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艺术碰撞,会擦出什么火花

一次艺术碰撞,会擦出什么火花
2023年06月02日 07:00 中国科学报
“碰撞·对话·融合——洛伦佐·钦尼奇、朱伟双个展”海报。“碰撞·对话·融合——洛伦佐·钦尼奇、朱伟双个展”海报。

洛伦佐·钦尼奇画作《海边村子》。

洛伦佐·钦尼奇画作《鞋匠》。

朱伟画作《庚子记忆系列——小房子——放飞日》。

朱伟画作《穿越系列(环境系列)——昨天 今天 明天》。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冯丽妃

一次艺术碰撞会擦出什么火花?答案可能超乎你的想象。

正如意大利现代艺术家洛伦佐·钦尼奇与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以下简称李政道科艺中心)执行主任、当代艺术家朱伟之间的交流,不仅有艺术价值的碰撞、中西方文化的交流,还推进了两个姐妹城市的共建。

在李政道科艺中心这块“试验田”上,朱伟一直想做一些事情,如做强中国当代艺术、推进科学与艺术之间的融合、推动艺术走向社会,以及带动乡村、城市建设与国际合作,乃至经济发展。

经过6年的试验,他的梦想正在生根发芽。

碰撞:技术不等于艺术

洛伦佐是来自西西里岛的一位知名画家,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家庭,幼时与母亲相依为命。40岁时他失去左眼视力,过去20余年,他的右眼因黄斑病变视物清晰度仅有正常视力的1/5。

长期在昏暗中生活的痛苦并未让他失去创作的激情,今年81岁的他仍笔耕不辍。他的笔下,有西西里的自然风光、传统生活,也有意大利其他城市的风土人情。“受视力的影响,你可能会看到他画中的线条不是那么完美,但他在用自己所有的能量作画,你能感受到他的平和和对西西里的热爱,也能感受到他对命运不公的愤怒与痛苦的挣扎。”洛伦佐的儿子、艺术策展人弗朗西斯·钦尼奇对《中国科学报》说。

洛伦佐曾受意大利画家雷纳托·古图索的影响,但并未系统地学习任何学院派绘画。“他喜欢追寻内心的自由,做自己的艺术。”弗朗西斯说。

在西方艺术史中,朱伟表示,“学院派”在相当长时间内是一个贬义词,它沿袭了欧洲传统艺术的技巧,形成一整套程式化的规范,缺乏创新的思维。在这种风格的影响下,19世纪的法国学院派艺术家中没有一位大师。

“洛伦佐的作品从技术上看没有那么完美,但正因如此,他的作品在心灵与艺术之间并没有技术的阻隔,所以更感人,也更有力量。”朱伟说,这是现在很多国内画家所缺少的。

他认为,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中国多数艺术院校的教育较为程式化。作画时老师会告诉学生怎么调颜色、如何用笔法,学生被打上了训练的痕迹、套上了技术的枷锁,表面上“好像画得特别带劲”,但实际上千人一面毫无新意,距离触发心灵的艺术十分遥远。

“好技术和艺术之间不能画等号,艺术与心灵之间不应被过多的技术所隔离。”朱伟认为,这是对当下中国艺术教育的一个启示。

对话:从艺术到文化

为推动中西方文化的碰撞与交流,提升未来科学家的艺术修养和创造性思维能力,从2017年开始,朱伟在国科大策划启动了“与大师对话”系列活动,包括“春之声”“夏之梦”“秋之语”“冬之韵”艺术盛典以及音乐会、艺术名家邀请展等,已成为国科大一个品牌。此次洛伦佐与朱伟双个展为今年“夏之梦”系列活动拉开了序幕。

这是一次现代艺术与当代艺术的对话,也是中西方文化的对话。

“艺术史发展分为三个阶段,古典主义强调在造型上达到视觉真实,现代艺术打破了正常的视觉习惯,而当代艺术的核心价值是‘观念即形式’,更侧重视觉范围之外的观念。”朱伟言简意赅地解释。

