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价2万5!苹果发布首款MR头显设备

售价2万5!苹果发布首款MR头显设备
2023年06月06日 08:30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较过去几年略显平淡的WWDC,今年的苹果开发者大会拉满了消费者的期待。整个科技圈都在翘首以盼,这家以擅长产品革新而著名的公司,会如何定义它的第一款MR头显设备。

北京时间6月6日凌晨1点,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准时出现在位于美国加州库比蒂诺市的Apple Park草坪上,面向全球观看直播的观众开启近年来最精彩的一届WWDC。

他来了,他带着One More Thing走来了

发布会开始的前80分钟,苹果的内容节奏相当紧凑。而直到镜头再次转回漆黑的剧场,库克在舞台上一边踱步一边说着新的内容,背景适时地切换到那个令人激动的彩蛋字幕:One more thing。

图自苹果官网图自苹果官网

“我们为了这一天已筹划多年。”库克说,他表示接下来要发布的一个革命性的新产品,能为大众解锁前所未见的体验——Apple Vision Pro。这正是此前爆料所提到的苹果首款MR头显设备(其名称被传为“Reality Pro”)。

公司成员根据工作和家居场景依次介绍了Apple Vision Pro所能够带来的新奇体验。 

简单而言,Apple Vision Pro将各个应用及其展开页面,做成了摆放在使用者周围空间的虚拟画布,备忘录、信息、照片、FaceTime等基础功能已经可以顺畅使用,各个App可以随处搁置并随意调整尺寸。在展示中,每个App都有体积和动态的光线变化反应,来帮助佩戴者感受其大小和距离。

图自苹果官网图自苹果官网

只用戴着设备看一眼你的Mac,就可以完成Apple Vision Pro与它的连接,并将Mac的屏幕在画布上与其并排使用。不仅如此,更有空间感的FaceTime能够让你提高远程协作的效率,在这个环节,来自iPhone、Mac、iPad的用户均能加入。

家居娱乐相关的体验是更吸引人的。空间环境可以无线延展并变幻你所在的房间,将其替换为户外风景之类的,制造完全的沉浸感。而无论是浏览照片还是观看影片,它都会提供一个合适的环境光线,空间电影更是能够提供合适的屏幕大小以及具有纵深感的空间音频,并且罕见地可以支持3D影片。空间音频的出现也为照片和视频提供了新的维度,至此,你可以拍摄具有纵深感音频的空间照片,只用按一下设备上方的按钮即可完成。

图自苹果官网图自苹果官网

据说,在产品发售当天还有100多款游戏在Apple Arcade等着你。此外,作为内容上的绝佳支持,苹果与迪士尼合作了,Disney+也将正式加入Apple Vision Pro。

在使用方面,苹果格外强调不会因为戴上设备便与周围世界隔绝。当有人靠近时,被称作Eye Sight的功能会让镜片显示你的双眼。通过这个镜片屏幕,周围的人也可以清楚地知道你正沉浸在某个应用之中。你也不必担心自己忽略了周围的人,当他们靠近时,你的屏幕之内会出现他们的身影。

图自苹果官网图自苹果官网

并且,与大众所理解的MR头显设备不同的是,Apple Vision Pro拥有绝对直观的空间计算互动模式,无需手柄或其他操控器,只用眼睛、双手、语音即可完成所有操作。例如动动眼睛就能在各个App图标之间来回导航,而每个图标都会灵敏回应目光;轻轻浮动手指也能进行互动,仿佛用意念就能控制一切;用语音输入并打字也能获得顺滑的体验,并且,Siri依旧随时在线。

再看设计和硬件配置。为实现性能、移动和可穿戴方面的综合考虑,Apple Vision Pro需要采用尽可能轻量和先进的材质及技术。其外框采用特制铝合金,正面采用了一整块以三维方式构造的层压玻璃,包裹头部的部分以相对柔软的织物为主,并已经形成一套可拆卸、模块化的系统,拥有不同形状和尺寸的眼罩以适应不同人群。产品含有一个用于拍照摄影的按钮,和一个用于点按调出主视图的数码旋钮,其旋转时可调节空间环境的沉浸度。

图自苹果官网图自苹果官网

此外,Vision Pro可以插电使用,非插电时可接入外置高性能电池,续航时间2小时。分离式电池的设计据称是为了减少头部承受的重量。

显示屏技术也是这个产品的重点。为了满足眼睛对于海量像素的需求,其显示屏系统采用仅宽7.5微米的micro-OLED Apple芯片背板,它在一颗iPhone像素的空间内容纳了64颗像素。经过两块背板的叠加,Vision Pro拥有2300万像素。为支撑这一技术,Apple设计了定制化的三镜式镜片,以确保每个角度的画面精美度。此外,对于近视人群,苹果准备了定制化的光学插片,可以通过磁力吸附在镜片上。

Vision Pro的完美运作显然需要海量计算,Apple为其注入了M2芯片和全新的R1芯片,前者负责更底层的运转性能,后者则针对传感器处理任务。整个传感器系统包含12颗摄像头、5个传感器(sensors)以及6个麦克风。在头戴系统最为致命的延迟问题上,R1可以做到12毫秒内将新图像传送到显示屏,这是眨眼速度的八倍之快。

