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可持续发展报告,看吉利控股的“全链路碳中和”之路

从可持续发展报告,看吉利控股的“全链路碳中和”之路
2023年06月06日 17:47 时代财经

李书福指出,汽车产业的边界正在被颠覆,践行 ESG 理念既是顺势而为的一种选择,更是开创未来的主动探索。

2023年6月5日是第52个世界环境日,吉利控股集团正式发布《2022可持续发展报告》,对于能否可持续发展问题的追问,吉利控股的回答是——通过ESG战略,2045年实现全链路碳中和。

在环境变化日益成为焦点的当下,对于企业和消费者而言,对ESG的重视意味着不再仅仅关注产品本身,而是重视产品背后企业全产业链的资源环境友好程度、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出行安全、信息安全、人文关怀、社会责任履行情况等。换句话说:企业是否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我国也将应对气候变化摆在国家治理更加突出的位置,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吉利控股集团CEO李东辉表示:“作为行业领先的智能电动出行和能源服务科技公司,我们不仅以市场指标来衡量战略的成功,更是将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出行场景作为重要参照,让包括客户、员工、商业伙伴在内的利益相关方都能从中获益。”

吉利绿色工厂。

从上游到下游,带动全产业链减碳

随着“双碳”目标在中国的实践,绿色低碳愈发重要。2022年以来,各大车企纷纷推出减排措施、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等。相比之下,在何时实现碳中和方面却显得颇为谨慎。

2022年,吉利控股率先提出“2045年全链路碳中和”,并围绕总体目标构建出“一个目标引领、两大能源驱动、三大碳中和场景、四大零碳路径”的碳中和战略路径。

具体来看,通过绿色电力+绿色甲醇两大能源驱动,绿色低碳与能源安全双保险,为碳中和奠定基础;聚焦在碳中和车型、碳中和出行服务、碳中和物流三大碳中和场景,助力全社会碳中和目标实现;同时,吉利还将带动供应链伙伴共同实现零碳材料、零碳制造、零碳动力、零碳场景,带动供应链伙伴构成从自身到价值链的全链路碳中和路径。

“1234碳中和路径”计划,将吉利控股的当下与未来,清洁能源方面的电力与甲醇,汽车与出行服务物流运输业务等等,都做了很好的连接。

以汽车业务为例,一辆汽车从生产制造到销售使用,整个生命周期都伴随着环保议题。在供应端,吉利汽车建立了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体系,2022年开发了13种低碳材料,并计划在未来的25款车型中使用低碳循环材料。

通过循环材料和动力电池减排,吉利汽车已实现单车碳排放降低0.38吨。30%的一级供应商使用可再生电力,其中10%的一级核心供应商已实现100%可再生电力使用。

在生产端,吉利汽车9个整车基地在2022年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其中,西安工厂成为国内整车行业的首个零碳工厂。全年整车基地单车能耗及整车基地温室气体总排放较2020年分别降低12.1%和24.8%。中国境内生产制造基地已实现工业废水、废气达标排放率100%;路特斯科技武汉智能工厂实现雨水回用,规划全年节约用水3.5万立方米。

在产品端,极氪009全车采用环境友好型材料,实现了植物性原料占比30%;几何E车型采用植物秸秆塑料材料和可循环PET纤维;路特斯纯电超跑SUV Eletre 整车可再利用率超过89%……

极氪工厂屋顶光伏。

从零碳材料到零碳制造,从零碳动力到零碳场景,吉利控股带动供应链伙伴构成从自身到价值链的全链路碳中和路径。通过全生命周期的资源节约和闭环生产、开展自然相关风险与机遇管理,吉利控股正逐步向自然受益型商业模式转型。

每一座吉利汽车工厂、每一个吉利汽车供应商在环保上的每一份努力,都将惠及当地的环境保护。同时,更加绿色和可持续的产品也有效降低了消费者用车成本,助力节能减排。

2022年,吉利星越L、领克09、第四代帝豪均获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称号,博越L、极氪009获中国生态汽车(C-ECAP)白金牌认证。同时,吉利汽车还持续开展超低排放技术研发工作,新一代“雷神电混8848”热效率超44%。

多技术路线布局,绿色电力+绿色甲醇

汽车减排,一方面要减少生产制造过程的碳排放,另一方面需要降低使用过程的碳排放。为此,全球汽车产业都在进行新能源转型,吉利控股也动作频频。

吉利汽车成为首家承诺符合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的中国乘用车企业;首个纯电皮卡品牌雷达正式发布,助力户外低碳生活;Geega工业互联网平台以“能耗管理与双碳解决方案”,助力企业节能减碳……

