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命”变“保命”,广东普宁6名小镇青年缅甸历险背后

“改命”变“保命”,广东普宁6名小镇青年缅甸历险背后
2023年06月06日 23:12 红星新闻

“阔别”一个多月后,6月1日,广东省普宁市里湖镇6名被骗至缅甸从事电信诈骗的青年,终于回到他们一度试图远离的故乡。

20岁的潘培隆是其中一名受害者,他住在里湖镇和平村一栋外墙斑驳的小楼里。6月1日那天,在民警陪同下回到熟悉的家乡,潘培隆感到无比温暖,但踏入屋内那一刻,看到暴瘦的奶奶,他抱着奶奶哭得稀里哗啦。

6月3日,潘培隆的爷爷告诉红星新闻:“自得知大孙子(潘培隆)被骗到缅甸并有人身危险,我们整夜睡不着,一个多月来,他奶奶瘦了十多斤,我也瘦了好几斤。”

放心的,不止潘培隆一家。

6月1日,里湖镇政府发布《情况通报》显示,在有关部门的努力下,当地6名被诱骗至境外的少年,都已安全返回家中。《情况通报》最后提醒市民朋友:切勿轻信高薪招工信息,慎防被骗。

↑里湖镇政府发布的《情况通报》↑里湖镇政府发布的《情况通报》

随着6名青年被找回,小镇重新恢复宁静。但他们是如何被骗,为何是他们?这也引发外界对当下部分小镇青年职业成长、困境和出路的思考。

“爬山时才发现被骗”

把17岁的儿子郑海建安顿好后,郑炎德离开了普宁,重返广州上班。一位与郑炎德同村的村民告诉红星新闻,郑炎德在广州从事接送病人的车辆调度工作。

因为在大城市见过世面,早前,里湖镇6名青少年被骗至缅甸后,在网上发布求助信息、联系媒体采访等工作,都由郑炎德负责。

↑竹头村↑竹头村

从郑炎德披露的信息看,来自6个家庭的这几名青年,都是里湖镇人,其中他的儿子郑海建是新松村人。潘培隆是和平村人。詹锦豪是竹林村人。另外3个,即周庆涛、周树明、周伟龙都是竹头村人。

今年6月初,红星新闻记者来到前述村落走访发现,这6名孩子所在的村落,距离里湖镇中心大都不远,最远的就5公里左右。他们由于平时在一起玩,有的还是同村、同学或朋友关系,因此,萌生了结伴出行“闯”天下的想法。

据郑炎德披露的信息显示,6名青年是4月16日从里湖镇被集体诱骗到汕头市。4月18日,他们从汕头坐上一辆云南牌的车子,被拐骗到云南省,期间曾于4月19日入住昆明市官渡区永平路的一家酒店。4月23日,这6名孩子途经云南临沧市后被骗到缅北。

↑新松村委会给郑炎德开具的证明↑新松村委会给郑炎德开具的证明
↑竹林村给詹锦豪开具的证明↑竹林村给詹锦豪开具的证明

国内不断有人被诱骗至缅甸从事电信诈骗等经历,媒体早有报道,这6名青年为何还上当?对此,潘培隆等受害者告诉红星新闻,他们一开始是听了郑海建的话,然后一起出去找工作的,但郑海建也是被其他人诱骗。

“一开始,我们也不知道要去的地方是缅甸,对方当时说的是一份高薪工作,但没说具体从事什么工作。直到4月底在云南和缅甸交界处爬山时,我们才知道上当了,但已来不及。”潘培隆说,“对方拿枪和刀威胁我们,我们没有退路。”

从郑海建后来从缅甸给父亲郑炎德传回的视频看,当时在缅甸的屋内,至少有两名拿枪的男子在看守他们。

期间,这6名青年曾有逃跑想法。据新松村村民告诉红星新闻,当时在一栋三层楼上,其中5人曾有从三楼跳下逃跑的想法,但郑海建制止大家跳楼逃跑,原因是:从三楼跳下,不死也残,何况国内家人都已报警,正努力寻求脱身方法。

潘培隆告诉红星新闻,在缅甸期间,他们被要求学习电脑,期间也都被打过。

↑报警回执↑报警回执

刚解救回到家那会儿,一些家长叮嘱这些青年不要出门,担心他们再度被诱骗至境外。不过如今,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陆续进入当地工厂上班。

