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招聘驱鸟员需本科、过英语4级?业内人士:部分岗位具有研究性质

机场招聘驱鸟员需本科、过英语4级?业内人士:部分岗位具有研究性质
2023年06月06日 21:41 红星新闻
↑温州龙湾机场。图据图虫创意↑温州龙湾机场。图据图虫创意

近日,浙江大学学毕业生应聘机场“驱鸟员”的话题引发关注。据温州机场集团5月22日在官网发布的“2023年春季招聘拟录用人员公示”,红星新闻看到,名单中共招聘了4名“场务及驱鸟员”,并对3人进行了公示。

录用信息显示,“驱鸟员”职位属于机场运行管理部门。这3名公示的招录人员,分别来自河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浙江理工大学动物科学专业、浙江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

红星新闻记者发现,该机场的招聘信息显示,“驱鸟员”职位需要本科及以上学历,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并持有驾驶证。这样的岗位需求是否合理?“驱鸟员”们又是如何进行驱鸟作业的?就此,红星新闻采访了相关从业者和民航业内人士,对上述舆论关注的话题释疑。

↑温州机场招聘 官网截图↑温州机场招聘 官网截图

招“驱鸟员”需本科过英语4级?

业内人士:工种丰富,部分具有研究性质

根据温州机场官网在今年3月28日发布的“2023年春季招聘公告”,“场务及驱鸟员”的应聘条件为: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学位,所学专业为“生物学、生态学、动植物学、环境科学、土木工程、建筑学专业”,其他要求还包括“大学英语四级425分及以上;持2年以上C1驾驶证;能适应倒班及外场作业”。

公开资料显示,温州机场集团是温州龙湾国际机场的运营管理主体,成立于2010年12月,并于2017年9月正式划归浙江省机场集团。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于1990年7月12日通航,为国家一类航空口岸、国内二类民用机场。

为何机场的驱鸟员,需要具备英语技能?甚至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红星新闻记者多次尝试联系温州机场相关工作人员,但均未收到回应。

但民航资深机长、“飞行圈”创始人陈建国则告诉红星新闻:“驱鸟员的工种丰富,一部分人员从事一线工作,还有一部分主要从事驱鸟方案的制定,偏向于理论研究。”

据陈建国介绍,驱鸟员的工种大体分为两大类,其一是在外执勤的驱鸟员,其主要工作就是在机场区域或机场周边进行巡视,并对机场内用于隔离鸟类的防护网进行布置和维护,以及对周边可能进入机场跑道的鸟类进行驱散,以防鸟类对飞机运行造成威胁。

“一些驱鸟员甚至还需要学会捕杀技能,因为在迫不得已时,也需要驱鸟员对可能严重威胁飞机运行的鸟类进行捕杀。”陈建国说。

而另一种驱鸟员,其工作内容则主要在于研究机场周边的鸟类特性、迁徙规律,并随季节、随机场的特性制定可行的驱鸟方案。陈建国表示,这类人员由于工作具有研究性质,并非是一线执行层面,所以招聘时会在学历、专业素养甚至英语能力等方面有要求。

就此,红星新闻记者也梳理了多个机场此前发布的招聘通知,发现江苏常州市国际机场在2021年发布的驱鸟人招聘通知中表明,岗位职责为机场飞行区巡查和驱鸟扽工作。要求应聘者具有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动物科学与技术、野生动物保护、农业技术与管理等相关专业。此外,还要求应聘者具有B2及以上机动车驾驶证。

2023年,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也对外发布了招聘驱鸟巡查员通知,该职位工作内容为飞行区内驱鸟、日常巡检和航空器相关运行保障任务。招聘人数为18人,年综合薪资为11万。从应聘条件来看,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要求应聘者为男性,中专以上学历,驾照C1及以上满2年,有农林植保工作经验……

那么,为什么驱鸟工作会对驾驶技能有特殊要求?一名此前在某机场从事驱鸟工作的人员也告诉红星新闻:“因为机场面积较大,负责巡视机场周边的驱鸟员,需要自行驾驶车辆来完成工作。”这位不愿具名的驱鸟工作从业人员称,之所以各个招聘对驾驶证的类别有不同要求,是因为各个机场为驾驶人员配备的车辆不同,所以会有招聘条件上的差异。

↑海南琼海博鳌机场停机坪上的驱鸟工作人员在机场旁重新布置捕鸟网。图据视觉中国↑海南琼海博鳌机场停机坪上的驱鸟工作人员在机场旁重新布置捕鸟网。图据视觉中国

驱鸟从业者:

“这并不是大家想象的简单工作”

上述温州机场发布的招聘公告中,为何要求驱鸟工作来自土木工程和建筑学专业?上述驱鸟行业的从业者向红星新闻解释:“比如一些机场要设计隔离鸟类的防护栏、进行机场的跑道安全设计等,土木和建筑行业的人才需求就变得很常见。”

