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控地区大坝溃堤!乌方:俄军对居民实施“生态灭绝” 俄方:乌方的“严重恐怖行为”

俄控地区大坝溃堤!乌方:俄军对居民实施“生态灭绝” 俄方:乌方的“严重恐怖行为”
2023年06月06日 16:20 红星新闻

一则无人机航拍的视频显示,由俄罗斯实际控制的乌克兰南部赫尔松地区卡霍夫卡大坝受损。乌克兰南部作战司令部今天(6日)在其官方社交媒体上称,卡霍夫卡大坝遭到俄军破坏,他们正在评估破坏规模及可能发生洪水的区域范围。

实际控制当地的俄方官员6日早些时候曾否认大坝倒塌,但后来改口称该大坝遭到部分破坏,并表示是乌军对卡霍夫卡水力发电厂的反复袭击摧毁了闸门。

↑视频显示大坝遭到破坏↑视频显示大坝遭到破坏

乌克兰指责俄军“生态灭绝”行为

呼吁立刻疏散居民

据报道,乌克兰南部作战司令部今天(6日)在其官方社交媒体上发文称,乌南部赫尔松地区卡霍夫卡大坝遭到俄军破坏,他们正在评估破坏规模并计算可能发生洪水的区域范围。

乌克兰政府任命的赫尔松地区军事管理局负责人称,卡霍夫卡大坝下游出现溃坝,视频显示洪水正从大坝里一个巨大的缺口涌出,水流湍急,而且大坝入口处的多座建筑物也遭到严重破坏。

卡霍夫卡大坝横跨第聂伯河,这是一条贯穿乌克兰东南部的主要水道,下游有多个城镇和城市,包括赫尔松这样的重要城市。据战前统计数据,赫尔松市拥有约30万人口。

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奥列克西·达尼洛夫称,大坝决口后,泽连斯基组织召开紧急会议。泽连斯基对媒体表示,俄军炸毁大坝的行为证明乌克兰需要将他们“赶出国土的每一寸角落”。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耶尔马克谈到大坝的破坏时表示,“这是生态灭绝,俄罗斯人要对此负责。赫尔松地区南部和克里米亚的人们可能因此无法获得饮用水,一些定居点和生物栖息地可能遭到破坏。”

乌克兰当局任命的赫尔松地区军事管理局局长普罗库丁表示,俄罗斯军队炸毁卡霍夫卡水力发电厂是一种“恐怖行为”。他警告说,水位“将在五小时内达到临界状态”,呼吁当地居民立即离开危险区域。

乌克兰内务部表示,乌克兰国家警察部队和赫尔松地区的国家紧急服务部门已处于戒备状态,准备将平民撤离潜在的洪水区。乌克兰当局敦促洪水区的每个人关闭所有电器,带好证件和必需品,照顾好亲人和宠物,并听从救援人员和警察的指示。

俄方承认大坝遭到破坏

称乌军对发电厂反复袭击

俄罗斯方面任命的新卡霍夫卡市市长列昂季耶夫最初在6日早上接受俄罗斯官方媒体采访时否认了有关大坝倒塌的信息,称其为“无稽之谈”。他后来改口称部分大坝确实遭到破坏,但表示“没有必要撤离”。

列昂季耶夫称摧毁大坝是乌克兰方面“严重的恐怖行为”:“今天凌晨2点,乌军对卡霍夫卡水力发电厂的反复袭击摧毁了闸门,导致水流无法控制地泄漏到下游。”另一位俄罗斯方面任命的官员阿列欣科表示,目前洪水不会对当地居民造成生命危险,沿岸村庄后续如果有疏散的必要,俄方已准备好巴士等交通工具。

据一位匿名分析人士称,奔流而下的洪水有可能在赫尔松市周围和第聂伯河沿岸的其他人口稠密地区造成重大破坏。

红星新闻记者 郑直

编辑 张寻 责编 官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