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塔亮相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

中国铁塔亮相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
2023年06月06日 09:51 媒体滚动

  6月4日至6日,中国铁塔以“数智新时代共享新未来”为主题精彩亮相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通过发展历程、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五大分区28个展项重点展示,运用实景接入、虚拟现实、现场连线、沙盘演示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示中国铁塔深化“一体两翼”战略,深化资源共享,筑牢数字底座,赋能千行百业,全力服务支撑网络强国、数字中国、5G新基建、“双碳”等国家战略落地作出的铁塔贡献。零距离感受共享铁塔魅力

  中国铁塔展台整体开放大气,呈现浓浓的科技感。

  在展区的运营商业务板块,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中国铁塔成立以来,服务三大电信运营企业,持续深化行业共享,已累计承建5G基站超188万个,占全球一半以上,96%以上通过共享存量站址实现,高铁地铁公网覆盖总里程超3.9万公里,重点场所室内覆盖面积超80亿平方米。新建站址共享率从14.3%提升至83%,相当于少建新塔98万座,节约行业投资1760亿元,节省土地5.5万亩,减少碳排放超过2600万吨。

  在中国铁塔展台,杭州西站的5G网络综合覆盖案例让观众眼前一亮。杭州西站是杭州亚运会重要交通配套工程,是集轨道快线、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于一身的大型综合客运枢纽。据介绍,覆盖方案综合考虑3G/4G/5G网络共建共享,传统室分与新型室分同步建设,结合“站城融合”设计特点,将5G网络的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广覆盖特点完美与西站融为一体。人流密集区采用频段较高、性能最优、容量最大的高频段5G信源设备;一站四机房设计,确保任一机房故障不影响整体5G覆盖;门厅四个角落补充覆盖,满足大流量需求;设备与站房环境完美融合、和谐统一。

“数字塔”为千行百业赋智赋能

  中国铁塔工作人员介绍,如今,一些基层执法人员手机时常会收到铁塔视频监控系统推送的预警信息,帮助其及时准确掌握问题线索,有效降低执法成本,提高执法效率。

  中国铁塔利用210万站址资源“点多面广、站高望远、配套齐全”的特点和专业化运营优势,发掘资源价值,深入实施“一体两翼”战略,打造了全国统一开放的铁塔视联平台,通过“铁塔﹢5G﹢AI”,为多个行业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智慧脑”。目前已有超21万座通信塔升级为数字塔,广泛服务于环保、林草、农业、国土、水利、交通、应急、政法等40多个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服务数字治理,助力建设数字中国,赋能千行百业。河北秸秆禁烧、浙江耕地智保、云南森林防火、湖南渔政执法等已成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典型案例,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在数字乡村建设方面,中国铁塔已在全国30个省(区、市),为2900余个乡镇提供数字乡村综合治理服务。

智慧能源打造惠民工程

  “视频直播里是山东青岛地区的超级换电站。”在换电业务连线现场,外卖骑手正拿出电量不足的电池,用手机APP扫码更换满电电池。中国铁塔工作人员介绍,该换电站共设有换电柜6个,占地18平方米,为青岛西海岸新区香江路众多商圈的200多名外卖配送小哥提供无限换电服务。

  中国铁塔依托丰富的站址资源,规模化部署换电网络,面向外卖骑手及快递小哥推出“铁塔换电”业务。截至目前,中国铁塔已在全国280个城市开通铁塔换电业务,累计部署换电网点6万个,服务用户93万户,市场占有率超过50%,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轻型电动车换电运营商。每天为用户提供超过200万次换电服务,累计换电服务超9亿次,驱动电动车行驶超700亿公里,相当于减少碳排放235万余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