该从业者告诉记者,他在大学学的是动物学方向,在机场做驱鸟员工作时,主要负责的任务就是驾驶驱鸟车在机场周围、跑道等地方来回检查,一旦发现有鸟类出现在距离机场较近位置,就会使用激光设备、声炮等进行驱散。

“这并不是大家想象的一份简单的工作。”该从业者表示,他除了每天进行鸟类巡视外,同时还要记录下机场长期出现的鸟儿种类、鸟类的飞行轨迹、飞行特性、迁徙特征和规律等:“要将这些观测到的现场数据都记录下来,我们再配合有关人员根据这些数据来制定驱鸟的方式方法。”

如何进行科学驱鸟?这名从业者告诉记者:“据我所掌握的驱鸟方式,就多达10多种。”据其介绍,一般较为常见的驱鸟方式,一是依靠放鞭炮或煤气泡、鸣响猎枪等方法,通过巨大声响驱赶鸟类;另一种形式则是研究鸟类的天敌并模仿其声音,来遏制鸟类靠近。

该从业者解释称,一个机场附近往往会有固定的聚集鸟种类,但随着季节变化,鸟的种类也会随之变化。因此,驱鸟人员也需要对此进行研究分析,并掌握特定时间内机场周围鸟类的天敌种群并模仿其声音:“比如麻雀集中的时候,机场就会发出麻雀天敌的声音;信天翁多的时候,就模仿信天翁天敌的声音。”

“需要掌握的技术很多,即便入行了也得不断学习。”这名从业者表示,驱鸟员并非像社会想象的,用粗暴的方式把鸟赶走,其中技能要求还包括制作修补隔离鸟的粘鸟网、喷洒一些具有让鸟类抵制气味的化学药剂等。

此外,这名从业者还表示,他们的工作还包括检查和维护机场的各种驱鸟设备,并对部分在防护网出现“危险”的鸟类进行解救:“我们更希望是对鸟儿进行驱散,尽量不危及他们的生命。”

↑海南琼海博鳌机场,驱鸟车顶上安装的声控设备发出各种鸟惊叫、猎犬吠等声音。图据视觉中国↑海南琼海博鳌机场,驱鸟车顶上安装的声控设备发出各种鸟惊叫、猎犬吠等声音。图据视觉中国

起飞降落极易发生鸟击事件

每次维修费用动辄百万美金以上

实际上,机场招录驱鸟员并非新鲜事。红星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些年已有包括上海浦东、江苏常州、厦门高崎国际机场、贵州省机场集团、北京大兴机场等多个机场发布了驱鸟员工的招聘通知。

“我国几乎每一个机场都会设立驱鸟员,因为鸟群和飞机相撞是导致飞行事故的一大重要因素。”陈建国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解释,由于机场多建于郊区,周围空旷没有高层建筑,加上绿地较多,所以适合鸟类生存。

“机场周边的鸟类数量多了,就难免成为飞机起飞降落过程中的潜在威胁。”陈建国告诉记者,由于飞机在起飞和着陆过程中,速度小推力大,加之贴近地面,又是飞行关键阶段,而低空是鸟类集中活动区域,所以发生鸟类和飞机相撞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

就此,记者查询国际民航组织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59.2%的鸟机相撞事件发生在100英尺(39.4m)以下高度。而一只小鸟的撞击对飞机造成的冲击不可小觑。相关研究显示,根据动量定理,一只0.45公斤的鸟与时速800公里的飞机相撞,会产生153公斤的冲击力;一只7公斤的大鸟撞在时速960公里的飞机上,冲击力将达到144吨。

另据陈建国透露,据其所掌握的数据:“在世界范围内,几乎每周都有新的鸟击飞机报告出现。”陈建过表示,每一次鸟击飞机事件发生后,即便没有发生实际安全事故,其背后产生的维修费用也动辄百万美金以上。

鸟击飞机事件的频发有着相当的数据支撑。红星新闻记者查阅发现,据英国民航局此前统计,2012年至2016年间,英国领空发生了8011起得到证实的鸟类撞机事件。另有美国联邦航空局的统计也表明,从1990年到2014年,共有133940起鸟类撞击飞机的报告,其中形成飞机损坏的次数为15472次,平均每年约619次,统计显现,美国每年因鸟撞事故形成的经济损失约为6.5亿元。

而就在今年4月,据中国航空新闻网报道,一架美国航空公司从俄亥俄州哥伦布国际机场起飞,目的地是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波音737-800,就发生了在起飞时撞鸟事故。飞机右侧发动机冒出火焰和烟雾后,安全返回哥伦布国际机场。

红星新闻记者 杨雨奇 实习生 连文娅

编辑 潘莉 责编 官莉

本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