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都是演唱会,哪些城市最爆单:广州上海场次最密集,深圳排期至明年

遍地都是演唱会,哪些城市最爆单:广州上海场次最密集,深圳排期至明年
2023年05月28日 21:41 时代财经

新一线城市已经开始和北上广深角逐“演唱会之都”

遍地都是演唱会。

今年从春天开始,全国“长”出了大大小小的演唱会。

比如,五月天在北京鸟巢连开六场演唱会,与之相关的新闻接连登上热搜;再如5月20日当天,就有14个歌手在不同城市开演唱会,包括张杰、张信哲、薛之谦、梁静茹、毛不易等一众乐坛的老将新秀。

与之呼应的是亮眼的票房收入。

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今年一季度,全国营业性演出近7万场,同比增长95.42%;演出票房收入49.8亿元,演唱会和音乐节售票超过110万张,是票房收入最高的演出类型;观众人数2185.22万人次,同比增长142.96%。

不同城市的火爆程度有所差异。

时代周报记者整理发现,截止发稿(5月28日),从已公开演唱会信息的艺人数量来看,广州、上海、深圳排在全国前三,举办演唱会的艺人分别达到48人、43人和38人。

三城之外,新一线城市也很热闹。从举办地来看,包括成都、南京、武汉、西安、长沙、重庆等陆续响应热潮,成为演唱市场的热门开票据点。

演唱会为这些城市撑起文化娱乐消费的新格局。

以今年“五一”为例,据中演协调研,五一期间大型演出项目的跨城购票观演人数占比超过总人次的50%,按照综合带动指数测算,五天假期,仅音乐节和演唱会项目带动演出票房之外的交通、食宿等综合消费规模超过12亿元。

眼下,全国演出市场火爆,哪些城市备受青睐?这股演唱会热潮又带火了哪些产业?

广州最火热

大型演唱会的举办,被认为是演出行业复苏的重要标志。进入4月之后,越来越多演唱会开场。

时代周报记者根据网络票务平台整理发现,今年全国已经举办了400多场演唱会,四五月份进入旺季,每个月有近150场,已经超过了2019年同期。

从歌手的数量和阵容来看,不同城市的火爆程度也有所差异。

时代周报记者根据今年已举办和已经官宣报备的演唱会信息发现,过去曾因演出活动较少被调侃为“广寒宫”的广州,今年稳稳拿下“演唱会之都”的称号——2023年,将有张杰、刘若英、五月天等48组艺人到此开演唱会,演唱会项目数量之多,暂时居于全国之首。

广州 图源:图虫创意广州 图源:图虫创意

上海紧随其后。目前共有陈奕迅、周杰伦、鹿晗、李宇春等43位艺人举办/公开宣布将前去举办演唱会,其中5月和6月最为热闹,在上海举办的演唱会数量达20场,相当于每3天就有一场演唱会。

演出项目超过30个的城市还有深圳、成都、北京;处在20至30个之间的是南京、武汉、西安、长沙;重庆、杭州、天津、苏州、沈阳、厦门等6个城市,演出项目在10到20个之间。

而从不同城市举办演唱会的歌手数量和热度来看,一线城市最受演唱会青睐,北上广深四座城市今年举办演唱会的歌手数量之和,占内陆城市总量的四成,其次为新一线或首府城市。

对歌手和经纪公司来说,演唱会选址要考虑演出规模、粉丝基础等因素,一线城市人口密度大、受众群体庞大、交通便利、场馆设施完善,是歌手举办演唱会的首选。

新一线后来居上

不过,新一线城市已经开始和北上广深角逐“演唱会之都”。

作为一线“候补”,新一线城市的商业资源聚集度、城市人口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未来可塑性以及枢纽作用也都相当优秀,而这五个指标正是影响演唱会选址的主要因素。

前述举办演唱会项目超过30个的城市中,成都位列其中,数量超越北京,暂时排在全国第四位。

作为休闲之都,成都凭借美食、美景和慢节奏圈粉一大波年轻人,夜间娱乐活动丰富多样,“夜经济”活跃。

美团曾发布数据报告指出,2022年成都夜间消费总体排在全国第四。这些庞大的人群和强大的消费力为大型演唱会的举办提供坚实基础,拿下演唱会之都第四城的头衔也不足为奇。

