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带货的全球首场电商直播,苹果在播什么?

不带货的全球首场电商直播,苹果在播什么?
2023年06月01日 10:06 第一财经网

5月31日晚七点,天猫Apple Store官方旗舰店开启了苹果(Apple)官方在电商平台的全球首次“直播”。6月1日上午,淘宝方面披露了相关数据,近130万人围观了这场直播,直播间也在一小时内吸引了30万人点赞。

尽管5月30日就已在官方旗舰店挂出了预告,但苹果的首次电商平台直播显得十分神秘,直到直播开始的前五分钟,天猫Apple Store官方旗舰店的客服仍表示“因为这次也是Apple第一次的直播,目前没有收到任何的直播活动内容”,对直播中是否会有优惠活动等问题无法答复。

直到晚上七点,四位身穿苹果蓝色短袖工作服和牛仔裤,手戴Apple Watch的苹果员工才出现在了镜头前,作为本场直播的“主播”。

直播间的右下角挂上了商品链接,包含iPhone14 pro,iPhone14,iPhone 13,Apple Watch,AirPods等24款苹果产品。点进详情页面可以看到,苹果展示了本次天猫618中Apple Store各产品的花呗免息分期及优惠券政策,并表示为本次天猫618优惠活动准备了55万多台iPhone 14 Pro/14 Pro Max,19万多台iphone14/iphone 14 Plus以及五万多台iPhone13/13 mini等信息,“库存有限,售完即止”。

直播开播五分钟后,直播间的点赞量就达到了8.5万次,涌入直播间的消费者对这场直播的“惊喜”十分好奇。但从内容来看,本场直播更像是一场“产品功能介绍”。主播们讲解的大部分内容围绕着“如何使用iPhone拍摄出好看的视频”“Apple Watch的各种功能如何使用”等主题,他们着重推荐了iPhone14拍摄的运动模式、Apple Watch的睡眠预测等功能以及各种使用方式。

弹幕信息显示,进入直播间的观众在一分钟内就刷出了186条“降价”的评论,但在本场直播的全程,主播们对产品价格、优惠等都未提及,毫无“带货”之意,更别提直播间专属优惠了。事实上,直播间屏幕右上方写着“录播”两个小字,也就是说,这是一场播放早已准备好的录播片段的特殊“直播”。一方面“入乡随俗”走入直播间,一方面“只讲产品不带货”成为苹果精心策划的618促销新玩法。

入局直播,或许对苹果找寻新的增长点、刺激中国市场有着重要意义。此前,苹果发布的截至4月1日的第二财季财报显示,苹果该财季销售额下降2.5%至948亿美元,净收入为241.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4%。iPhone销售额实现1.5%的增长,达到513亿美元,但iPad和Mac电脑收入分别下降了13%和31%。同时,包括苹果中国地区业务在报告期内的销售额为178.1亿美元,略低于去年同期的183.4亿美元。

在产品内容分享过后,苹果全球首场电商“直播”在进行一小时后草草结束,卡在了5月31日20:00 Apple Store官方旗舰店的天猫618活动开始之前。这场不提“带货”的直播,更像是苹果为店铺的618大促引流的一次“试水”。

随着618活动启动,苹果天猫官方旗舰店的部分产品可享受优惠券降价。页面信息显示,购买iPhone14 pro的消费者可获得两张共计1500元的优惠券,原价7999元的128G iPhone14 pro券后价为6499元,128G iPhone14的价格也由5999元降到了券后4999元,Apple Watch Series8则降价400元。

直播结束后,苹果官方并未公布下一场的直播计划,未来苹果是否会开启更多真正的官方电商直播乃至加入“直播带货”行列仍需持续关注。不过,走入“全球首场电商直播”本身,对苹果来说,或许已意味着一些改变的发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