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壹占红炉自行车多日挑战赛圆满收官,体旅融合让山水风景“动”起来

2023壹占红炉自行车多日挑战赛圆满收官,体旅融合让山水风景“动”起来
2023年06月06日 16:52 封面新闻

以赛促旅,激情山水。6月3日-6月4日,2023壹占红炉自行车多日挑战赛在甘孜州炉霍县举行。1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自行车专业运动员及本地自行车爱好者齐聚炉霍鲜水河国家湿地公园和炉霍卡萨湖,在美丽的湖光山水之间上演速度与激情。    本次挑战赛是炉霍县纪念“长征五一运动会”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子活动之一,旨在以体育为媒,传承红色精神,推动体旅深度融合发展,打响“红色炉霍”文化旅游名片。

100余名高手乘风骑行

美丽山水见证冠军诞生

炉霍县位于四川省甘孜州中部,青藏高原东南缘。依托炉霍县独特的自然生态禀赋和红色文化资源,本次比赛设置了“虾拉沱个人计时赛、环卡萨湖绕圈赛”两条线路,共分为“男子山地青年组 、男子山地大师组、女子山地车组”三个组别。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王仁涛、龚百墨、黄永棚获男子青年组第一、二、三名;陈荣华、吴学军、邱华兵获得男子大师组第一、二、三名;李思、李雪、陈振伟获得女子组第一、二、三名;许括、刘江华、钢周获得业余组第一、二、三名。

男子青年组前三名男子青年组前三名

男子大师组前三名

女子组前三名

业余组前三名

锚定“红色+体育”

打响“红色炉霍”文化旅游名片

这是一场在美丽的湖光山水之间举行的自行车挑战赛,在让所有参赛选手留下难忘骑行体验、接受红色文化熏陶的同时,也彰显出炉霍以乡村振兴为抓手,锚定“红色+体育”,以赛谋城、以赛促旅,加快推动“体旅”融合发展,让山水风景“动”起来。

6月3日举行的虾拉沱个人计时赛全长16公里,海拔累计爬升1203米。虾拉沱片区拥有鲜水河国家湿地公园,这里湿地类型丰富,自然风光秀美,独特的生物多样性、突出的生态功能和美学价值在整个四川省湿地里都具有典型的代表性,拥有特有植物33种,野生兽类22种,鸟类15种,鱼类8种,是黑鹳等候鸟迁徙的主要栖息地和觅食地。

虾拉沱爬坡赛选手经过农业园区虾拉沱爬坡赛选手经过农业园区

虾拉沱爬坡赛雪山风光

6月4日举行的环卡萨湖绕圈赛全长25公里,海拔累计爬升717米。卡萨湖是“川北最大的水鸟栖息地”,风景优美,湖水碧蓝,是集湖水、山色、蓝天、鱼鸟、花草等于一体的典型高原淡水湖泊,也是全国各地游客流连忘返的打卡胜地。清晨有轻烟白雾飘于湖上,宛如仙境。骑行在这里,可以看见各种各样的珍稀鸟类栖息于此,湖中水鸟齐飞更是一派迷人的景象。

卡萨湖绕圈赛选手经过卡萨湖风光

2023壹占红炉自行车多日挑战赛的成功举办,让炉霍的独特美景因一项激情四射的运动而名声大噪、加速出圈,“体育+旅游”的深度融合,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随着挑战赛的圆满收官,也意味着为期一个多月的炉霍县纪念“长征五一运动会”全民健身活动进入尾声。炉霍县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这里曾是红军长征途中的重要驻地,见证了无数英雄事迹。本次全民健身活动以“讲好长征故事,弘扬民族文化”为主题,结合炉霍县特有的红色文化,通过传统体育赛事为切入点,融入炉霍县山歌文化、建筑艺术文化、农牧文化和全域旅游、特色农牧产业发展成果,举办了红炉全民运动会、壹占红炉山地跑、徒步中国全国徒步大会(炉霍站)、壹占红炉自行车多日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体育赛事,让“红军不怕远征难”的长征精神植根在每一个人的心中,打响了“红色炉霍”文化旅游名片。

炉霍县通过“红色+赛事+旅游”的模式,迎来甘孜特色旅游和川西暑假游小高峰,促进当地经济收入的同时,把炉霍这片红色热土上历史厚重绵延的文脉印记、丰富多彩的生态印记、错落有致的崩科印记传播在游客心中;通过举办的各项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带动赛事沿线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炉霍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炉霍红色旅游探索出了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长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