成都 图源:图虫创意成都 图源:图虫创意

往前推1个多月,依旧是新一线城市排在前列。

据《新京报》,截至4月11日,在大型演出方面,武汉以12个演唱会项目、1个音乐节的重启演出数量位居全国城市之首。

值得一提的是,武汉在校大学生数量同样居于全国之首。

数据显示,2022年36座重点城市在校大学生数量排行中,武汉以168多万人居于榜首,广州、郑州、成都、重庆紧随其后。作为观看演唱会的主体人群之一,庞大的在校大学生群体为演唱会奠定了粉丝基础。

另一方面,据中演协对今年一季度的观察,演唱会票务销售新趋势之一,就是跨城购票观演的消费者比例大幅提升,平均跨城观演率超50%。而武汉是华中地区最大枢纽城市之一,承东启西,连接南北,便利的交通让武汉在吸引跨城粉丝方面更有优势。

武汉 图源:图虫创意武汉 图源:图虫创意

从更普遍的层面来说,高性价比也是新一线城市角逐演唱会之都的筹码。

4月29日,在无锡读书的王同学特意前往南京看演唱会。她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她蹲点这场演唱会很长时间,因为之前都是在较远的城市举办,去看一次要花不少费用和时间。

但这次就开在相隔不远的南京,一趟下来开销并不大。“我是坐高铁过去的,演唱会当天订不到酒店,又坐火车回学校了。在南京,除了看演唱会还逛了德基、新街口,整个旅程下来一共花了1300元。”

时代周报记者向几位跨城去看演唱会的粉丝采访发现,前往新一线城市看演唱会,实际花销多在2000元至3500元不等,而且大家普遍认为,如果有合适的演出场次,“去新一线城市看演唱会更加划算”。

带旺住宿量价齐飙

大型演唱会的举办不仅为艺人和演艺相关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还能对交通、住宿、餐饮等举办地周边消费起到强大的带动作用。

换句话说,演唱会火了,但火的不止演唱会。

值得注意的是,跨城(看演唱会)人群往往会比同城人群在吃、住、行方面开销更大,有的还会在看完演唱会后游览当地景点,随着跨城看演唱会群体比例大增,意味着大型演唱会对举办地相关产业带动更加明显。

事实上,每逢大型演唱会举办在即,举办地方圆几公里的酒店住宿量价齐飙、供不应求已经成为普遍现象。

以5月27日的薛之谦巡回演唱会连云港站为例,时代周报记者查询发现,演出当日,距离演出地方圆几公里的酒店民宿多数上涨,涨幅在几成甚至翻倍。例如,一家距离举办地约6公里的高档型酒店,平时周末单晚价格为218元,演出当晚价格涨至514元。

往前推,今年3月18日和3月19日的薛之谦演唱会衢州站,据衢州官方数据,当地共接待游客约10.72万人次,过夜游客6.48万人次,两天累计实现旅游收入1.24亿元,带动相关行业消费达6.9亿元。

而在5月27日的杨千嬅巡回演唱会广州站,更是有不少市民表示,平时在附近打车一呼叫就有应答,但在当晚,网约车订单发出后十几分钟才有司机接单。

演绎场馆更是供不应求。上述进入“演唱会之都”前五强的深圳,一家可容纳2万人次的大型体育馆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场馆档期已经排到了明年初,今年预计总共举办大约70场大型演唱会和赛事。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研究所所长杨劲松认为,演出市场的繁荣不仅能为城市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更能提升城市知名度、展现城市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后续吸引游客、招揽投资打下基础。

另一方面,业内也有观点认为,演唱会的火爆在一定程度上分走了景区的“蛋糕”,对于演唱会举办地来说,也可以想想如何抓住大型演唱会举办、外地人口大量流入的时机,将大家吸引到当地景区、进一步推动消费。

演唱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