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新晋网红耍水地,很不安全!金堂水务部门:入口处将打围

这个新晋网红耍水地,很不安全!金堂水务部门:入口处将打围
2023年06月05日 23:32 红星新闻

6月的成都,夏日炎炎。近日,成都市金堂县一处“网红耍水地”——黄石滩在某社交平台上十分“火热”,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游玩打卡。

红星新闻记者在该社交平台上搜索“黄石滩”关键词,发现从5月起就有不少市民前去烧烤、露营、钓鱼……有网友表示,“黄石滩周围绿植丰富,天然氧吧”“在石滩边露营,面前就是高山森林”。

这真的是适合露营的“景区”吗?6月5日下午,记者前往金堂县黄石滩,发现金堂县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劝离游客。红旗水库服务中心主任程贤华告诉记者,这里不是景区,并不适合游客前来露营。“尤其是最近汛期到来,可能会有山洪灾害;并且,因此地处于金堂、广汉、中江三交界处,4个方向不定期有大流量的来水,将会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十分危险。”

▲金堂县红旗水库库尾黄石滩金堂县红旗水库库尾黄石滩

高峰期日均游客数达四五百人

6月5日下午,虽然是周一,当记者到达金堂县红旗水库库尾黄石滩附近时,却发现溪沟两侧已支起了两个帐篷,约有十多名游客正在露营游玩。记者观察发现,谷底有一处平坦的青草地,长约150米、宽约50米,溪流从桥下穿过,景色十分别致。

▲金堂县红旗水库库尾黄石滩金堂县红旗水库库尾黄石滩

据当地群众反映,市民游玩区域位于红旗水库库尾、红旗分干隧洞出水口处。节假日人流量较大时,上游至黄石滩尾端沿途都有群众游玩,不少人在此露营、烧烤、钓鱼、徒步。

金堂县栖贤街道办工作人员易天告诉记者,“今年5月份时,突然有许多市民甚至外地游客前往此处游玩。一方面是因为天气炎热,市民们想来戏水;另一方面,网上有不少博主进行分享宣传,吸引了一大批人前来‘打卡’。”据悉,5月份的节假日期间,前往黄石滩附近游玩的市民游客每天可达400-500人。

下午前来露营的成都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是中午到达黄石滩的,早早地搭起了天幕帐篷休息玩耍,“之前看到社交平台上很多人分享这里的照片,我们觉得很风景很美,适合露营。如果知道这里是水库,还有危险,我们一定不会来的。”

另一位市民李先生则表示,他们一行5人前往黄石滩拍摄照片和自媒体视频,“我们想拍一个音乐宣传片。昨晚看到不少博主分享黄石滩的照片,觉得拍出来的视频一定很漂亮,所以今天就从成都市区开车来了。”在经过劝导后,市民们第一时间整理帐篷、渔具等物,“打道回府”。 

金堂县水务局将对黄石滩入口处进行打围

事实上,这一片风景宜人的空地不是景区,而是实实在在的水库。程贤华强调,一方面,从官仓街道红旗村和栖贤街道梨花沟村均可抵达红旗水库库尾黄石滩附近,村道蜿蜒,为单车道。游玩点附近没有空地能停放车辆,部分市民只能将车停放在狭窄的村道上,既影响当地村民出行,又存在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因该地处于金堂、广汉、中江交界处,多个方向不定期有大流量的来水;当前处于汛期,如果上游遭遇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山洪灾害,“山洪暴发是一瞬间的事,到时候即便看到了洪水,游客们也可能无法及时逃脱。”程贤华说,“所以群众为了自身生命和财产安全,也一定不要随意前往黄石滩游玩。”

记者注意到,红旗水库库尾处还散落了不少垃圾和烧烤柴火堆。程贤华告诉记者,红旗水库是县城饮用水源地,游玩区域属于饮用水源保护区。“不少游客来这里露营留下了许多垃圾,十分影响饮用水质,目前只能依靠巡逻人员进行清理”。

据了解,目前盐井社区、栖贤街道和金堂县水务局等部门已经组织了巡逻队伍前往黄石滩不定期查看、劝离游客,并且在红旗水库库尾黄石滩附近增加了20-30块警示标牌。

▲黄石滩附近增加了警示标牌▲黄石滩附近增加了警示标牌

程贤华告诉记者,金堂县水务局即将在黄石滩入口处进行打围,“我们将用钢丝网等物体对黄石滩入口进行封闭管理,目前正在推动流程,预计两周内可以实现。此外,之后我们还将组织人员不定期对黄石滩等地进行巡逻,防止市民游客再次进入水库游玩。”

▲金堂县水务局工作人员正在劝离游客金堂县水务局工作人员正在劝离游客

记者在多个社交平台上搜索,发现当前成都市区及周边出现了许多火热的“野生露营地”。其中包含彭州的牌坊沟水库、烂坝子,大邑县的西溪河畔,邛崃的鸿丰桥、李支庙等地区,其中不少都贴上了“冷门露营地”“免费露营地”等关键词。

对此,成都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大家,随着气温升高,漂流、游船、水上运动、临河(湖)露营等涉水游玩活动增多,特别是高考、中考后学生集中出游,溺水事故进入易发期,市民游玩一定要注意安全。

露营安全提示

一、安营扎寨 两要三不要

1、不要选择峡谷中央、坡下、沟底扎营,避免山洪、泥石流等。

2、不要紧挨着河流等,避免涨水。

3、不要在悬崖之下,避免落石。

4、要选择较平坦的地势,或者选择没有充满碎石的山坡,排水条件要好,不会出现积水问题。

5、要在蓬顶边线正下方挖一条排水沟避免下雨时帐篷被淹。

二、用火问题 五要二不要

1、帐篷内应保持空气流通,在帐篷内做饭防止着火。

2、晚间临睡前要检查是否熄灭了所有火苗,帐篷是否固定结实。

3、要在帐篷外放盛满的消防水桶以防万一。

4、搭建帐篷时,帐篷出口要处于背风位置。帐篷每个角都要找重物压住,保证抗风能力及防止风把火源吹散。

5、要注意保护自然环境,在准备离开的时候把火熄灭,以免引起火灾。

6、不要在帐篷内使用明火取暖。

7、篝火不要靠近帐篷,焚火时保证有人看着。

应对强降雨引发的次生灾害

一、山洪暴发如何自救

1.当降雨太大,有可能受到洪水威胁时,应该有组织地提前向山坡等高处转移。

2.在山区突然遭遇山洪时,要沉着冷静,以最快的速度撤离。脱离现场时,应该选择就近安全的路线沿山坡横向跑开,千万不要顺山坡往下或沿山谷出口往下游跑。

3.山洪流速急、涨水快,不要轻易游水转移,以防止被山洪冲走,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

二、如何应对泥石流

1.提高警惕,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泥石流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工作。

2.泥石流易发区上游区域的人,如果发现了来临征兆,应第一时间从高危区域撤离并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和下游区域的人,以便他人及时撤离、避开灾祸。

3.撤离时不要留恋财物也不要自作主张,要听从指挥,迅速撤离危险区。

三、遭遇山体滑坡时如何自救

1.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

2.要朝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不要朝着滑坡方向跑;要听从统一安排,不要自择路线,更不要将避灾场地选择在滑坡的上坡或下坡。

3.当外部条件不利于立即撤离时,不要盲目逃跑。要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坎、地沟里;躲避时应注意保护好头部,可利用身边的衣物裹住头部。

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吕佳羽

编辑 成序

黄石市网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