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BA”后,贵州“村超”又火出圈!当地部门:很多地方想来打比赛,准备办邀请赛

“村BA”后,贵州“村超”又火出圈!当地部门:很多地方想来打比赛,准备办邀请赛
2023年06月06日 21:07 红星新闻

继村BA之后,贵州“村超”最近又火出了圈。

所谓“村超”,其实是目前火爆全网的贵州乡村体育赛事——榕江(三宝侗寨)和美乡村足球超级联赛,被大家简称为“村超”。

↑比赛现场 图据多彩贵州网↑比赛现场 图据多彩贵州网

对于现场的火爆,体育名嘴韩乔生在现场解说后感叹,“这是深深扎根于土壤的足球狂欢节!”知名体育评论员黄健翔也对“村超”不吝赞美之词,“民族风、乡土味、欢乐感,每个人尽情享受着足球带来的快乐。”

而在“村超”火爆刷屏后,众多网友也渴望去现场感受“带劲的氛围”:“犹如世界杯一样热烈,踢的球也很精彩,还有世界波”“好想去贵州感受下‘村超’现场的魅力,太有氛围了……”

↑“村超”惊现“世界波” 图据央视新闻↑“村超”惊现“世界波” 图据央视新闻

6月6日,贵州榕江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村超”火出圈后,县长向全国发出了邀请,全国很多球迷想组队到榕江打一场草根比赛。“全国很多地方打电话,想过来打比赛。”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准备成立机构联系对接,然后准备办邀请赛。

现场有多燃?

韩乔生感叹“扎根土壤的足球狂欢节”

参赛队员以村民为主,来自各行各业

最近火爆全网的“村超”,实际是贵州乡村体育赛事——榕江(三宝侗寨)和美乡村足球超级联赛。它的得名,是模仿中超、英超而来,更早之前被网友称为“村FA”。

当地官方信息显示,榕江(三宝侗寨)和美乡村足球超级联赛由榕江县足球协会主办,榕江县三宝侗学会、榕江县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承办,以车江三宝侗寨8个村代表队为基础,邀请各乡镇(街道)以村为单位组队参加。自5月13日开幕后,20支足球队将角逐至7月底,比赛采用小组循环及淘汰赛制,每场比赛获胜队伍奖励两只猪脚,前4名奖励为农特产品。

↑“村超”开幕式 图据榕江县政府官网↑“村超”开幕式 图据榕江县政府官网

据了解,“村超”参赛球员以村民为主,来自各行各业,有卖鱼的、卖猪肉的,有开挖掘机的、打零工的,也有老师、学生、公务员,年龄从15岁到40多岁不等。他们当中,不乏从外地赶回的参赛者。

“(我的)老板也是榕江本地人,他也非常喜欢足球,就放我过来了。”在海南省一工地工作的韦亚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得知家乡举办足球联赛,他按捺不住心中对足球的热爱,立马请假赶回家,同村里乡亲们组建了足球队参赛。

↑“村超”开幕式上的表演 图据榕江县政府官网↑“村超”开幕式上的表演 图据榕江县政府官网

场上球员全力拼搏,场外四五万名观众也为各自支持的队伍和球员加油助威。助威观众里,有五六岁的小孩,也有六七十岁、穿着民族传统服饰的大爷大妈。比赛间隙,还能看到当地村民身着民族服饰表演才艺,和观众互动,侗族大歌、苗族芦笙舞、民族服饰展示将现场氛围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有网友认为,现场氛围一点不亚于职业联赛。

↑韩乔生(中)在比赛现场  图据多彩贵州网↑韩乔生(中)在比赛现场  图据多彩贵州网

那么,现场的气氛到底有多燃?6月3日,“超级星期六”的比赛日,体育“名嘴”韩乔生去现场解说时,甚至也只能爬上梯子完成。“场面的规模氛围真的是出乎预料,非常火爆。走遍世界各地,报道了包括世界杯、奥运会等很多不同的比赛,真的和榕江‘村超’联赛大不一样。这里的比赛太接地气了!”韩乔生还感叹道,“这是深深扎根于土壤的足球狂欢节!”

