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铁塔勇当绿色发展“排头兵”

河南铁塔勇当绿色发展“排头兵”
2023年05月29日 09:06 媒体滚动

  从电动车智能换电领域退役下来的换电电池,通过筛选、拆解、重新封装、入网检测等环节,就能摇身一变为通信基站的备电电池。

  日前,在河南省焦作市多氟多公司的自动化电池生产线上,《人民邮电》报记者现场观看了这一完整的梯次利用生产流程。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中国铁塔的换电业务在用户数量和资产规模实现快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着退役电池数量不断增加的新课题。以河南铁塔为例,目前换电用户已达到3.5万人,存量换电电池达到8万块,每年因性能下降需要退役、处置的电池约3万块。如何挖掘利用换电电池的全量价值,如何最大化发挥退役电池价值,事关绿色低碳发展大局,中国铁塔积极探索出一条独特的创新路径。

  基站备电,成为退役电池的大舞台。中国铁塔在全国拥有超过210万个基站,每年有大量的备电电池新购及更换需求,仅2022年锂电池采购需求就超过51万组。对比换电电池和基站备电电池的特点,可以发现换电和备电电池在循环次数、日历寿命等关键指标上能够有效互补。通过梯次利用,就能最大化发挥退役电池的价值。对此,中国铁塔焦作市分公司副总经理田丽丽向记者表示,探索将退役换电电池梯次利用至基站备电,可显著提升资源利用价值、节约投资、提升效益。

  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上,中国铁塔率先成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试点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焦作铁塔为例,其通过与当地企业多氟多合作,成功开展换电电池梯次利用实践,打造出能源重复利用的创新样板:首先,退役电池统一转运至梯次利用合作单位进行存储;其次,合作单位按照电池情况进行分类、拆解、测试和筛选,再按照汽车动力电池分容检测工艺标准进行检测分容,解决梯次电池电芯一致性的核心问题;最后,结合梯次电芯特点和中国铁塔锂电池企业标准进行配组,重新组装成基站备电电池组,经检测合格后就可出厂用于基站备电。

  目前,基于河南铁塔的积极实践,换电电池梯次利用已经结出了丰硕的果实。2022年,中国铁塔换电电池梯次利用产品已通过泰尔实验室认证检测和5G站点应用实测验证。凭借优良的性能和安全可靠的质量,已经广泛应用于河南省基站备电服务场景。截至今年3月底,河南铁塔的换电电池梯次利用率高达74.7%。经梯次利用生产出的基站备电电池累计达815组,广泛安装于河南铁塔郑州、安阳、南阳、焦作等分公司的343个站点。

  电池梯次利用的空间十分广阔。目前,全国通信铁塔每年对备电电池的需求量约为3GWh。如使用梯次电池全量替代,每年可节约成本约1.1亿元,降碳约45万吨。据悉,中国铁塔将持续提升梯次利用技术水平,逐步打造“电池生产—梯次利用(通信基站、家庭储能)—回收分解”的内外双循环体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