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女子帮村民办丧事遇墙体倒塌被砸瘫痪:至今未获赔偿,户主称没钱无力承担

三女子帮村民办丧事遇墙体倒塌被砸瘫痪:至今未获赔偿,户主称没钱无力承担
2023年06月01日 16:18 红星新闻

“双腿都不能动,太痛苦了!”5月28日,是四川德昌县袁女士、何婆婆、何女士3人出事的第460天。如今,她们只能坐在轮椅上,每一天都过得很煎熬。

一切,源于一起意外:2022年年初,同村村民陈某某的母亲去世,3人前往陈家帮忙料理老人丧事,大风将屋顶“女儿墙”(即建筑物屋顶周围的矮墙)吹倒,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袁女士、何婆婆、何女士3人因伤情严重住院数月,至今下半身仍然瘫痪。

↑袁女士后背手术后留下了长长的疤痕↑袁女士后背手术后留下了长长的疤痕

袁女士受伤最严重,目前她生活大部分不能自理,伤残等级评定为壹级。今年年初,袁女士将陈某某起诉至法院,法院判决陈某某赔偿袁女士受伤产生的残疾赔偿金、误工费等160余万元。

但是,袁女士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陈某某只在她住院期间给付了10.8万元治疗费,目前她没有获得任何赔偿。另外两名伤者,何婆婆、何女士也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陈某某除了住院期间给付了治疗费,再未支付任何赔偿,也未与她们商谈任何解决方案。

对此,当事人陈某某称自己“没有钱”。5月30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陈某某,但他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事发:

村民办丧事多人帮忙

大风吹垮屋顶矮墙致1死3伤 

袁女士今年48岁,家住四川德昌县安宁河谷的一个小村庄。“现在下半身瘫痪了,双腿都不能动,太痛苦了!”5月28日,红星新闻记者见到袁女士时,她正在躺在沙发上休息,回想起当天事发的情景,她至今心有余悸。

袁女士回忆,出事那天是2022年2月22日,因村里陈某某的母亲去世,她和丈夫接到邀约通知后,前往陈家帮忙料理丧事,“按照互帮互助的农村风俗,只要哪家办红白喜事,大家都会去帮忙,当天前去帮忙的估计有上百人。”

↑陈某某家大门紧闭↑陈某某家大门紧闭

那天很冷,天上飘着雪,还刮着刺骨的寒风。上午9点过,她和其他帮忙的村民在陈某某家帮忙洗菜后,一起到院坝中的帐篷内烤火,搭建帐篷的塑料布从陈家一层平房屋顶“女儿墙”上覆盖而过, “很多人都围着火盆烤火,进去了不到三分钟,就出事了。”

瞬间,一阵大风袭来,屋顶的“女儿墙”被吹垮,砸中院坝里烤火的人群,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袁女士回忆,当时根本来不及闪躲,砖墙就砸中了她,“当时就被砸昏了,根本没法说话”。

据当地多位村民回忆,当天多人被砸中,大家赶紧上前救人。很快,受伤的袁女士、何婆婆、何女士3人被送到德昌县的医院,因伤情严重,3人又转院到攀枝花的医院治疗。陈某某的一名亲戚也在此事故中不幸死亡。

 ▶▶现状:

3名伤者至今瘫痪

 “不仅是身体伤害,还有心理上的创伤”

在3名伤者中,袁女士伤情最重。“在医院醒来后,我发现自己的下半身不能动了。”袁女士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她先后在攀枝花、西昌的医院治疗,前后4次住院共计215天,期间经历多次手术,医院曾多次下病危通知书。

2022年11月,经司法鉴定,袁女士的伤残等级评定为壹级,损伤鉴定为大部分护理依赖。据其丈夫介绍,由于袁女士下半身瘫痪,基本生活无法自理,每天都需要人照看,“大部分时间只能躺在床上,现在大小便都要有人清理,坐轮椅都要人抱上去才行。”

↑何女士下半身瘫痪 ↑何女士下半身瘫痪 

袁女士的邻居说,自从袁女士瘫痪以后,除了去医院康复治疗,几乎没有出过家门。“不仅是身体上受到伤害,还有心理上的创伤。以前,她是很能干的一个人,出事前才把家里房子修好,还欠了不少钱。遇到这样的事,整个家庭都垮了。”

伤者何婆婆是袁女士的大婶,今年72岁。“当时就被砸昏迷了,啥子都不记得了。”何婆婆回忆,发现下半身瘫痪后,自己根本无法接受,“你说好好的一个人,突然就没法走路了,想死的心都有了。现在什么事都不能干,连大小便都要人管,觉得活着都没什么意义!”

