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种质资源创新晋中国家农高区送种子上太空

加速种质资源创新晋中国家农高区送种子上太空
2023年06月01日 02:48 媒体滚动

◎本报记者 韩 荣

    5月30日,伴随着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由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选送的晋谷21、高粱晋糯3号、玉米瑞普909母本等八大类九个品种种子,经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组织专家评审、遴选,也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顺利进入太空,将随航天员进入空间站开展空间诱变搭载实验。

    航天育种也叫太空育种,是让农作物种子搭乘着返回式航天器,到太空“出趟差”。宇宙射线、微重力、高真空等特殊环境作用,使这些种子里的极少数产生基因变异。这些种子回到陆地上后,经过科学家多代筛选培育,最终将形成特性稳定的新品种。

    在此次入选的种子中,瑞普909玉米种子是由山西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自主研发的粮食品种。该品种在山西省种植面积约400万亩,区试产量在900公斤以上,具有丰产性好、适应性广、抗病性强、抗倒伏等特点,曾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山西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所长张中东介绍,瑞普909玉米种子在山西的春播区还有东北、华北这些地区深受种植户的欢迎。但其仍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抗大斑病和茎腐病有待加强,所以它还有进一步改良的必要。张中东介绍,改良一方面可以通过常规育种手段实现,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把种子送上太空来实现。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扎实推进育种工作,是保稳粮食安全生产的有效措施。作为国家级农业科创平台,近年来晋中国家农高区不断强化科技力量支撑作用,先后建成谷子研究所、藜麦研究院等一系列创新平台,引进多家高科技企业开展育种攻关,同时积极主动对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并已成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长期实验合作单位。

    晋中国家农高区管委会副主任王英权表示,此次搭载实验有望在相对较短时间内创制出性状优良的种质资源,开启山西省航天育种新征程。

    “近年来我们紧盯种业技术攻关,利用航天育种技术,创制种质资源。此次进行太空育种试验,对进一步加强种子芯片,快速培育农作物优良品种,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实施‘特’‘优’战略有重要意义。”王英权表示,未来晋中国家农高区将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深度合作,面向国家农业和生态建设等重大需求,紧盯农业科技创新,利用载人航天技术,开展空间诱变育种实验,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山西贡献。

晋中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