在里湖镇及周边村落,有很多从事凉果加工以及服装生产的小作坊,在家门口老老实实务工,月收入约4000多元。但这和当地个别电商“暴富神话”带来的吸引力和诱惑力相比,一些年轻人还是愿意冒险一闯。

“改命变“保命

采访潘培隆的第二天,他告诉红星新闻,他要找家工厂老实上班了。老实上班的,还有周伟龙。刚回来时,周伟龙的姐姐不让他出门,担心他再度被拐骗。但随后,据多位竹头村村民告诉红星新闻,周伟龙最后还是去了他姑姑在当地的工厂上班。

红星新闻在走访时发现,6名青年的家庭情况确实如郑炎德早前向社会求助时所说的那样,“他们6人都来自很普通的家庭,经济上都不富裕”。

↑回到家后的潘培隆和弟妹一起↑回到家后的潘培隆和弟妹一起

红星新闻走访时还注意到,这6名青年大都来自单亲家庭,年龄都是17岁到20岁不等,和潘培隆一样,他们也很早就辍学在家。

一些早早走出校门渴望“改命”的年轻人,如果缺乏来自学校和家庭的教育,容易掉入甚至需要“保命”的陷阱。前述提及的6个家庭,红星新闻在当地采访了解到,其中4个是单亲家庭,其父亲或母亲,要么已经过世,要么就是离异、再婚或失联。

以周伟龙为例,他还有两个姐姐,其母精神状态不是很好,已失踪多年。父亲如今瘫痪在家,煮饭、做菜等事都需要他人照顾。潘培隆、周庆涛的家庭完整,但家境普通。潘培隆的爷爷告诉红星新闻,他做了一辈子的泥水工,目前居住的房子,还欠有十多万元的外债。

潘培隆也想改变家境,前些年,他从事电商,家里到现在都还堆放着一箱箱的植物牙膏,“没卖出去几个,挣不到钱。”

在里湖镇竹头、竹林、和平以及新松等村落走访中,当地村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随着电商兴起,运气好的年轻人很快就赚得盆满钵满,一些年轻人不愿意安心在工厂流水线上上班,期待一夜暴富。“在里湖镇做电商的至少两万人,但真正暴富冒头的有多少?”竹头村一周姓老人告诉红星新闻,个案的成功对当地年轻人影响很大,让一些人以为自己可以成为下一个“幸运者”。受这种氛围影响,年轻人放弃在家门口就可以拥有的就业机会,期待更轻松而高薪的工作,也因此给了骗子可乘之机。

就6个青年被骗至缅甸从事电诈一事,红星新闻试图采访里湖镇及普宁市相关部门,探究小镇青年职业成长困境和出路等问题,但上述部门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红星新闻从普宁发布微信公众号了解到,为解决小镇青年的成长和出路,共青团普宁市委依托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平台阵地,结合本地实际,先后制定了《普宁市青年人才驿站建设实施方案》和《普宁市青年人才驿站管理制度》,在普宁市青年创业园打造市级青年人才驿站,在驻镇帮镇扶村重点帮扶乡镇打造首批镇级青年人才驿站。

据悉,目前,普宁市已建立实体青年人才驿站11家,覆盖全市10个乡镇,入驻青年创业者22人,开展活动20余场、服务青年400余人次,逐步实现把驿站建成广大创业青年施展才华的大舞台,为有梦想的创业青年提供更多的养分,帮助青年实现人生梦想。此外,为解决青年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资金“瓶颈”问题,给青年创业提供资金帮助,团普宁市委拟筹备创立普宁市青年创业基金,与金融机构合作,为青年创业者提供贷款服务。

值得警醒的是,“暴富神话”个案的诱惑下,一些致力于“改命”的小镇青年变得格外焦躁不安,但前提还是要“保命”。

对此,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告诉红星新闻,如果青年早早辍学,那么后续其在个人技能提升、就业和成长空间就会比较小,小镇青年尤其如此,甚至由于他们缺乏基本辨识能力,更容易掉入别人挖好的陷阱。

红星新闻记者 韦星 王涵 发自广东普宁

责编 任志江 官莉 编辑 郭宇

缅甸被骗广东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