“村超”不断火爆刷屏,知名体育评论员黄健翔也评价说,民族风、乡土味、欢乐感,每个人尽情享受着足球带来的快乐。“犹如世界杯一样热烈,踢的球也很精彩,还有世界波。”众多网友表示,他们渴望去现场感受“带劲的氛围”。“好想去贵州感受下‘村超’现场的魅力,太有氛围了……”

当地部门:

“村超”火出圈后,

全国很多地方想过来打比赛,准备办邀请赛 

“我们的队员基本都是农民,也来自各行各业。”6月6日,榕江县足球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些队员中,也有人在外地打工,比赛时才赶回来。“村超”每场比赛获胜队伍奖励的猪脚及冠军的奖品,都是当地的农产品,由乡村振兴的一些企业赞助。

据媒体报道,在榕江“村超”火爆出圈后,榕江县县长徐勃表示,“村超”将举办全国邀请赛。

“因为徐县长向全国发了邀请,赛事结束后,我们可能要办邀请赛。”6月6日,榕江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在邀请发出后,全国很多球迷都想组队来榕江,打一场草根的比赛。为此,该部门也准备和足协等商量,“搞一个民间的赛事。”

↑“村超”现场的观众 图据榕江县政府官网↑“村超”现场的观众 图据榕江县政府官网

该负责人还表示,因为全国很多地方打电话到榕江,表示想过来打比赛,他们准备成立一个机构对接。“我们的想法,就是持续把中国足球的正能量发挥出来。”对于火爆出圈后的规划,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还在思考。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榕江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在“村超”开幕的信息中表示,将通过举办乡村足球赛事,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打造乡村足球IP赛事,推动农民体育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

“榕江的老百姓确实喜欢足球。”上述负责人还介绍,榕江是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县,也是贵州的校园足球试点县,仅全国校园足球学校便有14所。每年,除了体育部门办赛,榕江县足球协会也会办赛,县文体广电旅游局主要负责做好后勤保障。“榕江在学校读过书的男孩子,如果今后到省内外的大学,基本都能打到校队。”

足球氛围为何浓厚?

经过数十年发展群众基础好

每七八个人中有一人会踢球

“村超”火出圈的背后,榕江的足球氛围为何如此浓厚?

除了榕江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所说,也许,还可从5月20日榕江县政府官网发布的一篇《榕江“村超”文化》一探究竟。

文中称,“村超”虽是2023年才火爆全网的称呼,但榕江人对足球的热爱,据说始于上世纪40年代。据《榕江县志》记载,抗日战争时期,广西大学迁入榕江,也带来了足球运动。大学生们在学校围墙内踢足球、打篮球、打乒乓球,围墙外是好奇张望的当地百姓。后来,“足球热”慢慢地传到了围墙外。

上世纪50年代榕江中学兴起足球运动后,榕江县足球队在1965年的黔东南州足球比赛勇夺冠军。此后,足球在当地机关、企事业单位逐渐发展,少年足球队、女子足球队等相继出现,并走出榕江参赛。“要想找工作不愁,就要学会踢足球。”这句话,诠释了上世纪80年代榕江人对足球的狂热。1990年8月,榕江足球爱好者自发成立了榕江足球协会。

↑几十年前的榕江足球队 图据榕江县政府官网↑几十年前的榕江足球队 图据榕江县政府官网

该文还称,足球运动在榕江县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乡村足球赛、周末足球赛等赛事经常举办。特别是在榕江车江三宝侗寨,所有行政村都有自己的足球队,足球赛是名副其实的“全民参与”。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来榕江校园足球队在各类省、州官方赛事共获得冠军20次、亚军16次、季军13次。2021年,榕江县被评为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县。

目前,榕江有不少乡村足球队及学生足球队。此外,当地现有国家一级足球运动员20人,国家二级足球运动员147人,在榕江足协注册球队达35支,球员1200余人。

而据媒体报道,榕江县共有县级足球特色学校41所,全国青少年校园特色学校14所,已经建成足球场25块,其中学校球场22块,社会球场3块,全部免费开放。榕江县县长徐勃介绍,榕江38.5万人口中,接近5万人会踢足球、喜欢踢足球。以此计算,在榕江,每七八个人中,便有一人会踢足球、喜欢踢足球。

红星新闻记者 姚永忠 

编辑 张寻 责编 邓旆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