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亮剑,人保财险等8家险企垄断学平险被查处、共罚没1151万元

反垄断亮剑,人保财险等8家险企垄断学平险被查处、共罚没1151万元
2023年06月06日 14:37 蓝鲸TMT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23年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典型案例(第一批),其中,重庆市巴南区八家保险公司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案被查处。

据了解,2023年3月,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对重庆市巴南区八家保险公司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合计594万元,并处2016年度销售额1%的罚款合计557万元,以上罚没款共计1151万元。

根据举报,重庆市原工商行政管理局于2017年6月对重庆市巴南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巴南支公司等八家保险公司涉嫌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行为立案调查。经查,当事人通过协商达成一致,在巴南区教育委员会管理的中小学、幼儿园、职教中心、民办学校中划分片区承保中小学生平安保险(以下简称“学平险”),对巴南区学平险销售市场进行分割,限制其他保险公司加入巴南区学平险市场,并对学平险的价格进行固定和变更,统一学平险的保费保额。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表示,此案中,八家当事人属于具有竞争关系的学平险承保机构,通过达成和实施垄断协议,排除、限制了当事人之间的竞争,破坏了巴南区学平险领域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案件的查处有力保护了重庆市巴南区学平险行业的公平竞争秩序,维护了广大中小学生的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也进一步提高了保险行业经营者的竞争合规意识。

据悉,“学平险”是针对在校学生及幼儿开发的一款综合商业保险,承担身故、伤残、 意外医疗费用补偿及疾病类医疗费用补偿等责任,能够帮助家庭分担学生意外、疾病等风险。从市场情况来看,学平险保费集中在60元/年-200元/年,涵盖保障主要包括10万元-20万元保额的意外保障、1万元-5万元保额的意外医疗以及对住院医疗的报销,部分产品涵盖3万元-5万元区间的重疾保障。

2015年之前,学平险为强制投保,由学校统一组织购买。2015年6月,相关部门发布通知,严禁各级各类学校代收商业保险保费,不允许保险公司进校设点推销商业保险。目前,学平险采取自愿参保原则。

“虽然学平险是一种低保费、高保障的特殊险种,但并非国家强制性保险,是否购买学平险,购买哪家保险公司的学平险,消费者可自由选择,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强制或变相强制消费者购买”,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向蓝鲸保险指出。

需关注的是,“学平险”领域还存在违规返佣的灰色利益链等问题,部分人利用业务便利,从中谋利。 2022年6月,辽宁银保监局公布的两份处罚决定书就显示,沈阳3所实验中学通过某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投保某保险公司沈阳中心支公司的学平险,涉及保费101.02万元,该保险代理公司从中获取佣金58万元后,支付给学校3名工作人员33万元。因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或个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违法行为,该保险代理公司最终被处罚16万元。这类不当手段,扰乱了保险市场的正常秩序,易引发恶性竞争,监管也对此进行了常态化整顿,整治“学平险”乱象。

业内普遍认为,保险公司之间应当进行公平竞争,通过优质的服务、合理的保费保额条件争取业务,发挥市场调节保险资源的作用。

蓝鲸保险关注到,此前,多地银保监局曾下发监管文件,规范“学平险”业务经营管理,强调依法合规经营,要求各保险机构严格遵循法律法规要求,切实规范公司销售人员及合作院校人员的行为,以有效提升保险行业整体管理水平。譬如,保险机构应严格履行说明义务,明确“学平险”自主自愿的投保原则,保障学生的自主选择权。同时,应全面告知投保人保险责任、责任免除等重要事项,严格执行经备案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杜绝侵害投保学生利益的行为。(蓝鲸保险 李丹萍 lidanping@lanjinger.com)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