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一来,灯亮了路通了信号也有了

书记一来,灯亮了路通了信号也有了
2023年05月29日 01:07 新快报

驻梅州市五华县华城镇新亨村第一书记张勇:

张勇

驻梅州市五华县华城镇工作队队员兼驻新亨村第一书记

派出单位:

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

“只要踏踏实实开展调查研究,摸准摸透村情民意,积极盘活身边一切可用资源,一个又一个帮扶难点痛点往往都能迎刃而解。”

位置偏、没路灯、信号差……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张勇刚驻五华县华城镇新亨村时,工作忙起来,天一黑就不敢回镇里。一年多来,在张勇和工作队的大力帮扶下,如今新亨村100多盏路灯建起来了,信号塔也增设了两个,土路修成水泥路,村民“急难愁盼”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近两年来的驻镇帮扶工作中,张勇默默无闻地做好一件件民生实事,同时用满腔激情考验淬炼着自己。

带头捐款 偏远山区告别无路灯“黑”历史

从小在梅州农村长大的张勇,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情感。因为熟悉当地语言,张勇下乡时总是充当队友的客家话翻译员,使工作队很快就跟群众打成一片。

然而,驻镇第一年,作为新亨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张勇下乡时却常常遇到尴尬。新亨村位于五华县的北部,与河源市龙川县接壤,位置偏僻,山路崎岖。其中两个村民小组手机信号非常差,也没有路灯,“一到晚上我都不敢冒险回镇里,只能借宿村民家。”张勇对新快报记者说,在深山夜访群众时,他与村民彻夜长谈,深切感受到山区群众对网络通信和路灯的期盼。

2022年底,张勇和村两委干部带头捐款并发动乡贤、村民和社会各界捐款,同时积极联系广东省革命老区促进会,争取到企业捐赠,2023年春节前,新亨村全村装上了100多盏太阳能路灯。此外,张勇反复协调通信公司,终于在山区增设了两个信号塔,改善了通信信号。山里的村民终于告别了没路灯、信号差的日子。

上下程自然村连通外界的道路中,有一段约一公里的土路,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张勇来了之后,积极协调驻镇帮镇专项资金,将其硬底化,解决了村民多年的出行难题。

为了扶持村集体发展,张勇发动帮扶单位捐款8万元对年久失修的党建中心进行修缮,协调驻镇帮镇专项资金发展光伏发电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收约6万元。一系列的帮扶措施给新亨村群众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忍病帮扶 破解农产品滞销难题

驻镇帮扶以来,张勇心里一直装着当地群众。在驻镇后的第一个秋收季节,张勇和队员们在铁炉村走访防返贫监测户时,突然发现乌云密布,眼看一场暴雨即将来临。因为缺少劳动力,又没钱请收割机,防返贫监测户对着即将收割的稻谷心急如焚。张勇和队友们迅速买来镰刀、袖套等劳动用品,下田帮忙收割稻谷。虽然大部分队员都是第一次下田,但大家奋力抢收,几个小时后赶在暴雨前收完了稻谷,农户连连感谢。

2022年底,张勇感染上新冠肺炎,高烧不适。这时,他听说农户种植的玉米、稻谷、红薯出现滞销。救急如救火!忍着身体的不适,张勇立即通过电话联系后方帮扶单位,制定了消费帮扶计划。一周后,满载2万多斤、价值9万多元农产品的大货车顺利发往番禺,解决了3条村农产品的滞销难题。

说起这些帮扶往事,张勇轻描淡写地说:“为了乡亲们,受点辛苦和委屈不算什么。”

“要真正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关键还在于产业振兴。”目前,广东省上下正掀起高质量发展的热潮,张勇建议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要有效集约土地发展新型农业经济体,培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花大力气完善水利道路物流冷链等现代农业基础配套建设,把镇域产业发展好,真正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

张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