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赚16.5亿 这家炸串凭啥?

去年赚16.5亿 这家炸串凭啥?
2023年06月02日 00:02 重庆商报

靠着9平方米小店,“喜姐炸串”日销炸串7万元;抖音直播1小时卖货100万元,一场直播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4年在全国开设门店2000多家……很难想象,有人竟然靠这个小本生意,年赚超10亿元,而且还准备上市了。

喜姐炸串凭什么这么火?它到底有多神奇?来看看喜姐炸串以及它在内容营销上的“骚操作”。

高峰排队2小时 堪称小吃界“顶流”

作为炸串界最近的“顶流”,喜姐出圈了。

喜姐炸串主打产品是各类炸肉串,也有臭豆腐、锅巴土豆等经典小吃。不过与开在学校门口的“脏摊”不同,喜姐炸串门店要么在人流拥挤的闹市街头,要么就是市中心的大商场里,而且“红底白字”的门店招牌非常醒目,常常大排长龙。

喜姐炸串有多火?2019年,喜姐炸串在南京新街口开了第一家门店,顾客排了十几米的队,高峰期甚至要排队2小时。

据喜姐炸串披露的数据,这家9平方米的小店,在当年国庆期间,一天最高卖出了7万元,月平均收入超100万元。

喜姐炸串到其他城市开分店时,还有媒体戏称“排队王来了”。

在B站,喜姐炸串的一条测评视频,播放量就能达136万。在抖音,喜姐炸串也属于网红餐饮品牌,相关话题视频播放量超8.5亿次,绝对是小吃界的“顶流”。

1场直播卖800万元

去年卖出10亿串

除了热度高,让人更震惊的是,一家线下餐饮门店,在直播上的超强卖货能力。

比如在抖音,喜姐炸串首次直播卖货时,开播第一个小时销售额就突破100万元,第1天就突破800万元,3天累计卖了1326万元,支付订单超133万单,成为同赛道第一名。

线下生意也同样火爆。据官方消息,今年一季度喜姐炸串门店营收超5.51亿元,同比增长42%。2022年受疫情影响,依然年赚16.5亿元,1年卖出10亿串。预计2023年营收将达22亿元。

在大众点评上,喜姐炸串的客单价为20元,相当于每个月有近1000万人次的消费者光顾。

两轮融资近3.7亿

4年开设门店2000+

受消费者欢迎成网红、有源源不断的流量进入,喜姐炸串不仅让大部分餐饮品牌眼红,还深受加盟商及投资人青睐。

有数据信息显示,喜姐炸串背后有多家投资机构“撑腰”。过去两年,获得了两轮累计近3.7亿元融资,打破了小吃类品牌单轮融资记录。更有意思的是,就连阿里巴巴前CEO卫哲也经常为喜姐炸串“摇旗呐喊”。

在资本的推动下,过去几年喜姐炸串在全国各地拓店,4年时间新开门店超2000家,其中加盟门店占大多数。

4年开店2000家是什么水平?同样开放加盟模式的茶饮品牌喜茶门店数仅1000多家,奈雪的茶也只有1068家。喜姐炸串的门店数量已经超过很多知名连锁餐饮品牌。

纵深

小小炸串何以走红?

既受消费者喜欢,又博得资本青睐,喜姐炸串为什么这么受欢迎?

研究发现,喜姐炸串有些特别,其主打运营思路是内容创新,仿佛一家自媒体公司。喜姐炸串的老板王宽宽直言,“互联网时代,餐饮营销创新的方向是内容创新。”那么,他们是如何像做内容一样卖炸串的呢?

