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培训兴产业 真情投入换真心信任

强培训兴产业 真情投入换真心信任
2023年05月29日 01:07 新快报

驻梅州市平远县大柘镇乔庄村第一书记王明臣:

王明臣

驻梅州市平远县大柘镇工作队队员兼驻乔庄村第一书记

派出单位:

广州开放大学

“以梦为马,砥砺前行,不负青春不负心。”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和情怀,一直想为农村做点什么。上一轮脱贫攻坚我就想参与,但没能成行,好在这次乡村振兴的机会我抓住了。”两年前,在学校干了十多年人事工作的王明臣主动请缨,申请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在工作队,王明臣主要负责文化振兴、人才振兴和组织振兴相关工作,以及部分内务工作和财务管理,同时兼任第一书记,虽然工作很多很忙,但他说:“我是带着一腔热血来的,只想扎扎实实做些实事,不想把这三年浪费掉。”

开展各类培训 加强人才内育

依托“娘家”广州开放大学的教育资源,王明臣在大柘镇积极开展各类培训,通过内育,不断为大柘镇各行各业输送人才,促进乡村人才振兴。

“平远县的家政服务业发展得很好,当地想要把家政服务打造成一块招牌。”王明臣告诉新快报记者,“县里的家政培训机构想要学习更先进的理念和做法,正好我们学校有家政学院。”在他的积极奔走下,这两天,平远县家政师资专项培训班就要在广州开放大学开课了。

过去的近两年时间里,王明臣先后为当地联络推进了网格员入职培训、春耕水稻种植技术培训、电商业务培训、家政培训等各类培训20多场次,参训受益人数达387人。他被纳入大柘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工作专班,参与人才驿站的建设和运营。

“我们还策划了‘头雁工程’的培训,给当地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村两委干部、后备干部以及优秀的企业家提升学历,培训技能,提高营商思维。”接下来,王明臣谋划着更多的培训内容和创新培训方式,把课堂送到田间地头,打造一个人员全覆盖、内容立体化、过程及终身的乡村振兴大学堂。

真情换来真心 发展促进就业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作为乔庄村的第一书记,王明臣坚持用真情、办实事。“谁家有红白喜事我都到场,谁家有大病我会去看望,低保五保户经常走访,一些突发困难的家庭我都有关注到,遇到有实际困难的及时伸手。”王明臣说。村里有个阿伯种了20多亩青梅,但销售渠道有限,王明臣年年都会在朋友圈里帮他卖梅子,“老伯挺感动的,夸我是好干部,这就是人心换人心嘛。”

“工作队刚来时,这个村的集体经济很薄弱。”王明臣告诉新快报记者,为了推动村里的产业发展,他积极牵线搭桥,今年引入了一家丝苗米生产企业,流转盘活撂荒地。“筑好巢才能引来凤。因为水圳不通,基础设施不完善,土地渐渐就荒了。我和村干部一起,先把水圳修好,水通了地就活了,企业就愿意过来流转土地发展产业。”王明臣说,上半年村里流转了部分撂荒地种植丝苗米,下半年预计能把整个村的田地都流转利用起来,打造丝苗米种植基地。同时,王明臣在工作队的协助下,引进农企流转了150余亩的荒山,种植从广西引进的高品质高价值特色农产品脆蜜金柑。

产业的发展,为村里提供了不少工作岗位,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上岗挣钱。与此同时,他还建立起农村闲散劳动力人才库,将有就业能力、就业意愿的劳动者纳入其中,培训技能、介绍信息,促进就业,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件件贴心事,让王明臣一步步走近村民,获得他们的信任,得到大家认可。去年,在乔庄村党员的推荐下,王明臣被评为优秀党员。“走在村里,他们会满面笑容地跟你打声招呼。和大伙聊天时,看到他们发自内心的那种笑容,让我觉得很开心、很欣慰,觉得这个第一书记没有白当。”王明臣说。

乡村振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