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头显发布后供应链股价普跌,业内估算“成本价”高达上千美元

苹果头显发布后供应链股价普跌,业内估算“成本价”高达上千美元
2023年06月06日 14:11 第一财经网

WWDC23期间,苹果沉淀7年发布的MR眼镜的发布点燃了科技爱好者的热情,不过相比之下,二级市场表现得极为冷淡。

6月6日早盘期间,MR概念股大量杀跌,截至早间收盘,苹果A股供应链公司普跌,其中,为Vision Pro提供外壳的长盈精密(300115.SZ)跌超15%。截至午间收盘,长盈精密股价跌幅扩大至17.42%,立讯精密(002475.SZ)跌5.54%,工业富联(601138.SH)跌1.58%,韦尔股份(603501.SH)跌1.32%,信维通信(300136.SZ)跌1.41%,德赛电池(000049.SZ)跌1.80%。

供应链股价普跌

立项长达7年,苹果首款混合现实(MR)头显产品Vision Pro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为了这款被消费者称之为“史诗级”的产品,苹果可谓做足铺垫。苹果股价在北京时间6月5日WWDC 23开始之前便向上拉升。

不过这一拉升趋势并没有延续到发布会结束。在苹果发布Vision Pro时,苹果股价开始转跌,据第一财经记者测算,苹果Vision Pro发布后公司股价跌幅最大超过1.4%。与苹果股价一同下跌的还有其Micro OLED供应商——索尼。在北京时间6月6日2:30,也就是苹果开始介绍Vision Pro产品细节后,索尼股小幅走低。

根据官方视频,Vison Pro同时搭载了M2和全新的R1芯片,M2芯片提供独立性能, R1芯片则主要处理12个摄像头、5个传感器以及6个麦克风的数据采集等任务。据悉,上述芯片主要由台积电代工。不过,台积电股价在Vision Pro发布前后也并未因此大起波澜,反倒在北京时间2:30前后出现小幅下跌。

今晨A股市场,苹果供应链公司普跌。记者以投资人身份致电上述公司,不少公司对记者表示二级市场只是短期表现,更加看好和苹果的长期合作。

当前,中国乃至全球AR/VR市场出货均出现下滑,TrendForce集邦咨询近期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VR及AR装置出货量共计745万台,减少18.2%。VR下降数量最多,出货量约667万台,主要原因是新款高阶装置销售不如预期,后续品牌也会将销售重心转回至低价产品;AR表现持平,出货量约78万台。

IDC 中国高级分析师赵思泉对第一财经表示,当前国内厂商的新品上市、营销动作、新内容上线节奏等有所放缓,新的显示和交互技术组件良率及量产时间仍不确定。本次 Apple MR 发布对于整个 AR/VR 行业来说,从产品硬件特点、内容生态升级方向、产业链新技术发展等方面巨有重要指导意义。不过Vison Pro定价较高,主要针对高端市场,难以凭借一款产品带动国内整体市场出货。

价格、应用生态受关注

Vison Pro产品一经亮相便在用户市场引起激烈讨论,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讨论主要集中在对于Vison Pro的价格、电池续航能力以及产品生态上。

不少“果粉”对记者表示,尽管已经预料到Vision Pro作为苹果首款头显产品的定价会略高,不过没有想到会如此之高。记者对比发现,苹果对于Vision Pro的价格定位在3499美元,折合人民币25000元左右,而目前市面上多数的XR眼镜产品的价格仅为这一数字的零头。

此前抢先苹果一步发售新品的Meta给meta quest3的定价仅为499.99美元,索尼于今年2月发布的PlayStation VR2的定价为549.99美元,即便是此前被市场吐槽“价格偏贵”的松下VR头显MeganeX,预计的定价也仅为1699美元。

有媒体此前根据分析师提供的供应链报价测算出Vision Pro 的供应链与物料成本,其中M1和R1两块自研芯片成本是每片120-140美元,Vision Pro的Micro OLED屏幕来自索尼,成本为280-320 美元。

光学系统方面,Pancake来自大立光和玉晶光,成本为75-80美元,摄像头阵列来自高伟,成本160 美元,瞳距调节模组来自兆威机电,成本30-35 美元,3D 传感器部分,成本80-90 美元。

而外观和其他组件方面,金属中框来自长盈,成本 85-95 美元,外挂电池包来自德赛,成本22 -25 美元,麦克风来自美特,成本21-22 美元,扬声器来自歌尔股份,成本16-18 美元,PCB+FPC来自鹏鼎,成本40-45 美元,RAM+ROM来自三星,成本40-45美元,WiFi和PMIC 等成本60-70 美元,散热模组来自和硕,成本45-50美元。

Vision Pro的组装方面由立讯精密与和硕完成,成本110-120 美元。粗略估算下来,Vision Pro成本是在 1300-1400 美元左右,算上运输以及包装费用,成本保守估计在 1600 美元左右。

不过也有长期关注苹果的用户认为,苹果产品的定价不能仅依据供应链成本价来判断,公司的研发投入也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成本。

对于苹果Vision Pro的定价,TrendForce集邦咨询表示,2023年~2025年VR及AR装置市场发展进程受限,低价入门的VR产品可吸引一般消费者购买,但获利相对有限,进而降低品牌近年对VR市场的投入意愿,或将研发重心与时间转往AR装置和相关应用。

除了价格,Vision Pro的应用生态也是用户最为关心的,一位长期观察XR头显的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对于VR/AR头显产品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找娱乐之外的应用场景,实现娱乐工具向生产力工具的转变,而在这一过程中,开发者扮演的角色尤为重要。苹果目前提供了一个优质的硬件平台,未来是否能够通过爆款级的应用的创新开辟在工业、教育等领域应用的可能性,这是包括Vision Pro在内的头显行业需要思考的方向。

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张辰恺表示,如今内容生态建设的困难主要有两点:第一,与PC端和移动端设备相比,MR硬件的渗透率还远远不够,消费者持续消费内容的动力也稍显不足。第二,MR硬件厂商林立且设备复杂多样,内容提供方需要对不同硬件做适配和优化,成本较高。

目前来看,记者发现,就发布会展示的内容而言,Vision Pro的应用多数还是原有2D应用的移植,3D空间的原生应用目前还是较少。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WWDC 23期间,苹果宣布与Unity达成合作,将持续引入基于Unity开发的游戏和应用,并支持完全访问VisionOS的功能,如透视、高分辨率渲染、原生手势等功能。随后Unity的股价盘中大涨26%并触及熔断,这让Unity成为和苹果合作的企业中为数不多股价因合作飙升的公司。

苹果索尼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