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能崛起:“白色替代黑色”的电能时代

电能崛起:“白色替代黑色”的电能时代
2023年06月07日 02:22 199IT

随着能源文明的进化,人类在不断寻求新的能源和技术以更加高效和环保的方式利用能源,同时推动全球能源产业的革新和技术的进步。

在能源文明的进化中,电能的崛起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电能作为高效、便捷、清洁的二次能源,不仅可以替代传统的燃烧式获取能源方式,还可以应用于新兴领域,如电动汽车、智能电网和数字经济等,对未来的能源生产和使用模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作为全球能源转型先锋,中国在过去五年中创造了全球最快的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增速,并计划到2025年电能占终端用能比重达到30%左右,据能源基金会预测,到2060年这一比例将提升至65%1

三大挑战

纵使前景广阔,在电能成为能源领域主导角色之前,仍需在三个方向上突破阻碍,分别来自于:

一、传统技术路线逼近能源效率阈值。近年来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的高速增长得益于技术变革带来的效率提升与成本下降,然而当前主流新能源技术正逐步逼近效率天花板,未来清洁电力的渗透步伐很大程度取决于更高效的新一代技术何时实现大规模量产。

二、供需矛盾叠加国际贸易政策扰动加剧资源供应链风险。新能源技术高度依赖于锂、钴、镍、硅、稀土等关键矿产,据IEA测算,到2040年,全球新能源技术的推广应用将带动锂的需求相较2020年增长超过40倍,钴和镍的需求增长20-25倍,稀土的需求量比2020年高出3-7倍2。另外,资源加速开发造成的碳排放量也是新能源发展过程中无法回避的问题。

三、供需错配造成能量浪费和供应不足同时存在。未来能源供应将呈现可再生能源为主导、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源荷双向互动的特征,不仅要求电力基础设施具有与之适配的灵活性,亦需建立支持个人、工商业用户、社区等主体参与能源互动的商业模式。

电能新能源技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