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行业整体复苏 陆金所营收净利却双降

金融科技行业整体复苏 陆金所营收净利却双降
2023年05月31日 00:32 新快报

金融科技赛道正在逐渐回暖。近日,多家金融科技公司披露了一季度“成绩单”,据新快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陆金所、信也科技、奇富科技、乐信、小赢科技、腾讯(金融科技业务)6家企业披露了其第一季度业绩数据,其中4家公司实现了营收同比增长。

■新快报记者 张晓菡

从营收净利的总体看,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487亿元,同比增长14%,营收额排名第一。腾讯表示,商业支付活动的显著改善,受益于人们外出活动的增多。线下商业支付活动反弹幅度显著高于线上商业支付。而从增速来看,一季度乐信表现亮眼,实现营收29.83亿元,同比增长74%;净利润4.38亿元,同比增长181%,成为一季度增速最快的金融科技公司。此外,陆金所一季度营收为100.78亿元,同比下降41.8%;净利润为7.32亿元,同比下降86.2%,但环比实现扭亏为盈。

而从贷款逾期率来看,过半金融科技公司90天以上逾期率出现了抬头。奇富科技贷款90天以上逾期率为2.18%,2022年末为2.03%;小赢科技90天以上逾期率为2.4%,2022年末为1.93%;信也科技90天以上逾期率为1.72%,2022年末为1.41%;陆金所90天以上逾期率为3.3%,2022年末为2.6%;乐信90天以上逾期率2.53%,与2022年末基本持平。

从促成贷款规模数据来看,2023年一季度,6家公司中,4家公司合计撮合贷款规模出现上升。奇富科技合计撮合贷款规模1094.56亿元,同比增长10.70%;乐信合计撮合贷款规模609亿元,同比增加41.20%;信也科技合计撮合贷款规模418亿元,同比增加7.70%;小赢科技合计撮合贷款规模24.09亿元,同比增加250.20%。也就是说,在腾讯未公布相关数据的情况下,仅有陆金所一家撮合贷款规模出现了下滑。

厚雪研究首席研究员于百程对新快报记者表示,整体来看,助贷平台一季度的业绩明显复苏,除了陆金所之外,贷款规模同比均出现增长,营收利润变化出现差异。业绩复苏的主要驱动因素是经济的温和复苏,带动贷款需求增长,同时融资成本下降,用户质量上移,运营成本和逾期率控制得当。乐信和小赢科技净利润增速超过1倍,也有去年同期基数低的原因。陆金所的业务主要是平均借款金额在20万元以上、期限较长的小微贷款服务,复苏较慢,同时公司正在进行转型中,业绩环比改善但同比依然较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