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黄金协会:全球央行去年黄金购买量创55年新高,“购金潮”今年仍延续

世界黄金协会:全球央行去年黄金购买量创55年新高,“购金潮”今年仍延续
2023年06月02日 18:14 红星新闻

长期以来,黄金一直被用作保值和对冲经济动荡风险的工具。据世界黄金协会(WGC)消息,2022年全球央行大买1136吨黄金,较2021年的450吨高出1倍有余,创下55年来新高。

5月30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2023全球央行黄金储备调查》报告显示,在黄金购买量创下历史新高之后,各国央行继续对黄金持乐观态度。与此同时,各国央行对美元的看法比之前的调查更为悲观,去美元化的趋势将在未来几年持续。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该报告显示,71%的受访央行预计,今年的总体黄金持有量将增加,而去年这一比例为46%。有分析称,自今年3月美国银行业爆发危机以来,黄金这一传统的避险资产再度迎来春天,尤其是在美联储也放缓了加息步伐的情况下,国际黄金价格在震荡中重新获得了上行动力。与此同时,地缘政治风险也成为全球多家央行增持黄金作为外汇储备的重要原因之一。

世界黄金协会央行关系部主管范少凯表示,“对于美元和黄金的作用,央行的看法已发生重大转变。”

调查显示,半数受访央行预计美元在储备中的份额将下降。其中,46%的发达经济体受访央行认为美元在全球储备中的份额将下降,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受访央行中持这一观点的比例为58%。此外,有超过一半的发达经济体央行认为,未来5年内,美元在全球储备中的份额将保持不变,但在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央行中,只有20%的受访者认同这一点。

至于对黄金配置的看法,新兴市场与发达经济体的央行分歧明显加大。具体而言,68%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央行预计将在未来五年内增加黄金持有量,而只有38%的发达经济体持相同看法。

世界黄金协会表示,在持有黄金的动机方面,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央行更有可能将“全球经济力量的转变”等担忧作为理由,而黄金作为地缘政治多样化工具的作用也常被提及。据悉,在过去几年里,许多央行一直在增加欧元、人民币和黄金等其他储备资产,减少对美元的依赖,积极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

红星新闻记者 邓纾怡

编辑 张莉 责编 李彬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