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因开矿分成矛盾,酒后点燃合伙人越野车还引燃旁边车辆被判刑

男子因开矿分成矛盾,酒后点燃合伙人越野车还引燃旁边车辆被判刑
2023年06月02日 12:02 红星新闻

甘肃男子祁某某和彭某合伙开矿,因一直没有获利分成和其他结算,两人产生矛盾。一天凌晨,祁某某酒后携带无水乙醇,找到合伙人的丰田巡洋舰越野车,将乙醇倒在车辆右轮上,用打火机点燃后离开。车辆起火燃烧后,还引燃了旁边停放的一辆宝马和一辆本田。近日,甘肃酒泉市金塔县人民法院以故意毁坏财物罪,依法判处祁某某有期徒刑3年6个月。

↑资料图 据IC photo↑资料图 据IC photo

据酒泉市人民法院的消息,祁某某和彭某是一起开矿的合伙人,祁某某认为彭某应该向他结算获利分成及其他费用,但彭某一直未与祁某某结算,两人因此产生矛盾。

2022年9月1日凌晨3时许,祁某某因此事心情不好,在自己家里“借酒消愁”,没想到酒后心情更加郁闷,便携带自家存放的瓶装无水乙醇,骑自行车到某小区北侧公共停车场,找到彭某停放在该处的白色丰田巡洋舰越野车,将携带的乙醇倾倒在该车右后车轮上,使用打火机点燃后逃离现场。白色丰田巡洋舰越野车起火燃烧后,火势蔓延引燃现场停放的本田雅阁轿车和宝马轿车,导致3辆车不同程度损坏。经鉴定,烧坏车辆损失合计690145元。

经法庭审理,办案法官认为祁某某因发泄个人情绪,故意毁坏他人财物,价值690145元,造成巨大的财产损失,符合故意毁坏财物罪的构成要件,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成立。对祁某某当庭以自己醉酒为由请求法院从轻处罚的辩解,办案法官认为,我国刑法明文规定“醉酒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且醉酒并非法定的从轻处罚条件,故祁某某的辩解理由不能成立。

最终,金塔县人民法院以故意毁坏财物罪依法判处祁某某有期徒刑3年6个月。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编辑 彭疆 责编 邓旆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