在碳中和目标的指引下,吉利控股持续探索最适合的减排方式,加速集团的减碳之旅。在探索新能源的过程中,除了绿色电力,吉利控股还走出了一条绿色甲醇之路。

李书福曾指出,“甲醇产业的崛起和发展对于中国的能源安全、环境保护、可再生能源竞争力提升的意义非常深远。只要利用中国排放的10%—11%的二氧化碳合成绿色甲醇,就完全可以取代现在的所有进口原油。” 这就是吉利控股在绿电之外开辟的新路径——绿色甲醇燃料。

为了清洁能源的梦想,吉利控股在甲醇领域深耕18年,成功解决了甲醇发动机零部件耐醇、耐久性能等难题,掌握了甲醇汽车的核心技术。

吉利甲醇汽车在冰岛测试。

在车型方面,开发甲醇乘用车、甲醇货车、甲醇客车等系列车型共20余款,涵盖了甲醇直驱、甲醇混动、甲醇增程等多个动力路线,成为全球首个实现甲醇汽车量产的主机厂,目前吉利甲醇汽车已规模化运行近3万辆,总运行里程接近100亿公里。

2022年3月28日,吉利甲醇轿车和远程甲醇重卡开启在丹麦奥尔堡的测试和示范运行。2022年12月19日,500台吉利甲醇重卡汽车在山西晋中吉利生产基地交付。

2023年2月21日,由吉利控股和河南省顺成集团共同投资的全球首个十万吨级绿色低碳甲醇工厂在安阳正式投产,是绿色甲醇实践的最新成果。

这是我国首套、全球规模最大的二氧化碳加氢制绿色低碳甲醇工厂,利用焦炉气中的副产氢气,与从工业尾气中捕集的二氧化碳合成甲醇,年产量可达11万吨甲醇,直接减排二氧化碳16万吨,间接减排55万吨二氧化碳。

该项目的商业运营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技术路径。此外,对于煤化工企业转型升级树立了标杆,对碳中和具有重要示范意义,以点带面形成示范效应,这也体现了吉利控股的社会责任感。

交通出行减碳,普惠消费者

在《2022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吉利控股CEO李东辉表示,2022 年,吉利控股集团以电动化、智能化为核心,加速科技转型、生态协同,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作为行业领先的智能电动出行和能源服务科技公司,不仅以市场指标来衡量战略的成功,更是将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出行场景作为重要参照,让包括客户、员工、商业伙伴在内的利益相关方都能从中获益。

为了更好地管理气候变化相关指标,吉利控股集团立足于多元化产业生态,自主研发了数智化碳管理平台——吉碳云。截至2022年底,吉碳云已应用于吉利控股集团各下属业务单位、生产基地,帮助吉利76个主体核算组织层面碳排放,为吉利体系100多款车型、上千个零部件核算碳足迹,在产业链上游1500余家供应商落地应用,年管理碳排放超1亿吨。

曹操出行是吉利控股布局“新能源汽车共享生态”的战略性投资业务,也是国内首家为用户设立碳资产账户,并逐笔登记订单产生自愿碳减排量的出行平台。用户通过使用曹操出行,每公里能够获得约142克碳减排量,并全部计入曹操出行个人APP端的碳资产账户。

2022年曹操出行绿色出行里程43.9亿公里,全年服务用户碳减排超62万吨,相当于节约燃油资源30730万升。

LEVC全方位出行安全保障。

吉利控股另一出行品牌英伦电动汽车LEVC,已经实现全系产品均采用纯电、增程式的新能源动力系统,LEVC TX车型在英国自下线以来,LEVC 致力于成为零碳出行科技公司的领导者,目前1万多台车辆累计行驶里程5亿多英里,累计减少碳排放16万吨。

这些节能减排的成果,充分体现了企业勇担社会责任,以及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企业发出倡议,消费者积极参与,吉利控股不但要实现自身减排,还通过产品和服务向社会普及这一理念,为减碳贡献了吉利的解决方案,也成为促进碳中和的标杆和典范。

2022年12月1日,吉利控股成为首家以全球合作伙伴身份加入“驱动可持续”的中国车企,为汽车行业的可持续供应链管理行业标准和原则的制定发出中国声音。

在《2022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指出,汽车产业的边界正在被颠覆,践行 ESG 理念既是顺势而为的一种选择,更是开创未来的主动探索。

未来,吉利控股将积极主动应对环境和业态的变化,通过科技创新、生态整合、共建共享,以及全球化视野下的公司治理升级,不断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让世界因为吉利而多一份美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