洛伦佐的作品为现代艺术。他的画作中,从海边的芦荟、庭院里的仙人掌到渔港的船只、日光照耀下的小巷,参观者可以从中领略西西里的风光;从勤劳的鞋匠到做番茄酱的农人,可以管窥意大利的传统产业与生活。

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经历40年中美跨文化熏陶,朱伟的作品逐渐从古典主义过渡到当代艺术。他的艺术作品中融入了个人对东西方价值观、人与环境关系、社会生活方式变迁等的思考。

例如《庚子记忆》系列,以新冠疫情为背景,人们被关在自己建造的小房子里“作茧自缚”,旨在反思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三口之家》系列则勾画了人口政策对中国文化、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影响,旨在引发人们对这些问题的思考;《马上》系列寓意中国人对财富、职位、孩子、环境等未来生活的期待,旨在引起人们对价值观导向的反思;《天宫地舍》系列则意在引发人们对科技、自然与人类关系的思考。

“科学求真,艺术求美。”朱伟说,“当代艺术的‘美’不仅停留在视觉层面,更要引发人们对人类美好理想的思考与追求。”

“意大利是文艺复兴的起源地,中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保护自己的文化非常重要。本世纪以来,我们在文化上有所迷失。我父亲认为艺术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知道我们是谁、来自哪里、要到哪里去。”弗朗西斯说,这次活动不仅是艺术的碰撞,也是了解双方文化生活的差异,进而传承与保护自己文化的一个实践。

展览现场,一位国科大硕士生对《中国科学报》说,这是一场特别精彩的艺术盛宴,不仅有助提升学子们的艺术品鉴能力,还有助于他们开阔眼界、开放思维。

融合:拉动“一连串”发展

这场始于艺术的交流,还拉动了城市协作。

2021年以来,在朱伟和洛伦佐共同策划参与的“永恒艺术”项目的推动下,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与西西里岛梅里市近日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屯溪和梅里将在旅游开发、遗产保护、文化交流等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这是典型的文化交流带动国际合作。”朱伟说。他希望让艺术落地,拉动“一连串”发展,在更大的层面服务社会发展及经济建设。

过去几年李政道科艺中心已与30多个国家的文化艺术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成立了相关的学术委员会,推进合作交流。每年该委员会都选出若干知名艺术家的作品,供成员机构在各国的公共空间免费展示。基于此,目前,朱伟正在推动该中心与北京市密云区、昌平区等合作,打造国际化的艺术长廊或艺术广场,用艺术推动旅游和乡村振兴。

过去两年,朱伟还在推进另一件事,在北京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在北京市副中心打造一个融艺术家工作室、展览馆、音乐厅、电影院、元宇宙工作室等为一体的大型文化艺术空间(占地约18万平方米),用文化带动城市升级。目前该文化艺术空间相关设计已经完成。

“做一个中国人是很骄傲的,肯定想为国家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朱伟说。2008年,他回国交流之初,就希望用艺术做一些实实在在推动产业发展的事情。

李政道科艺中心的成立为他实现心中的想法提供了一个契机,他很清楚自己所要做的事情超出了一个普通学术单位需要做的事,仅靠体制内的资助远远不够。他带头给国科大基金会捐款1000万元,还带动身边的朋友捐款,用于支持李政道科艺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一方面,他立足教育,为国科大及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的学生上艺术赏析课,推动了李政道先生科艺融合的理念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同时与北大、清华、上海交大等院校研究对接,以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及科艺融合。

另一方面,他立足实践,希望能“像博鳌论坛、中关村论坛一样”,设立科学艺术论坛永久会址。目前他正在与相关机构合作,计划将该论坛设在重庆,推进科学与艺术的深度交叉融合,同时用艺术推进产业发展。

“把艺术与经济挂钩,要有文化自信,也要有更强大的艺术教育与产业作支撑。”朱伟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