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融合为未来城市安全保驾护航

科教融合为未来城市安全保驾护航
2023年05月30日 02:33 媒体滚动

    科技日报讯 (过国忠 柳鑫 盛熠 记者夏凡)5月27日—28日,第二届城市公共安全与应急救援国际会议在江苏省常州市召开。

    会上,江苏省重点应急管理学院,常州市应急管理学院,常州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动力电池安全与事故防控技术工程实验室”等一批科技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合作平台揭牌,并集中发布了一批在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方面的最新技术装备和应用成果。

    “高校是推动城市公共安全与应急救援领域技术装备创新,和培养国家应急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力量和主力军。我们将紧紧围绕城市安全发展,通过深化政产学研合作,搭建一批高能级科创平台,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推动安全重点学科的融合发展,强化大安全与大应急背景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研究,加速培养国家、行业、企业急需的复合型安全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高层次人才,助力重点企业完善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体系,不断提升城市智慧韧性安全水平。”常州大学校长徐守坤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教授认为,高质量发展需要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与条件。当前,随着产业结构的快速调整和新技术新产业的蓬勃发展,不再仅仅是应对自然灾害,城市安全正面对着新的挑战。强化预警预防和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是确保安全重中之重的工作。

    “下一步,我们在应急管理高层次人才培养上,将通过校政企合作,有针对性地定制开发一批课程、建设一批虚拟实训平台等,并将面向社会开展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培训,助推城市公共安全与应急救援领域科学技术发展。”常州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邢志祥表示。

    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任栋认为,要通过持续推进科教融合、产业融合,集聚更多的智慧与力量,为未来城市安全保驾护航,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现代化建设。

    会上,专家学者重点围绕城市公共安全、石油化工生产安全、应急管理与救援处置、智能安全与信息化、新能源与新材料安全等5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系统分析了学科发展的新趋势,形成了多方面合作共识。

江苏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