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并购转向内生增长!新乳业席刚:未来5年我们要做一些调整和转变

从并购转向内生增长!新乳业席刚:未来5年我们要做一些调整和转变
2023年06月01日 11:35 红星新闻

红星资本局6月1日消息,5月31日,新乳业(002946.SZ)召开2023年投资者大会,发布了《2023-2027年战略规划》(下称“《规划》”)。会议期间,新乳业董事长席刚接受了红星资本局的采访。

《规划》中提到,通过多年的投后整合和管理提升,现有企业已具备良好的发展状态和趋势,加之对宏观环境和自身情况的研判,公司确定了未来的增长来源将以内生增长为主,投资并购为辅。“新乳业过去是靠并购一点一点发展起来的,并购是新乳业过去增长的主要动力。未来5年我们要做一些调整和转变。”席刚说。

“也是因为现在市场上没有好的项目可并购。”席刚对红星资本局表示。

新乳业2023年投资者大会上席刚在做演讲 红星资本局摄新乳业2023年投资者大会上席刚在做演讲 红星资本局摄

新乳业总裁朱川提到,未来新乳业将对同类企业的水平并购非常慎重,会保持关注新兴的乳品品类及产业链上的关键价值点企业。“管理层会全力以赴把现有的10多家并购公司整顿、协同。总体上讲,成长空间比较大,值得我们花时间去突破。”朱川称。

据了解,此前的并购为新乳业带来了增长,也加剧了其高负债率的问题。

据新乳业2022年财报,其2022年资产负债率为71.91%,相比2021年增长2.1个百分点。

截图自新乳业2022年财报截图自新乳业2022年财报

新乳业规划,将在未来五年努力把负债率降低10个百分点。

除策略转变外,新乳业还提到未来五年战略方向是,规模符合年均双位数增长、净利率实现翻一番。“这对我们管理层压力非常大,但我们相信能创造奇迹。”席刚表示。而对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新乳业总裁朱川介绍称,公司选择在产品和渠道两方面去突破。

新乳业2023年投资者大会上朱川在做演讲 红星资本局摄新乳业2023年投资者大会上朱川在做演讲 红星资本局摄

产品方面,新乳业将发力低温鲜奶和低温特色酸奶两项核心品类。据了解,新乳业将推动鲜奶产品“24小时系列”未来五年复合年均增长率高于20%,力争未来五年新品年复合增长率大于10%。

渠道方面,新乳业表示将发力D2C(直接面向消费者模式)业务,包括订奶入户、形象店、自主征订、电商等业务,推动2027年D2C业务规模占比达到30%。朱川表示,新乳业的D2C业务更像是从线下往线上的出圈。

朱川特别强调了D2C业务中的“用户运营”一环,其表示:“我们把用户运营、私域拉出来成为我们的出发点,去真正触达、满足消费者需求。真正生意的增长可能不是来自于产品架构,而是来自于用户享受服务的感受及我们与用户之间的关系。所以我们会非常在意传统业务的改造。”

红星新闻记者 张露曦 俞瑶

编辑 杨程

新乳业并购席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