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Web 3.0 元宇宙永续性开放性自治性特征能否更鲜明

基于Web 3.0 元宇宙永续性开放性自治性特征能否更鲜明
2023年06月07日 01:08 媒体滚动

    文章:《Web 3.0:元宇宙的底层网络结构》

    学报:东北财经大学学报,2023年第2期

    作者:吴桐、商健光

    评荐:窦尔翔(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教授、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元宇宙是一个包含了底层网络结构、经济运行机制、表达刻画方式、组织结构形式等不同维度的数字经济综合生态。该文总结了元宇宙的两种底层技术架构路径:一是基于Web 2.0,依托现有数字平台丰富的流量数据和场景,建设基于自身生态体系的元宇宙。这种模式下,用户行为产生的数据仍然被数字平台所垄断。二是基于Web 3.0,通过跨链技术实现元宇宙之间的互联互通,构建若干个开源的、真正属于所有用户的元宇宙。Web 3.0的核心理念在于由用户掌握属于自己的数据,从而真正实现将数据纳入生产要素的框架之中。这种模式下,用户同时是元宇宙的生产者与消费者,元宇宙的永续性、开放性和自治性特征更加鲜明。

    该文认为,当前,Web 3.0仍面临数据处理能力瓶颈突出、泡沫与机遇并存、规制治理难度大大提高等问题。我国应密切关注国际上Web 3.0的动态,积极参与相关标准制定,对其潜在的风险予以防范,并积极制定面向下一代互联网的产业政策,塑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web元宇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