图自苹果官网图自苹果官网

专为空间计算而打造的操作系统——visionOS也已经搭建完成,苹果为其注入了新的实时执行引擎,以保证高性能需求任务;动态注视点渲染管线,确保目光所及的每一帧都有最优化的图像质量;此外还有首歌多App专用3D引擎,能让不同App在同一个模拟器中运行。

据悉,此次开发者大会苹果将举办多场相关会议和研讨会,以帮助开发者加深对于visionOS的理解。

至于外界一致关心的价格,Apple Vision Pro官方售价已经公布,3499美元起,将于明年初正式开启发售。

“如同Mac将我们带入个人计算时代,iPhone将我们带入移动计算时代,Apple Vision Pro将带我们进入空间计算时代。”库克说道,“这是一个伟大历程的起点。”

软件更新同样精彩

在刚刚所提到的发布会前80分钟,苹果花了大量的篇幅来介绍OS家族的新面貌,它们之中有一些是打动人的,有一些却是让人感觉: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想起来用。

iOS 17的更新主要集中在一些功能细节上。更加丰富的个性化定制Contact Poster(通话形象),强调了苹果一贯主张的自我表达;Live Voicemail提供了电话语音留言实时转文字的功能,让开会期间面对紧急电话不用再那么局促了;Check In功能可以对联系人实时播报消费者的安全到达与否,加强了社交过程中对于个体的安全保护。

图自苹果官网图自苹果官网

Journal成为了更加生活化或者针对旅游场景的“备忘录”,Stand by则让iPhone多了一个电子钟的身份,苹果公司表示,这是让iPhone在离手的时候发挥更大作用。

最有趣的要数Air Drop新增的交换联系方式的功能,把两台iPhone靠在一起即可交换彼此的Contact Poster。你想好了要在哪里跟谁“碰一碰”了吗?

图自苹果官网图自苹果官网

iPadOS和MacOS这次都在小组件和锁定屏幕方面下了挺多功夫,主要体现在更丰富的互动和更个性化的设置上。例如MacOS的小组件可以随意移动至桌面,如果你想好好看看天气和从前的照片的话。而一旦你打开了别的程序,这些小模块又会巧妙地和背景融为一体,以不打扰你的下一步工作。

图自苹果官网图自苹果官网

watchOS的更新还是集中在运动和健康方面。这一次,Apple watchOS将能够更深层次地记录你的心理健康,并通过屏幕距离功能防止使用者近视加深。此外,针对骑行和徒步爱好者,苹果细化了两项运动的监测及反馈功能,总之能够更好帮助你提升锻炼效果了。谨防你认为这很重要——watchOS新增了互动性和趣味性都很强的新表盘,卡通的。

图自苹果官网图自苹果官网

AirPods的更新亮点在于自适应音频,它能够动态融合主动降噪和周围的环境音。具体而言,当你开启主动降噪走在路上,你可以屏蔽掉公园除草机等类似噪音,但你不会错过相对悦耳并有警示作用的自行车铃声,以及熟悉的朋友跟你打招呼。

此外,tvOS在FaceTime等功能上有所精进,Gaming则将推出CPU和GPU都优先保证游戏需求的游戏模式,并将在今年稍晚时候发布Mac版本的《死亡搁浅》。

对了,“Hey Siri”没有了,从此留下的只有“Siri”。

硬件家族的其他新成员们

除了Apple Vision Pro之外,其余的硬件更新这次很难激起太大的水花了。

15英寸的MacBook Air如约而至。正如传闻所说,其外观没有太大改变,厚度11.5毫米,重约3磅,共有四款颜色。硬件配置上搭载M2芯片,相较于采用英特尔芯片的MacBook Air,其性能提升12倍。此外,其续航时间达18小时。

图自苹果官网图自苹果官网

这一款MacBook Air售价1299美元起,苹果同时宣布了旧款的降价,其中搭载M1的13英寸MacBook Air调整为999美元,搭载M2的则为1099美元。

另一项相对重磅的更新是苹果M2系列芯片的最后一位成员,M2 Ultra。此前,M2 Max拥有12核CPU和30核GPU,支持高达96GB的内存,M2 Ultra将使所有这些规格翻倍,新芯片将配备24核CPU、60核GPU(高达76核)和高达192GB的内存。

图自苹果官网图自苹果官网

苹果同时推出了搭载M2 MAX的Mac Studio以及搭载M2 Ultra的Mac Pro,起售价分别为1999美元和6999美元。

此次的更新标志着,苹果的笔记本和桌面电脑系列全面完成向苹果芯片的过渡。

以上便是本届WWDC的大致内容,如果还有任何想深入了解的细节,不妨再观看一遍这场历时两个小时的发布会。当然,你或许更想再感受一次80分钟以后的那段内容。 

需要指出的是,就Apple Vision Pro与苹果达成合作的Unity,其股价在发布会后大涨近17%,截至发稿报36.32美元/股。相较于此,苹果美东时间盘后报收179.58美元,跌0.76%。

来源:界面新闻,记者:伍洋宇 王公逸

(编辑:毕永豪)

apple空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