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本世纪最严重火车事故:已致288人死亡,总理莫迪发声 死者抚恤金标准为100万卢比

印度本世纪最严重火车事故:已致288人死亡,总理莫迪发声 死者抚恤金标准为100万卢比
2023年06月03日 14:46 红星新闻

当地时间6月2日19时左右,印度南部奥迪沙邦发生火车相撞事故。6月3日上午,当地消防部门负责人萨朗吉表示,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已达到288人,超过850人受伤。现场目击者和幸存者们回忆称,车厢内血迹遍布,到处可以看见残缺的肢体和被毁容的面孔。一名幸存者表示,在火车倾覆后他身上一下叠了10-15人,“能从人堆里活着出来已经是非常幸运了”。

↑幸存者翻出脱轨的车厢↑幸存者翻出脱轨的车厢

这起事故为印度本世纪最严重的火车事故,让人们再次关注印度铁路交通安全问题。在2014年一年内,印度全国超过2.7万人死于“与火车相关联的事故”。该国自己的调查报告显示,低劣的装备质量和人为错误,为印度的铁路交通埋下了很多安全隐患。

火车脱轨造成相撞事故

已导致至少288人死亡

印度铁路部门发言人莎尔玛证实,事故发生在当地时间2日晚19时左右。当时,“科罗曼德特快列车”的11-12节车厢在奥迪沙邦巴拉索尔区的一个火车站附近脱轨,其中一些脱轨的车厢散落倒在相邻的铁轨之上。不久后,相邻轨道上从反方向驶来的“豪拉超级快车”撞上了这些散落的车厢,造成“豪拉超级快车”的3-4列车厢脱轨。

↑火车相撞事故现场↑火车相撞事故现场

莎尔玛表示,还有一列停在现场的货运火车也卷入了这起事故,但没有提供关于这列货运火车的更多细节。由于购票系统并非实名支付,目前印度相关部门还不清楚两列脱轨相撞的客运列车上共有多少乘客。

据现场附近的居民称,他们听到了很多次金属摩擦、碰撞发出的巨大响声和爆炸声。

6月3日上午,奥迪沙邦消防部门负责人萨朗吉表示,事故已造成至少288人死亡,超过850人受伤。奥迪沙邦政府秘书长帕拉德普·珍娜表示,随着救援工作的推进,伤亡数字预计还会增长。

幸存者回忆:

看见很多“缺胳膊少腿”的乘客

一名事故幸存者向印度媒体描述了火车相撞时的可怕景象。

“事故发生时我正在睡觉,当我睁开眼睛时,大约有10至15个人都压在我身上,感觉一切都失控了。”这名幸存者惊魂未定,手部和脖子都受伤,“疼痛难忍”。他表示,在爬出车厢的过程中,一路看见很多断裂的肢体,在车厢内的很多人“要么缺了胳膊、要么腿没了”。

↑车厢门严重受损↑车厢门严重受损

乘客凯丽达表示,事故发生时她感到非常惊恐,“我所在的车厢剧烈地摇晃起来,很多人被甩飞到空中,最后叠在了别人身上,非常恐怖。”

还有幸存者表示,在车厢内看到很多人的面部已严重受伤,到了毁容的程度。一名幸存者表示,车厢里到处都是血迹和断肢,“我旁边的很多人纷纷在死去”。

住在附近的当地居民班内杰表示,很多当地人砸开窗户或想办法在车厢上弄开一个洞,帮助被困在车厢里的乘客出来。他们还给乘客送来水喝,并且帮助扑灭火势。

当地居民连夜献血

救援队伍相继赶到现场

据报道,事故发生当晚,巴拉索尔区的居民们纷纷主动来到医院里献血,一共献出了500单位的新鲜血液,使得当地医院总库存达到900单位。

奥迪沙邦政府秘书长珍娜表示:“我们对这些行为非常感激,这些献血可以直接挽救很多生命。”她还透露,在事故发生后,当地第一时间向现场派出了500-600名救援人员,还有50名医生和200辆救护车,另外有30-40辆公共汽车负责将幸存者转运送往其他地点。

↑幸存者逃离车厢↑幸存者逃离车厢

北京时间6月3日上午11点半左右,珍娜再次发推文表示,新增的救援队伍包括7个印度国家紧急响应救援队、5个奥迪沙邦派出的地方救援队、24个消防分队,当地警察和居民志愿者也赶到了现场。

印度总理莫迪在推特上发表慰问:“在这个悲痛的时刻,我的心与失去亲人的家人同在,愿伤者早日康复。我和铁道部长交谈并评估了情况,救援行动正在事故现场开展,我们正在向受影响的人提供所有可能的援助。”

印度内政部长阿米特沙称这一事件“令人深感痛苦”。奥迪沙邦政府已宣布将6月3日定为哀悼日,称当天不会举行任何庆祝活动。原定将进行的庆祝从果阿到孟买的“万德巴拉特快速列车”通车仪式已被取消。

印度铁道部长维施纳3日表示,他已下令对这起火车脱轨事件进行高层调查。维施纳对印度媒体表示,这起事故很不幸,但铁路部门反应迅速,在事故消息传来后不久,救援行动就开始了。

印度相关部门调查报告曾指出:

铁路基础设施落后、人力资源匮乏

印度铁道部长维施纳3日公布了抚恤金标准,这次事故的死者将收到100万卢比(约合人民币8.6万元)的补偿,重伤者将有20万卢比的赔偿,轻伤者能拿到5万卢比。

目前这起事故的具体原因尚未得到调查,但如此严重的人员伤亡让印度媒体再次聚集铁路交通安全的话题。

↑受损严重的车厢↑受损严重的车厢

据印度铁道部门官网介绍,印度的铁路交通历史可以追溯到1832年,目前拥有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由单一经营实体管理的铁路网络”。每天有超过1200万人乘坐1.4万列火车穿越在印度境内,铁路轨道总长度约6.4万公里。

近年来,尽管政府努力改善铁路安全,但印度铁路每年仍会发生很多起事故。最严重的一次事故发生在1981年,当时比哈尔邦一列严重超载的客运火车脱离轨道,坠入河中,造成近800人死亡或失踪。这起事故的原因是司机试图避让一头冲到轨道上的牛,造成了连环反应。

1995年,两列火车在新德里附近相撞,造成350多人死亡,这是印度历史上确定死亡人数最多的火车事故。2016年,坎普尔市附近的一起火车出轨事故导致140多名乘客死亡。

印度铁路网络安全委员会的调查报告显示,大多数火车事故都归咎于人为错误或信号设备过时,此外乘客“从火车上坠落”也是发生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份调查报告指出,印度铁路基础设施落后、人力资源匮乏,导致经营效果不佳,“未来面临严峻的长期安全形势”。

根据印度国家犯罪记录局的数据,仅在2021年印度全国发生铁路事故近1.8万起,死亡人数共计16431人;而在安全数据最糟糕的2014年,印度有超过2.7万人死于“与火车相关联的事故”。

红星新闻记者 郑直

责编 任志江 编辑 郭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