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连续7年保持双位数增长 为投资者创造良好回报

五粮液连续7年保持双位数增长 为投资者创造良好回报
2023年06月03日 04:48 贝果财经

转自:中国经营网

5月26日,五粮液(000858.SZ)举行了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根据五粮液2022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739.69亿元,同比增长11.72%;实现净利润266.91亿元,同比增长14.17%,业绩连续7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对于利润的增长,五粮液方面表示,主要是公司深化营销系统改革、加强品牌建设等,持续推进公司经营业绩再提升所致。

会上,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表示,2022年,五粮液保持蹄疾步稳的战略定力,坚持品质为基、文化铸魂、守正创新,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整体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企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2023年,五粮液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提质增效、多作贡献”,计划今年营业总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稳健增长。

“五粮液多年来的连续增长,得益于五粮液在高端白酒市场占有领先优势,作为白酒行业标杆企业之一,五粮液凸显了白酒行业的发展动态和方向。”相关专业人士说,伴随着五粮液不断地深化改革,其品牌号召力与竞争力不断上升,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以高质量发展回报投资者

五粮液去年实现超过700亿元的营收,在股东回报方面,五粮液将分红比例从过去的50%上升至55%,拟分红现金总额146.8亿元,创其上市以来新高,且连续3年现金分红超过100亿元。公司累计分红21次760亿元,是上市以来募集资金总额的19倍。

五粮液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蒋文格表示,2022年年度的分红金额,创出五粮液历史新高。五粮液一直以来都注重为投资者创造回报,近8年的分红比例都在50%左右。

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上市企业,五粮液多年来保持高比例分红,不仅是践行上市企业的职责义务,更是企业稳定性与雄厚实力的体现。

在分红比例、规模持续增长的背后,五粮液的高质量稳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在勾勒2023年全新增长路径的同时,围绕企业发展和资本市场关心的问题,五粮液在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中正面回应,这份坦诚打动了很多在场的投资者。有投资者认为五粮液连续多年的高比例分红,充分说明了五粮液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路线有着非常明晰的规划。

会上,五粮液管理层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将持续补短强弱固优,主动作为、拔节起势,持续保持两位数的稳健增长,以更好的业绩回报股东和投资者。

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过去的一年,白酒行业整体面临较大的库存,这从上市公司的年报中清晰可见。如今,伴随着消费行业的复苏,品牌白酒的动销也变得迅速起来。

对于投资者关切的第八代五粮液量价策略和目前市场动销情况,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刘洋表示,今年五粮液的动销从年初开始持续爆发式增长,全国26个营销大区第八代五粮液的销售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很多大区甚至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五一”期间,公司线下销售基本是去年同期的1倍,线上销售基本是去年同期的1.5倍,均超出预期。公司动销旺盛,产品开瓶率也很高,所以库存消化很快。

2023年,随着经济回暖、消费复苏,公司将充分把握市场机遇,制定综合措施,全力推动第八代五粮液价值合理回归,进一步巩固第八代五粮液在千元价位带的核心大单品地位、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

从行业经销商处了解到,即使是在去年一整年消费受限的背景下,第八代五粮液的动销依然没有出现积压的问题,且厂家根据规划,保证了市场的供应和价格问题,可以看出五粮液经销体系和经销商队伍经受住了考验,逆势而上。

对此,在会上有投资者也询问了五粮液对于未来市场的判断和增长空间。刘洋表示,“有价才有市,有市才有量”,是五粮液量价关系的基本逻辑,公司将坚持巩固第八代五粮液的核心大单品地位,加快推动第八代五粮液的价值回归。公司坚持第八代传统渠道只减量、不增量的总体原则,更好地实现“两个匹配”,区域市场计划量要与本市场需求相匹配,经销商计划量要与其真实动销能力相匹配,确保市场良性发展。

广发证券认为,高端白酒行业价格稳定增长,知名品牌价位带护城河较深,五粮液千元价格带品牌力大,全年目标达成确定性高。前期市场预期对于经济偏谨慎,但五粮液仍是目前回款与动销最好的品牌之一,预计随着经销商库存逐步去化,公司批价有望环比回升。

“年内看,得益于开门红奠基、后续经济复苏、直销占比提升等,五粮液动销有望逐季加速,2023年实现双位数增长目标达成度高。中长期看,千元价位扩容是长期趋势,未来有望持续充分受益。”西南证券相关分析师表示,五粮液改革红利将逐步释放,今年有望加速成长,当前估值具有性价比,维持“买入”评级。

持续保持战略定力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酒企

在曾从钦看来,当前五粮液正处于多重利好的“三期叠加期”,未来发展值得期待。“当前白酒行业仍然处于以结构性繁荣为特征的新一轮长周期,结构性增长是主旋律、主基调。从自身发展基础看,五粮液实现持续稳健的高质量发展有基础、有支撑、有底气。”

五粮液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当前和长远,统筹发展与安全,深入实施“135”发展战略,即锚定“2118”发展目标,实现原酒产能20万吨、基酒存储100万吨、销售收入1000亿元、利税总额800亿元,大力推进品质品牌、营销创新、高质量倍增三大工程,全力打造“生态、品质、文化、数字、阳光”五位一体现代化企业,加快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酒企。

对于2023年的规划,五粮液方面表述,在产品策略上,在巩固第八代五粮液千元价位带核心大单品的基础上,坚持经典五粮液的核心战略产品地位,推出限量定制版经典系列产品,满足特定高端消费需求。同时,五粮液将牢固树立“王冠上的明珠”501五粮液价值标杆,并坚持品质导向、风味导向、健康导向,加大高端个性化文化酒产品开发力度,推出乘龙宝船、万寿坛等文化酒产品,提升五粮液·紫气东来、生肖系列酒、陈年五粮液的影响力。

在营销渠道方面,曾从钦提出了构建“消费圈层+消费场景”的市场拓展培育新模式。他介绍说,消费圈层包括聚焦商业圈、金融圈、文化圈、艺术圈和高品质、高净值、高能级人群,精准开发高端产品品鉴和消费者培育。而消费场景则包括宴席场景、礼赠场景、收藏场景。

在产品品质方面,五粮液将着力推进酿酒提质增效,着力提升名酒产量和品质,着力推进粮曲检验中心、窖泥制作中心高效运转。在产品结构体系方面,五粮液会持续完善主品牌“1+3”产品体系,统筹推进文化酒、封藏酒、老酒项目,持续丰富高价值产品资源;五粮液旗下浓香酒公司持续加强打造五粮春、五粮醇、五粮特头曲、尖庄大单品,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品牌价值和市场份额,推动五粮液浓香酒公司市场规模和发展效益双提升。

相关人士认为,五粮液能够在高净值人群中获得品牌认可和产品认同,主要源自于五粮液在品牌价值和文化上的宣传让消费者与品牌产生共鸣,强调深入研究不同场景、不同节日、不同人群的礼赠用酒需求,加快开发附加值更高的不同价位段品牌的特殊规格、节庆定制版产品,优化双瓶礼盒装、步步高升套装等特殊规格第八代五粮液的投放结构,满足上述消费者特定的礼赠用酒需求。

五粮液投资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