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加强规划探索建设儿童友好社区

广州加强规划探索建设儿童友好社区
2023年06月02日 01:07 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陈慕媛 通讯员穗规资宣报道 记者6月1日从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近年来,该局推动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创新开展儿童友好社区规划探索。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了《广州市儿童友好社区规划指引》(下称《规划指引》),提出“服务设施-活动场地-出行路径-社区治理”四方面儿童友好社区规划建设指引,明确社区户外及室内儿童活动空间的建设要求。

儿童服务设施:对社区托育早教、幼儿园、儿童之家等专享型服务设施;文化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共享型服务设施进行适儿化改造,打造便利的儿童服务设施。按照人流密度与使用频率,增添各类设施中母婴室、第三卫生间等与儿童相关的个性化服务设施。提倡儿童服务设施进行复合利用,以适应广州多元人群特点要求。

儿童活动场地:社区户外儿童游戏空间和设施可与社区公园、小区游园、附属绿地、居民健身场所等室外公共设施结合设置。根据不同年龄段儿童的身心特点分区设置游戏区域和设施,并保证成人看护区与儿童游戏区之间的视线通畅,增强安全感。

儿童出行路径:鼓励社区以学校为中心,依托现有道路空间,设置儿童专用步行通道或有防护设施的人行道,打造安全连续的儿童通学路径。结合道路实际条件,在幼儿园、儿童之家、社区公园等儿童主要活动场所周边,通过减速缓冲带、道路窄化、路口抬高、人行横道抬高等稳静化措施降低车速。对儿童活动高频区域周边道路空间进行地面彩绘、路径标识等适儿化改造。

广州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