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投企业「芯驰科技」与联想车计算双向赋能:助力「超级大脑」概念机亮相 | 创投生态力

被投企业「芯驰科技」与联想车计算双向赋能:助力「超级大脑」概念机亮相 | 创投生态力
2023年06月02日 09:02 联想创投

来源:联想创投

编者按

近日,联想集团在2023全球供应商大会上,由车计算团队展示了面向智能座舱、智能驾驶以及舱驾一体的域控制器样机和概念机。其中,联想创投被投企业——芯驰科技作为关键供应商之一,与联想车计算优势互补,实现双向赋能,共同加速智能汽车产业发展。

在芯驰科技联合创始人仇雨菁看来,伴随着汽车从“功能车”向“智能车”转变,汽车电子电器架构正发生深刻的变革,进一步向整车中央计算平台集中。同时汽车供应链正面临整合,芯片企业、Tier 1和车厂的关系正经历从传统单向的半导体供应链正转变为开放多元的新型半导体供应链关系。

据了解,联想智能座舱整体解决方案基于芯驰科技智能座舱芯片“舱之芯”X9平台,此前已与国内客户合作开发中。智能座舱芯片“舱之芯”X9系列可支持“一芯多屏”,同时覆盖仪表、中控、电子后视镜、娱乐、DMS、360环视+APA、语音系统等所有座舱功能(通常需3-4颗芯片才能完成)。

芯驰科技是国内领先的全场景智能车规芯片企业,产品覆盖智能座舱X9、智能驾驶V9、中央网关G9和高性能MCU E3四个系列,涵盖了未来汽车电子电气架构最核心的芯片类别,从而实现“四芯合一 赋车以魂”。

芯驰科技四个系列芯片均已量产,2022年出货量超百万片。芯驰目前拥有近200个定点项目,服务超过260家客户,覆盖国内90%以上主机厂及部分国际主流车企,包括上汽、奇瑞、长安、东风、一汽、日产、本田、大众等。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刚刚发布的中国车用操作系统开源计划首个微内核开源项目中,芯驰G9X率先领航,成为开源计划的首个适配芯片。在项目中,芯驰充分发挥全场景智能车芯企业在技术、产品和量产应用上的全面优势,做好底层芯片支撑。

当前,智能汽车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联想不造车,联想车计算团队顺应时代激流,致力于通过计算和智能技术,成为汽车新四化的赋能者、智能车美好未来的打造者。本次联想车计算展示了Phoenix 1.0智能座舱域控制器样机、Taishan 1.0舱驾一体域控制器概念机、Hengshan 1.0智能驾驶域控制器样机三款产品。

其中,Phoenix1.0智能座舱域控制器采用芯驰X9系列智能芯片,可以根据客户实际需求灵活选择X9HP、X9SP等PinToPin兼容的系列芯片。Phoenix1.0系列产品可内置集成多种功能模块,包括全景式影像系统(AVM)、驾驶员监控系统(DMS)、乘客监测系统(OMS)、行车记录仪(DVR)、自动泊车辅助系统(APA)等功能模块,以技术赋能驾驶安全与驾乘体验。

Phoenix 1.0 智能座舱解决方案Phoenix 1.0 智能座舱解决方案

Taishan 1.0舱驾一体域控制器集合了智能座舱与行泊一体智驾功能。它基于英伟达Thor X芯片,作为超高性能的域控制器,其CPU算力达到630K DMIPS,AI算力达到1000TOPS@INT8,能够根据需求,将算力灵活调配至智能座舱或自动驾驶相关的任务。

Taishan 1.0舱驾一体域控制器概念机

Hengshan 1.0智能驾驶域控制器面向自动驾驶场景,基于TI TDA4VH平台打造,CPU算力100K DMIPS,性能为同档次当前主流方案的2倍,并具有高速公路领航辅助驾驶(NOA)、车道偏离预警、HPP记忆泊车等丰富的行车与泊车功能。

Hengshan 1.0智能驾驶域控制器demoHengshan 1.0智能驾驶域控制器demo

今年3月,联想集团宣布将基于新一代NVIDIA DRIVE Thor系统级芯片(SoC),自主研发最新一代车载域控制器平台。联想集团是第一家采用NVIDIA(英伟达) DRIVE Thor平台的Tier 1公司。未来,基于DRIVE Thor的域控平台架构将成为联想车计算的高端核心产品线,相关产品预计将于2025年初量产。

同时,联想与TI、芯驰科技、英飞凌、Realtek、Intel等二十余家关键供应商就智能汽车产业链相关产品与技术难点、联想车计算现状与发展等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并在深化战略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等方面进一步达成共识。

当前,联想车计算团队正在基于联想研究院的异构计算、隐私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设计基于场景的智能座舱、自动驾驶平台异构计算架构,研发下一代中间件、分布式实时异构操作系统;利用IT行业数据安全技术,提升汽车操作系统的安全性。构建端到端资源访问安全策略,保护车载、云端存储数据;并开展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舱内融合感知、智能虚拟助手以及相关技术研究,打造车载智能计算平台,以联想的人工智能能力赋能客户和合作伙伴,推动更好的车计算技术、车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未来,联想将以深厚的计算、智能技术积累与全球领先的供应链规模和制造能力,为汽车行业的智能化转型添砖加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