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多处桥下空间“绣出花”

广州白云多处桥下空间“绣出花”
2023年06月04日 01:32 新快报

闲置空间被盘活利用,打造成休息室、工具房、驿站等

桥下空间是城市公共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怎样高效利用?新快报记者了解到,近日,广州市白云区首批4个桥下空间利用提升试点项目全部完工,包括了云城东路南段、空港大道二期、黄庄南路、尖彭路项目。项目以“绣花功夫”对桥下闲置空间进行重新利用和盘活,打造有休息室、工具房、驿站等新型共享空间,建设了更有温度的城市空间。

■新快报记者 李应华 通讯员 全碧芳 秦君 董启元

4个试点提升项目全部完工

简约舒适的原木风装饰风格,室内设置有洞洞板、收纳架……近日,白云区首批桥下空间利用提升项目,包括云城东路南段、空港大道二期、黄庄南路、尖彭路4个试点项目全部完工,这些桥下空间具体包括3个绿化收纳空间和1个公共活动空间,改造从精细处入手,以“绣花功夫”对白云区桥下闲置空间进行重新利用和盘活,打造高质量人居环境,建设更有温度的城市空间。

近日,位于尖彭路彭西华联工业区附近高架桥底的桥下空间改造已经完工,打造成了一处市民活动空间。“最近发现多了这个特别的小屋子,我出来遛狗经过就会坐在这里休息一下,感觉还挺别致的。”市民王小姐表示,以前这里就是一块空地,现在自己经常可以在这里设置的木椅上休息,觉得这是十分便民的举措。

新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小屋子装饰风格简约明亮,设置有窗户通风采光,室内定制有洞洞板、收纳架,便于环卫工人有序放置环卫工具。

而在云城东路云璟汇附近的天桥底,同样巧妙利用桥下空间,改造成一处新型的共享空间,设有休息室、工具房、驿站、宣传栏等。

“我们希望通过更好的设计,让桥下空间从‘隐秘的角落’变成收纳有序的城市风景,室内可以是环卫、绿化工人们的市政配套设施用房,室外设计有休闲椅,便于市民活动。”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白云分院设计副总监杨饶扬介绍。

继续提升更多城市闲置空间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桥下空间是城市公共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缺乏有效持续的整治,就容易滋生出环境脏乱、乱堆乱放、违法开垦等无序使用问题。

白云区积极推进桥下空间利用提升工作,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下简称“白云区城管局”)和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白云分院合作构建了桥下空间创意利用新模式,以模块化建造探索桥下空间活化利用的可能性,通过建筑模块、驿站模块、便民模块、美饰模块、绿化模块之间的灵活搭配,根据实际搭建相适应的空间场景。如提供工具收纳空间和休息场所,为环卫、绿化工人以及过往的市民提供便利和服务,将桥下空间更好地渗透到城市生活当中。

“我们希望通过改造提升,打造成‘一桥一特色’的人文、自然景观带。”白云区城管局规建科负责人王周介绍说,桥下空间利用提升项目不仅为市民提供了更多舒适的城市活动场所,还结合周边环境满足更多公共需求,使常被忽视的桥下空间,成为一处提供全新服务功能和休闲娱乐的城市公共空间。同时,以“绣花功夫”串联城市环境、道路界面、文化生活等因素,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形象,增强市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白云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白云区将以桥下空间项目为先行试点,继续挖掘城市闲置空间的更多可能性,修补城市的细节缺失,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着力提升老城市新活力,有效支持城市高质量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