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研学热起来!儿童节当天爆满,商家增加场次,企业看好“体育+”

成都研学热起来!儿童节当天爆满,商家增加场次,企业看好“体育+”
2023年06月01日 22:52 红星新闻

6月1日,正值“六·一”儿童节。成都儿童团带领孩子们,来到位于成都新津天府农博园的农博魔方研学基地,了解藏在农博魔方里的科技植物工厂的奥秘,并开展大地耕种、没烦恼房间、露营绘、田野游乐场等丰富的活动。

活动一经推出,名额即售罄。为此,成都儿童团又增设部分名额,依然迅速被抢空。最后,不得不在6月3日、4日两天增开活动场次。

对于今年来研学产业爆火的现象,四川铎音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俊逹表示,与2022年相比,他所管理的公司今年一季度的研学产业方面的营收同比大幅增加。成都儿童团产品总监张征则表示,今年一季度的应收达到去年初以来的较高点。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研学市场在悄然复苏,受到不少学生家长的欢迎,同时也让企业看到了商机。

▲孩子们正在参加探索科技植物工厂的研学活动▲孩子们正在参加探索科技植物工厂的研学活动

滑雪、徒步、游泳……

体育研学项目受热捧

“今年,四川的研学市场启动得十分快速。在短短几个月里,已能看到许多不同领域的企业都开始转型做研学项目了。”四川省旅游协会研学分会智库专家、基地专委会秘书长赵义梅介绍,如“双减”过后,许多培训机构的转型,包括酒店、文旅等企业都在纷纷布局,研学行业的“基因”正在逐渐多元化。

今年以来,在蓉的不少机构推出系列研学活动,拥有媒体及教育双重身份的城市教育平台——成都儿童团就是其中的代表。成都儿童团产品总监张征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成都儿童团推出的研学活动包括农博系列研学活动、文博系列研学活动等,还有深受家长们喜爱的体育系列研学项目,如滑雪主题、徒步及攀爬主题、游泳训练主题等。

成都枫翎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凌枫表示,今年公司已经开展了20多场各类研学活动,类别涵盖体育研学、科普研学、自然研学等方面。“一般学校开展的研学活动都集中在每年3、4、10、11月,同时也有不少家长自发组织的研学活动。今年我们承接了不少来自幼儿园的研学项目,参与人数共计约1.5万人。”

“今年6月前,我们共开展活动超过160场,参与人数接近3万人次,其中大部分项目都属于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教育活动。”四川铎音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俊逹告诉记者,与公司2022年接待5000人次左右的数据相比,今年研学产业数据有较大幅度提升。目前,他们共运营5个研学基地/营地,开展的研学活动涵盖人文、历史、科技等10多个主题。

彭俊逹告诉记者,以亲子家庭活动为代表的非政策性研学,能够更好地挖掘本地文化、多维度满足消费者的精神需求,“以前家长带着孩子来旅游景点可能只会看景色、听讲解,但现在他们能够以研究性学习为主导,通过实践的方式帮助孩子开阔眼界、提升综合素养。”

▲孩子们参加滑雪类研学活动▲孩子们参加滑雪类研学活动

体育研学让更多孩子到户外参与运动

面对日益丰富的研学活动,家住成都的市民胡女士与她的两个孩子,都成了活动的积极参与者。

胡女士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参加研学活动时,小儿子幼儿园刚毕业,当时他完全不会收拾自己的行李,胡女士只能亲力亲为。然而,出乎胡女士意料的是,短短几天的研学活动后,“他脱胎换骨了。”胡女士说,小儿子回家后,打开小行李箱,只见衣裤袜、洗漱用品等被整齐地摆放。小儿子熟练地将物品依次拿出,放到家中的原位。“我觉得,在上小学之前,他学会整理自己的衣物、动手能力提升、做事更有条理,就是那次研学活动最大的收获。”胡女士说道。

从那次活动后,胡女士和家人商议决定,每年都有至少两次长周期研学活动,例如她在今年初为大女儿报名参加为期6天的“雪域精英”滑雪研学项目,费用为5780元。胡女士表示,这个价格可以接受,她计划每年用于每个孩子研学费用的支出,在1-2万元之间。“事实上每个家庭给孩子的支出都不少,只是侧重点不同。我们家的观念是,只有运动才有健壮的身体,才有未来。”胡女士说。

张征表示,选择在成都儿童团报名研学活动的家长中,选择体育系列项目的数量从年初至今始终在增加,“成都今年将要举办大运会,对于体育研学热的兴起,起到比较大的带动作用。”

未来,研学项目将会如何发展?又将呈现出什么样的趋势?王凌枫认为,户外拓展类研学将会成为研学项目的热门类别之一,“不管是国家层面还是家长个人层面,都期望孩子们能够更多地走到户外去,增强体质、增加见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当前,成都大运会召开在即,也在致力于打造赛事名城,相关的体育赛事在全国都非常火爆,我们希望可以用‘体育’研学让更多人走到户外来参与运动、参与研学。”

王凌枫预测,到今年年底,甚至更长的时间内,体育研学都会是研学产业的大热门。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吕佳羽 实习记者 胡谦 图据受访者

编辑 李钰仪

成都市体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