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赛”“区赛”轮番登场,6月23日天河20条龙舟竞逐车陂涌

“村赛”“区赛”轮番登场,6月23日天河20条龙舟竞逐车陂涌
2023年06月02日 01:07 新快报

“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每年端午,车陂龙舟竞渡高手云集,吸引市民游客无数。在佳节到来前,新快报记者提前探营获悉,今年天河区、车陂村龙舟活动亮点纷呈,其中号称广州规模第一的车陂龙舟“村赛”将于6月15日举行,天河区龙舟赛计划于6月23日在车陂涌开赛,为广大市民带来精彩龙舟赛事,感受传统文化独特魅力。

■新快报记者 朱清海

龙舟竞渡,车陂“村赛”上演“速度与激情”

5月26日(农历四月初八)上午,武功苏起龙船;6月13日(农历四月廿六),武功苏东坡号、新杉木龙船,传统采青仪式;6月15日(农历四月廿八),车陂村龙船竞渡比赛……春节过后,广州市级非遗车陂“扒龙舟”代表性传承人苏应昌就开始筹备端午节龙舟活动,车陂村龙舟竞渡是其中重头戏。

“车陂村12个龙船会各派出一条‘传统龙’参加村赛。”苏应昌提到的“传统龙”即传统龙舟,最短的都超过36米,动辄需要七八十人一起“扒龙舟”。他说,车陂龙舟竞渡的规模,“在天河区乃至广州市都是最大的”,参赛队伍中既有本村兄弟,也有来自省内的高手,“能在村赛夺冠的龙船,在广州拿第一都没问题。”

6月17日(农历四月三十),车陂村将派出龙舟参加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村里现有一条150多岁的“东坡号”龙舟,村民称之为“乌龙公”。自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举办以来,“东坡号”在“彩龙竞艳”比赛中获奖颇丰。“去年,我们又打造了一条一模一样的‘新东坡号’。”苏应昌告诉新快报记者,今年还制作了一条新的杉木龙船,比“东坡号”更轻更快,将专门用于参加龙舟赛。

再战车陂,天河龙舟赛开启“狂飙”模式

“车陂好,车陂美,又有龙船又有戏……”走进天河车陂“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一幅长约4.5米、高约2米的《一水同舟》水墨画“巨作”再现车陂“龙船景”盛况。2022年,天河区“车陂龙舟景”入选广东省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除了龙舟“村赛”,6月20日车陂“龙船景”,也是端午节不容错过的一大胜景。每年农历五月初三“招景日”,收到车陂村请柬的兄弟村到车陂来“趁景”做客,打扮得“花枝招展”的龙船在河涌上争奇斗艳,鞭炮声不绝于耳,令两岸围观市民叹为观止。

日前,新快报记者从天河区文广旅体局了解到,今年端午节,天河区龙舟赛(标准龙)计划于6月23日在车陂涌鸣锣开赛。天河各村有龙舟队的,各自派一条“标准龙”参加,预计参赛龙舟20条左右。据悉,目前想报名参赛的队伍之多超出预期,连外区、外市的龙舟队伍也想前来一较高下。

“尊重传统,守正创新。”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党支部书记苏志均表示,2019年端午节,车陂村与广州大剧院、七所高校联手打造“龙舟剧·宗祠版”《车陂龙舟最有戏》,在车陂晴川苏公祠进行首演。“今年龙舟文化将和‘元宇宙’相结合,让更多人线上体验我们的龙舟文化。”

车陂龙舟最有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