,佛朗斯也修改了多项关于主营业务的相关表述,此前的“场内物流设备租赁”业务也未被提及。

一被问询就撤单

此前闯关A股两次“落跑”

2019年6月,佛朗斯向上交所科创板递交了上市申请,但在经历了两轮问询后,佛朗斯在当年11月主动撤回申请。

佛朗斯从事租赁行业,且叉车租赁这一商业运营模式技术门槛不高,“科创”属性不强。当时监管部门提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佛朗斯的科创属性、研发水平、公司定位以及核心技术所处行业水平等方面。

经历了一次失败,佛朗斯转而向创业板发起进攻,于次年7月递交创业板上市申请。佛朗斯表示,结合公司主营业务科创属性不突出、报告期内规模体量偏小以及公司更加符合创业板定位的特征,公司调整战略规划撤回了前次IPO申请。但佛朗斯也再次“碰壁”,短短半年内,深交所便对其问询了三次,提出60个问题。佛朗斯又一次知难而退,选择了主动撤单。

2021年2月26日,就在佛朗斯撤回创业板申请的同一天,深交所、上交所同时表示,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充分发挥现场检查、现场督导与审核问询的监管联动机制,严把上市“入口关”。对于现场检查进场前撤回的项目,如发现存在涉嫌财务造假、虚假陈述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保荐机构、发行人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绝不能“一撤了之”,也绝不允许“带病闯关”。

此前两次“落跑”经历,让佛朗斯此次冲击港股之行备受瞩目。

对于此次申请赴港上市,佛朗斯解释,由于总体市场情绪及公司整体战略发展的变动,叠加公司注意到多家类似公司在港交所成功上市,为同类市场参与者打开了通往国际资本市场的大门,公司决定寻求在港交所上市。佛朗斯拟将募集资金用于提升服务能力、提高客户覆盖及拓展场内物流设备品类,扩大及升级公司供应链基础设施,实施与公司区域布局、行业重心、业务重点相匹配的战略并购等。

去年净利润下滑36%

财务数据“亮红灯”

招股书显示,佛朗斯是一家基于物联网创新和数字化驱动的中国场内物流设备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场内物流设备订用服务为核心,为企业提供设备订用、维护维修、处置的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

红星资本局从招股书中看到,按收入种类来看,佛朗斯主要拥有3大业务,分别是场内物流设备订用服务、维护维修服务、场内物流设备及配件销售。而佛朗斯所提供的场内物流设备,工业搬运车辆(叉车),主要采购自比亚迪、杭叉集团、安徽合力、三菱物捷仕叉车(上海)有限公司等知名叉车生产企业。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佛朗斯在全国87个城市设有161家线下服务网点,管理约4万台场内物流设备,服务8000多家企业客户。截至同一日,佛朗斯已形成一支由39145台场内物流设备组成的车队,其中大部分车型为叉车。

也就是说,佛朗斯并没有自研产品,主要是通过购买产品,然后进行租售获利。

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下称“报告期”),佛朗斯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81亿元、11.72亿元、11.9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421万元、5517.8万元、3540.1万元。

其中,公司的收入大部分来自提供场内物流设备订用服务。报告期内,来自场内物流设备订用服务的收入分别为6.39亿元、7.39亿元及7.38亿元,分别占年度总收入的65.2%、63.0%及61.8%。

整体来看,报告期内,公司收入虽然持续增长,但是净利润波动较大,2022年同比下滑了35.84%。

据了解,这主要是因为公司毛利率持续下滑,报告期内的毛利率分别为33.7%、31.9%及30.3%。

对此,佛朗斯解释称,受到2022年疫情反复影响,导致暂时关闭多个城市的服务网点,而相应期间固定成本(如员工成本、折旧费用以及其他运营相关费用)仍继续产生。

研发投入遭受质疑

“补血”需求迫切

在前两次闯关中,除了自身定位不符合科创板、创业板属性,佛朗斯的主营业务及商业模式的可持续发展、研发投入问题也遭受质疑。

此前的招股书显示,2020年上半年,佛朗斯的研发费用率为3.44%,低于行业平均值3.62%,专利方面仅拥有3项实用新型专利。

这次的申请书显示,截至2020年、2021年及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929.6万元、3566.8万元、3965.2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2.99%、3.04%、3.32%,并无很大改善。三年间实用新型专利增加到了6项。

2020年至2022年,公司的流动负债净额分别约为3亿元、1.49亿元及2.67亿元,流动比率均小于1。虽然佛朗斯在申报材料中表示,公司拥有充足的营运资金以应付未来12个月的需求。但从佛朗斯如此急求上市举动来看,“补血”需求仍迫切。

编辑 肖子琦 余冬梅

物流创业板港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