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丨员工育三孩累计奖25万,企业鼓励生育也是“价值投资”

快评丨员工育三孩累计奖25万,企业鼓励生育也是“价值投资”
2023年06月03日 18:06 红星新闻

奖励员工生育,彰显的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体现的还是企业的长远眼光,因为某种程度上,奖励员工生育也是一种以人力资源盘活为锚点的“价值投资”

员工生娃,报销3年奶粉及纸尿裤费用,生二孩还会补贴幼儿园学费,生三孩一次性奖励10万元……这两天,上市公司侨银股份发布的《关于提高员工生育福利的通知》,因大手笔奖励员工生育被网友戏称为“神仙福利政策”,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鼓励员工生育的企业时有曝出。2019年,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多生优育激励方案”,生有多胞胎或多胎的,每多生育1胎,增加产假20天;每多生育1胎,増加男方5天的护理假等。去年,农牧业上市公司大北农明确“生一孩奖3万,生二孩奖6万,生三孩奖9万”,同时增加相应产假等。此外,互联网企业快手、绿城服务、携程也推出鼓励员工生育的举措。

侨银股份此举更是将奖励员工生育这事“卷”出了新高度:不论是对连育三胎员工奖励累计可能超25万元的大手笔,还是连纸尿裤费用都“承包”的细致,都颇显用心。正因如此,不少网友表示“羡慕嫉妒”。

置于当前背景下看,企业鼓励员工生育,既是跟政策号召同向而行,也是跟社会期许两相呼应,反映的是企业的公共担当,也是企业的发展格局。

鉴于全国人口出生率持续走低、育龄人群生育意愿持续下滑,近年来,积极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已被国家层面提上日程。几乎各地都在加快构建完善涵盖“生育、养育、教育”全过程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

但培育生育友好型社会氛围,需要社会多方共同参与,而非单方面发力。归根结底,生育是一件家事,也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事。政策层面做好制度设计、进行服务托底颇为关键,企业方面与之配合也很重要——企业作为社会的基本细胞,在促进生育上可以也应该发挥积极价值。

在一些企业动辄用女性就业歧视增加“生育焦虑”的背景下,像侨银股份这样的企业做法无疑站在了它们的反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今年年初,广东将“优化生育支持政策”列入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从“产前”规划到“学前”,从医疗考虑到教育,着力系统性缓解生育的后顾之忧。5月份,广东省又鼓励企业广泛开发“妈妈岗”新模式。侨银股份响应政策号召,发布员工生育福利方案、发起生育暖心包捐赠计划,将鼓励生育纳入企业社会责任的框架下,有助于提升员工的生育意愿、减轻员工的生育负担。

实际上,企业鼓励员工生育的方式并非只有奖励一条路,设置“妈妈岗”、设好母婴室、落实好产假育儿假等,都是参与生育成本共担的尝试,是指向营造生育友好型社会环境的努力。

奖励员工生育,彰显的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体现的还是企业的长远眼光,因为某种程度上,奖励员工生育也是一种以人力资源盘活为锚点的“价值投资”。

人力资源是社会的宝贵财富,也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加强员工的认同感与归属感,连着的不只是企业的凝聚力,还是企业的人力资源活力和人才价值效用,而这可能会无形中帮企业实现用工维度的提质增效。

如今许多企业都在向员工宣扬“以企业为家”的企业文化,可其中部分企业只是让员工尽到对家的责任,却没想到让企业尽到对“家人”的义务。而那些能奖励员工生育的企业,是通过生育福利等措施共享企业发展成果,让员工感受到企业家一般的温暖。这么一来,员工向心力更强、积极性更高,企业生产效率也能得以提升。

在此过程中,奖励员工生育,相当于在人文关怀层面的“软设施”投入,相信这类投入的投入产出比(ROI)在长期会得到显现。就此看,能在员工生育上投入的企业,秉持的也是对长期主义的坚守。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奖励员工生育,需要因势利导,而不能道德绑架。比起随意给企业附加“道德义务”,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一定的税费减免、项目倾斜等方式给那些“良心”企业正向激励,真正实现“以善促善”。以奖励员工生育的方式呵护员工的企业,也值得社会去呵护。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佘宗明

编辑 赵瑜

红星评论投稿邮箱:hxpl2020@qq.com

生育三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