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的力量让“老广记忆”历久弥新

用科技的力量让“老广记忆”历久弥新
2023年06月01日 09:21 媒体滚动

  “让用户像使用水电一样便捷地使用算力服务,让算力网络成为未来智能社会的坚实基础。”日前,在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信息与通信分论坛”上,广东联通发布了最新算网融合实践成果。这是记者在本届论坛上见到的中国联通助力大湾区打造全球科技创新高地、推动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中国联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征程,携手产业各方频频打出科技创新的“组合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一员,广州的科技创新产业一直走在前列。依托中国联通网络、技术和应用创新赋能效应,广州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转型。日前,《人民邮电》报记者通过实地探访,切身感受科技赋能下广州的“变”与“不变”。

以小见大从海丝之路港口窥见智慧的广州

  伴随一声汽笛长鸣,载满集装箱的货船停靠在广州南沙港四期全自动化码头,无人驾驶智能引导车按照运行轨迹有序装卸、搬运货物,起重机在无人状态下自行作业。这是记者在广州港看到的真实场景,如今的智慧化港口已经突破了人们的想象。

  广州港是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数智之力为数千年来长盛不衰的大港奇迹再续动能。广州港携手中国联通打造的自动化码头项目,集合远程控制、自动驾驶、AI、北斗、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搭载广东联通5G专网,实现5G智慧港口装卸和运输环节自动化。该项目是全球首个基于5G专网的“水平布局”全自动化港口,以100%国产化的产品,实现了建设的自主可控。同时,又以国际通用标准实现了对传统码头作业方式的兼容,从而确保了“广州方案”的无障碍复制和全面推广的能力,给未来的5G﹢智慧港口发展指明了方向。

  “四期全自动化码头投入运行后,减少了70%的现场作业人员,每年可节约人力成本7000万元;港口整体作业效率提升了50%,事故发生率降低了95%;每年能减排二氧化碳超过2亿吨。”广州港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兼具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正是中国联通以科技硬实力探索更加智慧、绿色的数字化转型“广州方案”的生动实践。

  时至今日,广州港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历史的变迁,广州港既有变化,也有不变:变的是运行方式更加智能、更符合广州现代化的发展;不变的是港口繁荣的景象,作为世界上唯一经营了2000多年的港口,仍旧是广州人记忆中象征着辉煌的骄傲所在。

旧街新潮老社区修旧如旧留住城市的乡愁

  广州是一座历史底蕴深厚的文化名城,这里不仅有千年港口——广州港,还有千年老街——惠吉西。惠吉西牌坊所在地——越秀区旧南海县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四老”(老城区、老街巷、老居民、老人家)社区,5年前被列为住建部老旧小区改造试点项目。

  本着“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的初衷,没有大拆大建,而是修旧如旧,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街区从民国以来的历史风貌,不仅实现了老社区焕发新活力,更让科技元素随处可见,让社区治理“无微不至”。

  为激发基层治理创新能力,社区党委与广州联通共建,打造了社区信息化系统,通过广州联通的数字化改造,社区升级成为传统与时尚并存、老旧与新潮共生的智慧社区。在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数字大屏向记者展示了社区数字治理能力。该系统共有4条触角,一条连接着全区的大数据中心,一条连接着社区57多个摄像头,一条连接着网格员的手机,一条连接着居民群众(“越秀人家”小程序)。通过这4条触角,社区管理人员能及时发现各类风险隐患并进行处理,确保群众安居乐业。

  通过数字大屏,记者还看到旧南海县社区正在探索将“元宇宙”引入智慧社区建设,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技术,实现3D全景还原,让社区人口综合治理、智慧社区可视化管理更加精细化。承载着无数“老广记忆”的旧南海县社区借助科技的力量焕然一新,变得更加宜居、韧性、智慧,却也保留着原本的生活气息,展现出一种独特的历史魅力。

  通过此次实地探访,记者见到了科技赋能下智慧广州的灵魂与外壳。近年来,中国联通深度参与广州数字化转型,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广州样板。然而远不止广州,中国联通正加速向数字科技领军企业迈进,着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成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经济湾区,为“一带一路”沿线数字经济共同发展、打造“数字丝绸之路”贡献联通力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