产品即内容 重视炸串成图率

除了强调的口味、品类外,喜姐炸串还非常重视产品的颜值,而且十分在乎社交媒体上的成图率。

比如“龙珠波波串”,其实就是常见的油炸糯米丸,不算新鲜品类。但喜姐炸串用4种果蔬菜汁对其进行着色,摇身一变成为五颜六色的网红单品。在命名上,也脱离“土味”,改成“龙珠”“波波”可爱的叫法,让人看了忍不住想拍照分享。再比如,喜姐炸串推出的粉红色薯片炸鸡,不仅将炸鸡弄成吸睛的粉红色,包装也被设计成“青草绿背景+粉红色樱花”装扮,氛围感拉满。本质上,这些产品都是对传统炸串单品的再创造,核心是通过细小的改动提高出片率、分享率,从而刺激用户在社交媒体分享,利用UGC(用户原创内容)获取流量红利。

对此,王宽宽的解释是:要想打造爆款,不讨论口味食材等前提下,产品本身必须出片(拍得好看)。这样的产品具备内容属性,更容易卖爆,更能够在小红书、抖音、大众点评具有比较强的传播。

此前,喜姐炸串还算过一笔账:根据王宽宽透露,大众点评上曾有一条评论获得了200万阅读量,如果按一两块钱一次点击算,200万的点击就意味着一条价值接近400万元的广告,这就产生了人尽皆知的传播力。

门店即内容 招牌一定要吸睛

如果你看过喜姐炸串的线下门店,一定对它的装潢印象深刻。

“大红背景+亮白字体”,很多用户的评价是“土到爆”,“名字土,装潢也挺土。”虽然土,但确实抢眼。在最显眼的红色背景上只留下喜姐炸串四个字,直接回答:“我们是谁?”“我们卖什么?”

这正是喜姐炸串想要的传播效果,他们的思路是好不好看不重要,但招牌一定要亮眼,“做这条街最亮的仔”。

很显然,喜姐炸串深谙互联网传播逻辑。

王宽宽认为:“很多餐饮创始人在创业第一步就已经失败了,因为他们只注意了房租、人工所带来的显性成本,而忽略了一个最大的成本——传播成本和顾客记忆成本。”

喜姐是怎么做的呢?除了门牌足够亮,足够显眼之外,串桶、手提袋也经过精心设计:“国潮色调+慈祥大姐”人设形象,既能突显喜庆的品牌调性,也符合潮流审美。

另外,在一些特定节点,喜姐炸串还会联动新品对包装做创新,比如樱花风包装袋和手提袋等。

最近,喜茶的新品联名刷爆朋友圈也是同样的思路。喜茶与奢侈品牌FENDI合作,用“FENDI 黄”着色产品和包装,在互联网上圈了一大波“自来水”。

营销重内容 刺激用户到店打卡

在营销层面,喜姐炸串是怎么做内容的呢?喜姐炸串的内容营销主要分为三步走:

扩大声量:头部达人种草测评,带动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比如,在推出炸串盲盒新品时,邀请抖音粉丝超千万的艺人@辣目洋子做新品开箱测评,吸引了3.9万点赞。后来喜姐炸串还邀请辣目洋子担任代言人,把辣目洋子欢乐、喜庆的形象与品牌进行关联。

引流至门店:请KOC(关键意见消费者)做探店,让尾部网红和素人带着消费者逛门店,并刺激用户主动打卡分享,实现裂变。在抖音和小红书上,喜姐炸串相关的短视频和图文数量颇多,小红书带标签的笔记就超过1万篇,抖音相关话题播放量更是达到8.5亿次。

成交转化:直播变现。KOL(关键意见领袖)种草+KOC探店更多是让用户感兴趣,有到线下消费的欲望。有了这些流量后,喜姐炸串的变现动作主要靠“直播+团购”的方式吸引消费者线上购券、线下消费。据了解,喜姐炸串虽然有多个矩阵账号,但冲销量仍然靠“节点营销+直播”。其中,销量最高的直播场为去年7月连续三天的周年庆直播,三场直播带货1326万元,支付订单超133万单。直播开播20分钟,观看人次就超20万。68分钟,销售额就超过100万元,首日GMV超过800万元。热销的背后是“爆款+低价”的流量变现思路,比如售价3.9元三串的大面筋卖了11万份,3.8元两串的年糕卖了15万份。

据派代、新浪

直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