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水务激发水务行业新动能

智慧水务激发水务行业新动能
2023年06月07日 09:06 媒体滚动

  水生万物,万物复归于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供水事故、水量减少、水质风险已成为急需解决的社会“痛点”问题。“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智慧水务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数字城市建设中有着重要意义。

  安徽移动深耕智慧水务领域,聚焦水务行业的应用场景,为水务行业带来管理革新,为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力,为江淮区域民生福祉贡献移动力量。

5G﹢湖岸卫士“云”河长守护碧水蓝天

  巢湖是长江中下游重要水系之一,是长江水域的重要生态屏障。安徽移动运用5G即时通信、云平台等信息化技术建立起一张环湖智慧视频监控网。移动湖岸“卫士”充分发挥“千里眼”作用,实现全天候、智能化环湖区域实时监管,提升巢湖治理蓝藻工作的监管水平,守护着巢湖水域的生态环境。

  自“环湖监控”智慧项目实施以来,巢湖平均水质由2015年的劣Ⅴ类转为Ⅳ类,创自1979年有监测记录以来最高水平。2021年,巢湖蓝藻首次发生时间较2020年推迟56天,水华发生次数、累计面积、藻密度分别下降42%、20%、32%,巢湖水体质量得到明显改善,让滤食性鱼类种群得以休养繁殖,有力保障了巢湖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工作。

5G﹢智慧总务“云”管控智能精准节水

  安徽师范大学总务处能源中心的邵老师介绍:“自从用上了5G智能水表,大大方便了校园用水管理。之前学校水管有滴漏问题,但迟迟没有发现,现在5G智慧总务平台系统利用大数据分析水量差额,第一时间就能发现存在跑冒滴漏问题的水管,我们可以及时精准安排维修。”

  在安徽师范大学内,安徽移动打造了全新5G智慧总务平台系统。在深埋地下的供水管网中部署了5G智能水表,既不用接电线,也不用连网线,实现了校园供水管网的远程云端实时监测,为校园节水保驾护航。

5G﹢智慧工地工业污水治理变“智”理

  在马鞍山,安徽移动联合马鞍山市郑浦港新区现代产业园区管委会,建立智慧工地“环保一张图”智能决策管理系统。以全区的二维地图、卫星地图数据为框架,借助5G网络实现大气、水、土壤、固废、噪声全覆盖监测。

  其中,企业污水非法排放实时监测模块,将地图中各监控点污染源实时监测数据通过折线图的形式进行展现,对重点排污企业进行可视化管理,发生异常事件时,系统自动通过电话、短信、微信、APP等多种方式实时精准推送给相关工作人员,确保污水排放第一时间得到处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