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物联任豪祥:公路货运低碳转型是我国交通运输低碳转型的关键点和突破点

中物联任豪祥:公路货运低碳转型是我国交通运输低碳转型的关键点和突破点
2023年06月06日 11:24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付文超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满帮集团与南京邮电大学签订“双碳”战略合作,并宣布共同打造的区块链公路物流碳足迹管理平台及重要应用成果“中国货运行业首个司机碳账户”正式上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任豪祥现场表示,满帮平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数据智能技术实现在车货供需两端的高效匹配和路线规划等问题,提升了在单位周转量下车辆运力利用效率,显著降低了“三空”现象,从而降低单位周转量下的碳排放因子,实现了节能减排。这为货运平台企业节能降碳提供了范例。

据了解,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是我国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之一,在双碳目标落地中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交通运输在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性和特殊性,主要体现在交通运输碳排放总量大,上升趋势明显且减排难度大。”任豪祥说,在所有的运输方式中,公路货运量占总货运量的73%,公路货运碳排放占我国交通运输碳排放的60%以上。但我国公路货运参与主体多,绿色低碳技术成熟度和经济可行性还有待提高,绿色转型面临挑战。

任豪祥表示,公路货运低碳转型是我国交通运输低碳转型的关键点,也是突破点。

公路货运节能降碳需要在哪些路径才能有效达成?任豪祥认为,在数字化赋能、技术和装备升级、创新机制引领三个方面进行突破尤为重要。

任豪祥认为,当前,我国交通运输行业进入交通强国建设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国物流成本具有万亿元级提质增效空间,公路货运数字化是大势所趋。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我国数字化和绿色化发展。《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显著提高了物流效率,降低了能耗和碳排放。

“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推广与应用对道路交通领域实现近零排放将起到决定性作用。为达成公路货物节能降碳目标,各利益相关方开始使用新能源货车替代传统能源货车,逐渐发展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货车、纯电动(包括快充、换电)货车、氢燃料电池货车等多种不同的技术路线”,任豪祥表示。

据悉,通过机制创新提升效率本身就是一种减碳行为。我国货运司机人数达到1700万,具有不可估量的减排潜力。碳普惠是绿色低碳发展的创新机制,通过建立商业激励、政策激励和核证减排量交易等公众低碳行为正向引导机制,链接消费端减排和生产端减排,将个人绿色行动凝聚成低碳发展的洪流,开启了个人参与减排的一扇新窗口,是引导公众参与绿色生活的重要途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