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家国家级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获批

深圳首家国家级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获批
2023年06月06日 15:59 中国知识产权报

52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复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支持运营中心围绕增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融合相关知识产权服务资源,着力推动知识产权转化实施,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和高效益运用,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该中心是深圳市获批的首家国家级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运营中心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这一知识密集型战略产业,汇聚高水平人才和行业优势资源,打造产业特色明显、运营能力突出的国际一流新能源汽车产业知识产权综合运营平台,围绕发现有价值知识产权、创造高价值知识产权、变现知识产权价值三个任务,重点建设基于大数据的知识产权评估、培育、转化和服务平台,开展产业导航分析、专利价值评估、风险诊断及预警服务,挖掘并培育产业前瞻颠覆性技术,推动布局标准必要专利,开展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运营,协同领军企业机构,建立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合作机制和转化平台,促进科技、资本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支撑构建新能源汽车强长板、补短板、筑底板、增新板的高质量发展局面。

  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是在深圳市政府、坪山区政府大力关怀和支持下,由北京理工大学发起并共同建设的事业单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领衔,聚焦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轻量化基础、前瞻与战略技术,打造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和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平台,获批广东省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广东省电动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成果产业化基地等省市创新平台,拥有院士、国家杰青、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在先进动力电池、智能驾驶、V2G技术、高速车载光纤通信等领域累积了一批核心知识产权成果并实现转移转化和科技企业孵化,加快构建具有先进技术水平和行业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创新生态。

  近年来,深圳市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推动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建立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和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广东)基地三中心一基地,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营效益、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有效支撑和保障深圳市“20+8”产业集群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落户深圳,将进一步强化支撑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全链条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将围绕增强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培育高价值专利和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支持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高标准建设和运营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发挥知识产权对创新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打造知识产权优势引领的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通讯员 李杨)

  (编辑:刘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