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尔兹奖得主呼吁:中国需重视基础数学

菲尔兹奖得主呼吁:中国需重视基础数学
2023年06月07日 06:50 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记者田瑞颖)“如果我们希望有更强大的应用数学,首先就要有强大的基础数学,否则应用数学无法走远。”在日前举办的2023中关村论坛全体会议上,2018年菲尔兹奖得主、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教授考切尔·比尔卡尔呼吁,中国需要特别注重基础数学。

比尔卡尔是代数几何领域的顶级专家。2018年,他凭借在双有理几何领域的突破性进展,获得了“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菲尔兹奖。2021年6月,比尔卡尔辞去英国剑桥大学教授一职,全职加盟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

如今两年已过,比尔卡尔深刻感受到,中国大学的数学中心发展得很快,但基础数学却不受重视。在他看来,特别是在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如果政府将经费都用在应用数学上,觉得应用数学有用、基础数学没用,这将是非常大的错误。

“我是一个基础数学家,我做研究时不会考虑应用,这不是我的工作,所以很重要的是,像我这样的人能不能获得相应的支持。”比尔卡尔说。

比尔卡尔认为,基础数学可能会在几十年后才能支撑应用数学,所以往往被忽视。他还指出,中国目前对数学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但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而言,至少需要50个清华大学这样的数学中心,才能支持数学的发展。

“基础数学最根本的动力是好奇心,而不是应用。”比尔卡尔说,可是当前的学校教育方式,很难让孩子们对数学感兴趣。

比尔卡尔在欧洲生活了近20年,两年前,他的儿子也随之来到中国读小学。

“我个人觉得数学教学方法很无聊。”比尔卡尔认为,不喜欢数学并不是孩子的错,这涉及教学大纲、课程设计还有老师的教法,关键是要在学校激发孩子们的兴趣。

那么,谁能让数学教学变得有趣?

“专业的数学家可以做到。”但让比尔卡尔感到既沉重又极其关键的问题是,数学家很少会参与到小学教育中,老师是老师,数学家是数学家,“老师和数学家脱节了”。

比尔卡尔认为,这不仅是中国存在的问题,全世界都面临同样的问题,“数学教育确实是一个大问题,我们对孩子的数学教育方法有待改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