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财经网康钊:华为一直在呼喊中国5G要向5.5G演进

运营商财经网康钊:华为一直在呼喊中国5G要向5.5G演进
2023年06月06日 03:34 运营商财经网

运营商财经 康钊/文

近日,在北京的一个通信展上,华为再次强调5G应该迈向5.5G。华为高级副总裁、运营商BG总裁李 鹏在演讲中指出,面向未来,中国5G将向5.5G加速演进。但问题是,华为的呼声,没有运营商响应。

华为在技术上表示5.5G已经成熟,而且,这不是华为一次两次呼吁要上马5.5G。此前,在2022全球移动宽带论坛期间,华为常务董事、ICT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汪涛表示:“通信产业的巨轮滚滚向前,5.5G已经进入新的阶段。更早的时候,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表示,目前华为正在积极与行业伙伴合作推进5.5G技术。

与华为如此积极地宣传5.5G相反,三大运营商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以上层面的高管迄今还没有一个在公开场合谈及5.5G。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曾说,5G和4G将长期并存,中国移动将推动5G和4G协同,满足用户数据业务和话音业务需求。但他却没说5.5G将和5G、4G长期并存。

不仅如此,三大运营商连5G开支都要大力减少,还别说5.5G了。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曾表示,从2023年开始,中国移动5G投资会呈逐步下降的趋势。

而中国移动2022年5G相关资本开支约1100亿元。中国电信2022年资本开支约930亿元,其中5G网络投资340亿元,占比36.6%。中国联通5G的资本开支高峰主要集中在2020~2022年,每年的5G的投资占到350亿左右。

连续投资几年5G网络建设,花了几千亿,三大运营商已经不想只是建设5G网络,他们还有很多别的网络需要建设,比如中国电信提出要建立四大基础网络,分别是移动网、宽带网、卫星网、物联网,5G网络只是其中一部分。

华为需要仔细聆听三大运营商的声音,而不能有什么产品,就想让三大运营商接受什么产品,而三大运营商的需求又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

眼下,三大运营商的5G网络投资的成本还远没收回来,再去投资5,5G网络,又去花上那么多钱,这啥时是个头?

而升级成了5,5G网络,三大运营商的5G套餐能升级吗?能卖得更贵吗?消费者恐怕很难接受。

实际上是否上5.5G网络是钱的问题,如果不花钱,三大运营商肯定愿意升级5.5G网络。如果要花钱升级到5.5G网络,那就需要消费者买单。只要消费者愿意买单,三大运营商也愿意升级到5.5G网络,毕竟5.5G网络好像听起来挺拉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