何女士受伤最轻,她是袁女士的弟媳,今年30岁。红星新闻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坐在家中的轮椅上。“住院了半年多,家里没钱治疗了,只能在家锻炼,现在有人扶着能走几步。”何女士说,她希望自己有一天能站起来独自行走。

▶▶索赔:

一伤者起诉获赔160万元

判决几个月了但“没拿到一分赔偿”

袁女士等3名伤者表示,她们受伤住院之后,户主陈某某为每人支付了部分医疗费,加上村里为她们办理了低保,报销了大部分医疗费,医院的住院治疗费基本抹平。“但长达半年多的交通、伙食、护理费等,每家都额外花了几万、十万元。”

↑袁女士和丈夫讲起现在的情况愁容满面袁女士和丈夫讲起现在的情况愁容满面

袁女士的丈夫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自从妻子瘫痪后,好好的一个家变得举步维艰。一方面,他每天要在家照顾妻子,无法外出打工,失去经济来源。另一方面,家里修房子还欠了20多万元外债,都是给亲戚朋友借的,现在根本无力还债。“她还有很多并发症,每天吃药要一两百元。我们已经拿不出钱了,都是女儿在给她买药,但毕竟女儿也有自己的家庭。长期这样下去肯定无法承受。”他说,由于妻子出事,此前读职高的儿子已经放弃学业,外出打工挣钱补贴家用。

更让袁女士一家人无法接受的是陈某某的态度。袁女士的丈夫说,“至今,他(陈某某)也没来看望过,一句道歉都没有。除了住院期间支付了10.8万元医疗费,他就再也没给过任何一分钱。去年,村里组织过一次协调,这件事情他承认,但他说没有钱,要钱你去起诉。为了要个说法,我们才起诉。”

今年年初,袁女士将陈某某起诉至德昌县人民法院,法院认为袁女士在此事件中没有任何过错,陈某某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一审判决陈某某赔偿袁女士受伤产生的残疾赔偿金、误工费等160余万元。但是,陈某某至今未履行赔偿。“法院判决两个多月了,我们没有拿到一分钱的赔偿。”袁女士说。

▶▶探访:

户主称无力承担巨额赔偿

“他现在很少回村住”

目前,何婆婆、何女士暂未起诉陈某某。但两人也表示,除了在住院期间支付了治疗费,陈某某再未给任何赔偿,也未商谈任何解决方案。

“他说没钱,我们起诉也没什么用。”何婆婆的女儿说,他们家一直没有说要让陈某某赔钱,但现在请了一个护工专门照看母亲,每月要给护工支付5000元工资,“希望他能承担每月的护理费,但他至今没有给过,也没给一个解决的办法。总之,他就是避而远之。”

↑何婆婆下半身瘫痪 ↑何婆婆下半身瘫痪 

伤者何女士表示,陈某某来她家看望过她两次,但没有谈赔偿这些事情。“家里有两个小孩要上学,家庭开支全靠孩子父亲打工,我现在每个月也要吃药,家里已经举步维艰。”何女士说,并非一定要陈某某赔多少钱,但应该有个解决的方案。

一位熟悉陈某某的陈姓村民介绍,村组很多人都姓陈,彼此间多少有些亲戚关系,发生这样不幸的事情,对几个家庭来说都是灾难,“他的一名男性亲戚当场死亡,光死者就要赔偿40万元,现在还有20万元没给。另外,3名伤者住院期间,又支付了几十万治疗费。”

另外,法院还查明,2019年9月9日,陈某某与妻子童某某协议离婚,离婚时儿子未成年,双方约定儿子由女方抚养,陈某某每月支付生活费500元直至儿子参加工作为止。

“如果按照法律来赔偿,他可能要赔几百万,但作为农村家庭来说,现在根本无力承担巨额赔偿。”该村民说,事发后,陈某某也想过卖房子、转让土地等,但是没有人接手,“现在面临的问题是,3个伤者的家庭拿不出钱,陈某某也称拿不出钱。”

5月28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陈某某家,发现大门紧闭。附近村民说,自从发生这件事后,陈某某很少在村里居住,也无法面对3个伤者的家庭。5月30日,记者联系上陈某某,但他未对此事进行回应。

红星新闻记者 摄影报道

编辑 郭庄 责任编辑 魏孔明

村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