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遭无人机袭击,普京回应!俄议员:一架被击落无人机距普京郊外官邸仅10分钟车程

莫斯科遭无人机袭击,普京回应!俄议员:一架被击落无人机距普京郊外官邸仅10分钟车程
2023年05月31日 19:31 红星新闻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5月30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称,共有8架乌克兰无人机袭击了莫斯科,但均被击落,其中3架被电子战系统压制,5架被“铠甲-S”防空导弹击落在莫斯科州。失去控制的无人机坠落在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的多处多层住宅建筑上,所幸没有造成严重的伤亡。

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俄罗斯24”频道的采访时确认俄罗斯对乌克兰军事情报指挥部进行了打击。在评论无人机袭击莫斯科一事时,普京说,俄罗斯的防空系统工作正常,尽管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基辅当局选择了恐吓俄罗斯人民这条路,这是明显的恐怖主义活动。对于基辅的挑衅行为,俄罗斯将会予以回应措施,同时也会查找出该事件的责任人。

↑无人机坠落在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的多处多层住宅建筑上↑无人机坠落在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的多处多层住宅建筑上

对此,美国方面回应称,“我们不支持对俄罗斯境内发动袭击。”欧盟外交事务发言人皮特(Peter Stano)称,目前还不清楚此次袭击事件的全部细节内容,“但欧盟呼吁俄罗斯不要因此升级冲突。”

↑欧盟外交事务发言人皮特↑欧盟外交事务发言人皮特

报道指出,此次对莫斯科的袭击,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最严重的一次,也是无人机首次袭击莫斯科的住宅区。另有媒体指出,有参与袭击的无人机掠过了莫斯科知名的精英聚集区域——卢布柳夫卡(Rublyovka)郊区上空并被击落,这意味着策划袭击的人可能希望触及俄罗斯政商精英圈层的核心。

俄称这是乌克兰的恐怖袭击

乌否认:与袭击事件没有直接关系

对于此次袭击,俄罗斯国防部称,乌克兰当局针对莫斯科市设施的攻击是恐怖袭击。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则表示,乌方与当天发生的莫斯科遭无人机袭击事件没有直接关系。据悉,本月初,克里姆林宫才遭到无人机袭击,当时乌方也否认参与了行动,不过数周后,根据美国情报部门的调查结果显示,此次袭击是由乌克兰情报机构策划。

↑目击者拍摄的无人机↑目击者拍摄的无人机

据媒体报道,有分析认为参与此次袭击的无人机中包含了乌克兰Ukrjet公司生产的UJ-22无人机。这款无人机可飞航程达800公里,能飞行6小时,有效载荷为20千克。值得一提的是,俄军S-300和S-400防空系统在其最低飞行高度(50米)时无法发现目标。不过,另有媒体指出,从目击者拍摄的无人机图片来看,图片中的无人机与UJ-22在机翼、机身、轮子设计上有所不同。

英媒称,尽管还无法完全确认无人机的型号,也暂不确定这些无人机是从乌克兰还是从俄罗斯境内起飞,但可以确定的是:这些无人机的可飞行航程较长。

据《环球时报》援引俄媒的消息称,俄军事专家格列布·巴宾采夫认为,攻击莫斯科的无人机可能来自乌克兰,例如从较近的哈尔科夫出发,直线距离超过670公里;无人机也可能悄悄地从波罗的海国家领土上起飞,这些国家距离莫斯科最近约700公里。俄军事专家弗拉季斯拉夫·舒里金则认为,乌军无人机可能是从俄罗斯领土上起飞并发动攻击的。“如果无人机是从乌克兰发射的,它们在飞越俄边境时很容易被发现。而这次它们在莫斯科附近才被发现。”

俄议员:

一架被击落的无人机

离普京郊外官邸仅10分钟车程

美媒指出,此次在莫斯科发生的无人机袭击与上一次袭击(克里姆林宫)的性质可能有所不同。此次袭击似乎是想要触及俄罗斯政治和商业精英的核心。

据悉,参与此次袭击的无人机掠过了莫斯科知名的精英聚集区域——卢布柳夫卡郊区上空。包括普京、俄罗斯前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内的多位俄罗斯领导人都在该地有住所。另有消息称,俄国防部长绍伊古也在附近有住宅。

据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亚历山大(Alexander Khinshtein)所说,有3架无人机在卢布柳夫卡地区被击落,其中有一架无人机被击落的位置距离普京在郊外的新奥加廖沃(Novo-Ogaryovo)官邸仅10分钟车程。据了解,新奥加廖沃自1991年以来便是俄罗斯总统在郊外的官邸,在2000年进行了翻新装修。

↑普京位于莫斯科郊区卢布柳夫卡的新奥加廖沃官邸↑普京位于莫斯科郊区卢布柳夫卡的新奥加廖沃官邸

位于莫斯科西郊的新奥加廖沃官邸曾在新冠疫情期间知名度大增。央视新闻报道称,该官邸建于19世纪,后来曾被前苏联政府用作招待外国代表团的住所。新冠疫情在俄罗斯暴发后,普京曾在这里进行“自我隔离”,日常办公也切换成了以视频会议为主的模式。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此外,亚历山大还称,有另一架无人机在俄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负责人亚历克斯(Alexei Miller)所持有的豪宅附近被击落。

西方媒体认为,此次无人机袭击的主要目的可能是给远离冲突前线的俄高层精英造成心理压力,希望将战火引向莫斯科。俄罗斯无人机专家德尼斯(Denis Fedutinov)则认为,此次袭击可能是为了试探俄罗斯的防空系统,“目的可能是想要找出莫斯科防空系统的弱点。”

此前一天乌方宣布:

大反攻时间已定

俄“罕见”白日空袭基辅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无人机袭击莫斯科的前一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才宣布乌领导层已就乌军下一步行动的方式与时间安排作出决定。乌陆军司令瑟尔斯基同日早些时候表示,乌军反攻的时间很快就会到来,准备反攻的具体任务已经明确。

而针对乌克兰宣称的“反攻”,俄国防部长绍伊古30日表示,俄军继续对乌军造成火力打击。

就在泽连斯基宣布“确认下一步行动”的同一天,乌克兰首都基辅在白天就遭到了空袭。按照基辅市市长维塔利·克利奇科的话说,白天就遭到空袭是很罕见的,“这说明对方改变了战术”。乌克兰武装部队则表示,他们在白天的袭击中击落了俄罗斯发射的11枚伊斯坎德尔导弹。

红星新闻记者 黎谨睿

责编 任志江 编辑 张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