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观察|五粮液营收站上700亿,拟建第五代专卖店,回应价格倒挂保持增速等

年报观察|五粮液营收站上700亿,拟建第五代专卖店,回应价格倒挂保持增速等
2023年06月02日 12:21 红星新闻

红星资本局·年报观察

红星资本局6月1日消息,五粮液(000858.SZ)近期发布了2022年年报,期内营收739.69亿元,同比增长11.72%;归母净利润266.91亿元,同比增长14.17%。

这也是五粮液首次跨入七百亿营收,2018年至2022年,五粮液营收从破4百亿到破7百亿,归母净利润从133.84亿元几乎翻倍。同时,五粮液营收、利润仍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不过增幅相比2021年下降明显。

业绩迈上“700亿”台阶 分红额再创新高 

五粮液董事长曾从钦在股东大会上表示,五粮液已经迈上“700亿”台阶,酒行业的贵州茅台(600519.SH,以下简称茅台)过了900亿(指酒业主业,其总收入是1100亿到1200亿),而第三、四名的其他酒企,(营收相比)在300亿多一点,所以说中国的头部酒企,叫“中国白酒双雄”。

2018年至2022年五粮液业绩数据 图源:Wind2018年至2022年五粮液业绩数据 图源:Wind

营收上台阶的同时,五粮液的分红也持续增多。2022年,五粮液拟每10股派37.82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额为146.8亿元,分红比例为55%。从五粮液近三年财报来看,其分红连年走高,均超过百亿,分红比例在50%左右。

分红以后,和头部酒企一样,五粮液账上还有大量现金,截至2022年底,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499.76亿元。

在2022年股东大会上,知名投资人、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喊话五粮液管理层,希望分红比例能够达到80%以上。林园解释,他不关心股价,让五粮液管理层把赚的钱都分了,省得操心,钱放到账上还麻烦。林园认为,类似国外的快消品公司,分红基本都在80%,甚至100%。五粮液这三个字的品牌价值就是价值,实际上不需要那么多钱。

曾从钦在谈及相关问题时表示,将持续高比例现金分红。在回答关于货币资金使用计划的提问时,五粮液管理层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增强资金管理的科学预见性、不断优化资金存款结构,合理配置定期存款比例,尽可能提升资金收益率,也在研究诸如理财产品等资金配置方式,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提升资金整体收益。

研发费用同比增长三成多 拟建第五代专卖店

年报显示,2022年五粮液研发费用2.36亿元,同比增长32.9%。新建成中国白酒风味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白酒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创新平台达到7个。

5月30日,五粮液公告,将在全国范围内高质量建设一批第五代专卖店,两年期费用总预算为2亿元。此举是为提升公司专卖店渠道能力,进一步将专卖店打造成为服务C端客户的核心阵地。

作为“中国白酒双雄”,五粮液的业绩被投资人拿来和茅台做比较。

5月26日,五粮液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分析师提问,茅台吨价同比增长了10.4%,五粮液的吨价为什么与去年持平?据五粮液财报,2022年其吨酒价格为168.87万元。

对此,五粮液管理层回应,过去几年消费场景缺失,经销商有库存,为了留足经销商的利润空间,五粮液没有对主要产品进行提价。未来五粮液将努力开拓线上市场,增加直营收入,拓展海外市场,以及各类文化酒,利用这些产品逐步推高吨酒价格。

营收增速大幅下降,“普五”价格出现倒挂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五粮液近三年每年跨上一个百亿营收台阶的同时,其营收和净利的增长速度创五年来新低,同比增速从超30%下降到超10%。

红星资本局就业绩增速等问题联系五粮液证券相关部门,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对于2023年工作,五粮液提出持续保持两位数的稳健增长目标。

关于高端白酒的未来格局,五粮液管理层表示,当前千元价格带竞争很激烈,各品牌加入竞争是好现象。目前高端白酒需求在扩大。因为中国有全球最大的、增长稳定的中等收入群体,还有221万户并不断增加的高净值人群。当前白酒市场千元价格带以上就8万吨左右,供给偏紧,所以茅台五粮液不愁卖,还有空间。

五粮液的重要单品“普五”价格还出现倒挂。

在股东大会上,五粮液副总经理刘洋表示,受多因素影响,今年“普五”价格确实有所倒挂,但今年有信心实现顺价。刘洋称,公司动销非常旺盛,超出此前预期,渠道去库存很快。目前,公司20多个大区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不少大区实现20%以上的增长。

价格方面,曾从钦表示,公司会处理好量价问题,要保持量价平衡,不能长期倒挂,让渠道利润增厚,要让经销商挣钱。

至于如何解决吨酒价格和倒挂问题,曾从钦称将加大组织变革力度。因为大区是“听得见炮火、看得见硝烟的一线人员”,所以需要加强流程制度优化,赋予一线营销大区更多自主性和灵活性;继续完善扁平管理、充分授权、敏捷响应的组织体系,调动“大区主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据2022年财报,五粮液将21个营销战区调整为26个营销大区。

红星新闻记者 程璐洋 俞瑶

编辑 肖子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