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家企业齐聚 2023海丝博览会“来路货”琳琅满目

57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家企业齐聚 2023海丝博览会“来路货”琳琅满目
2023年06月03日 01:32 新快报

土耳其咖啡、匈牙利红酒、乌干达芒果干、沙特阿拉伯的黄金首饰……来自“一带一路”的“来路货”琳琅满目;古巴舞蹈、音乐演奏等文化大餐异域风情十足,吸引多位观展者驻足拍摄发朋友圈。6月2日,2023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简称“海丝博览会”)在广州隆重开幕。本届博览会展期3天,以“开放合作,共享机遇”为主题,设置国际合作交流、国际优质品牌、外贸基地等3个综合展区和丝路电商专业展区,57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家企业齐聚,同期将举办70多场配套活动。本届博览会同时向公众免费开放,欢迎市民朋友亲临现场扫“来路货”,感受异域文化风情。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陆妍思 通讯员 穗商务宣

■摄影: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

汇聚异国风情美物

共享视觉味觉盛宴

广交会展馆A区海丝博览会现场,57个国家和地区同台亮相。一个个富有异国建筑特色的特装展台映入眼帘,展台内国际友人热情地接待采购商,各种当地独有的特色产品陈列于显眼位置让人驻足停留。有些展商还为采购商准备了本土受欢迎的食品供现场品尝。

“我们的腰果产于世界最大腰果加工厂所在的科特迪瓦贝利耶大区图莫迪市。可可将腰果果仁紧紧包裹其中,酸甜可口、风味独特,欢迎大家品尝!”首次在海丝博览会设立国家形象展区的科特迪瓦共和国参展商热情地招呼客人,希望能借助海丝博览会平台,进入中国市场。

穿梭在海丝博览会现场,被不同国度、不同产区的咖啡和酒类包围着。这边厢咖啡控在展台前流连忘返,那边厢喜爱微醺的人群围坐在法国、格鲁吉亚等国的吧台前边品边聊。“现场对接了比利时、西班牙等多个国家产地酒庄,试了好几款,味道和价格都很满意。”一位在格鲁吉亚展台前品鉴的酒类采购商跟记者说。据了解,基于与中国的自由贸易协定,许多原产于格鲁吉亚的产品正获得中国市场的免税准入,本地酒类贸易采购商及下游商家也能从中获得更大商机。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出十周年。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海丝博览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应运而生,对加强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联系,深化伙伴关系,促进区域文化旅游和经济贸易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额占全省比重从16.4%提升到27.1%。2022年,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额高达2.2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广东已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量最大、双向投资最多的省份。

搭建青年对话平台

构筑青年合作机制

本届海丝博览会首次搭建了国际青年对话平台,推动中外青年在互学互鉴中增进了解、收获友谊、共同成长,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6月2日,在海丝博览会现场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青年领袖论坛,以“AI浪潮下的国际经济与文化发展趋势”为主题,邀请了来自葡萄牙、厄瓜多尔、柬埔寨、马来西亚、意大利、中国香港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杰出青年领袖代表,包括各国驻穗领馆代表、上市公司董事长及高管、国内和海外优秀企业家代表、高校科研机构代表、海归及国内青年代表近300人,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对经济、科技、社会、文化等领域的挑战与机遇。

本次演讲嘉宾贝卡(BEKAR)是格鲁吉亚工商会会长驻广东代表和格鲁吉亚“一带一路”商务馆创始人,他自青年时代便来到中国求学,与中国结缘已有23年。他表示,将以文化交流为抓手,进一步推动格鲁吉亚与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深化经贸合作及人文交流。

本次论坛还成立了“一带一路”国际青年领袖及企业家联盟,并将建立“一带一路”国际青年领袖及企业家数据库和商业合作平台,落地包括高端人才交流中心、高端科技创新中心、高端人才生活中心三大核心区位的“海归及国际高端人才中心”项目,为海归、港澳台地区及国际高端人才提供一体化服务,串联起“一带一路”青年力量,充分发挥青年一代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的各个领域,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广邀客商觅商机

共创共赢新机遇

本届海丝博览会邀请了多个城市、众多商协会组织采购团前来开展文化交流、经贸合作对接。展会现场,来自广州、东莞、珠海、清远、河源、云浮、梅州、潮州等城市的咖啡、酒店用品、酒类、旅游等不同类别专业采购团,纷纷与目标展商开展精准对接。来自广州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港澳子弟等涉外学校机构,也把课堂搬到展会现场。

“中国涉外教育集团于2021年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设立‘格鲁吉亚涉外大学’,”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许国彬校长表示,“课堂采用中英文双语教学,对于在海外推广华文教育,为国内涉外学子提供留学出国机会都有积极作用。”

为了提升客商的获得感,喀麦隆、马来西亚、科特迪瓦、俄罗斯、卡塔尔、秘鲁、迪拜、古巴、格鲁吉亚等国际展商现场组织开展文化、旅游、营商环境、教育等领域10余场推介活动。古巴SASA舞蹈、文化主题讲座等现场活动也将精彩上演。“海外有非常多的好商品,但是很多中国消费者还没有机会去体验。通过海丝博览会这个平台,可以将更多国家的商品带给中国消费者。”广州本土跨境电商企业——洋葱集团首席营销官潘建岳说,“刚刚在展会看到新西兰的羊奶,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因为海上运输过来可能就快过期了。但现在借助高效的物流,可以把新鲜羊奶运过来。”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标志性直连交通设施之一的琶洲港澳客运码头,为现场采购商送出香港机场出发往返东南亚的机票20张,借助海丝博览会平台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航线合作。此外,通过海丝博览会采购商报名系统邀请好友到场,邀约成功人数排行前100名将有机会赢取丰富礼品。

多渠道畅通合作

区域合作结硕果

据了解,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十年来一直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举办了海丝博览会,还多渠道、多途径、全方位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区域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实施“友城+”计划,先后与5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68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推动城市治理创新互学互鉴,“广州奖”吸引了“一带一路”205个城市参评。加快推进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十年来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累计约5415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合计约1726万吨;广州港集装箱班轮航线从81条增长至202条,增长率149.4%,“一带一路”航线数量从39条增长至129条,增长率230.8%。广州自2016年开行中欧班列以来,规模逐年扩大,2022年开行656列,同比增长2.4倍,已联通西欧、东欧、西亚、中亚、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个城市,贸易辐射力不断增强。

据统计,2013年至2022年,广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贸易总额2.3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广州累计投资企业4812家,合同外资50.90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4.77亿美元。2023年1-4月,广州市外贸进出口增长11%,其中,对东盟进出口增长18.8%,东盟已经成为广州第一大贸易伙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