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决选:埃尔多安提前“锁定胜局”?这场年度最关键大选将如何影响俄乌?

土耳其总统决选:埃尔多安提前“锁定胜局”?这场年度最关键大选将如何影响俄乌?
2023年05月28日 20:30 红星新闻

当地时间5月28日8时,土耳其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正式开始。现任总统埃尔多安和反对党阵营“民族联盟”候选人克勒奇达尔奥卢展开最终角逐。这也是土耳其选举历史上第一次举行第二轮决选。 

此前,在首轮投票中出局的候选人锡南·奥安宣布,将在第二轮投票中支持现任总统埃尔多安。然而,就在外界认为获得奥安支持的埃尔多安或提前“锁定胜局”之际,此前支持奥安的右翼政党联盟却表示,将支持克勒奇达尔奥卢。 

↑埃尔多安和克勒奇达尔奥卢↑埃尔多安和克勒奇达尔奥卢

舆论普遍认为,目前来看,第二轮投票仍充满许多不确定性。毫无疑问,眼下全球都在紧张注视着这场“2023年最关键大选”,而俄罗斯和乌克兰更是密切关注着这场“或将决定命运”的决选。

“造王者”还能“造王”吗?

就在两周之前,当地时间5月14日,第一轮总统选举投票中,三名候选人中无一人获得逾半数选票。最终,埃尔多安和克勒奇达尔奥卢分别以49.52%和44.88%的选票进入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 

而在第一轮投票结果出炉后,分析人士就指出,在首轮投票中出局的右翼“ATA联盟”候选人锡南·奥安很可能成为本次土耳其大选的“造王者”,支持他的剩余5.2%选票流向谁,无疑成为第二轮决选的关键。 

当地时间5月22日,奥安宣布将在第二轮投票中支持现任总统埃尔多安。奥安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重要的是,新当选的总统与议会处于同一(领导)之下。另一方面,(克勒奇达尔奥卢的)联盟无法在与已经执政20年的人民联盟的对抗中显示出足够的成功,也无法建立一个能让我们相信未来的观点。” 

然而,就在外界认为埃尔多安或将“提前锁定胜局”之际,此前支持奥安的土耳其胜利党却表示,由于克勒奇达尔奥卢承诺会遣返土耳其境内的数百万难民,该党同意在第二轮选举中支持克勒奇达尔奥卢。胜利党主席尤米特·厄兹达说,奥安的声明仅代表其个人政治决定,不代表胜利党的立场。分析指出,在首轮选举结束后,“ATA联盟”内部就因第二轮将支持哪位候选人而“分崩离析”。舆论普遍认为,目前来看,第二轮投票仍充满许多不确定性。

↑尤米特·厄兹达(右)和克勒奇达尔奥卢(左)↑尤米特·厄兹达(右)和克勒奇达尔奥卢(左)

一场“打破”平衡的决选

土耳其大选被称为“2023年最重要选举”的原因之一,是可能会对俄乌冲突双方产生深远影响。

过去一年多来,甚至在俄乌冲突爆发前,土耳其一直在俄乌关系中扮演着相当复杂的平衡角色。尽管是北约成员国,但土耳其却一直与俄罗斯、乌克兰保持良好关系,在公开宣布支持乌克兰的同时,也避免与俄罗斯发生直接冲突。

俄乌冲突爆发后,土耳其更是在双方之间扮演了关键调解人的角色,成功地维持了与俄乌双方的关系。不仅如此,土耳其更是直接受益于这样的中立交易,以实现其关键战略目标——保持和扩大土耳其的地区和国际影响力。 

此前,众多分析人士预计,无论谁当选土耳其总统,这种平衡都将继续下去。土耳其都会继续保持对乌克兰的谨慎支持,同时尽量不疏远俄罗斯。“所有已经做出的决定,无论是无人机制造厂,还是与乌克兰的其他联合项目,都将继续进行,”大西洋理事会驻土耳其的研究员叶夫根尼亚·加贝尔说。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俄总统普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俄总统普京

但事实上,选举结果势必将产生重要影响。如果埃尔多安的胜利“吓坏了西方投资者”,土耳其的经济危机继续蔓延,该国政府可能会寻求依赖俄罗斯的经济支持。克勒奇达尔奥卢则试图表现出不会过多依赖于莫斯科的态度,在竞选活动中,他曾告诉选民,如果想把土耳其留在俄罗斯手中,他们应该投票给埃尔多安。

但与此同时,克勒奇达尔奥卢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并不完全明确。分析称,他的团队似乎专注于国内问题,并试图避免乌克兰的话题,以免在各种声明中做出不必要或草率的承诺。

或在两大问题上影响俄乌双方

从总体上而言,这场土耳其总统决选的结果,更可能在两大问题上影响俄乌双方,一方面是乌克兰通过黑海出口粮食的能力,另一方面则是俄罗斯通过土耳其公司逃避西方制裁的能力。

去年7月22日,联合国、俄罗斯、土耳其和乌克兰达成四方协议,该协议允许通过黑海“海上人道主义走廊”,从乌克兰三个主要港口(切尔诺莫斯克港、敖德萨港和南方港)向世界各地出口农产品。 

当地时间5月18日,俄罗斯外交部发布声明确认,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再延长两个月,至当地时间7月17日24时结束。加贝尔认为,这一日期可能是“精心选择”的,以便根据土耳其选举结果调整战略。如果埃尔多安在第二轮选举中获胜,该协议将被保留。如果克勒奇达尔奥卢获胜,可能会对新的条款重新谈判。此前,俄罗斯再次重申,如果不能满足其改善粮食和化肥出口的要求,7月将不会延长黑海粮食协议。 

↑第二轮选举的选票↑第二轮选举的选票

而在制裁方面,自俄乌冲突爆发后,土耳其一直以“自身经济利益”为由,拒绝跟随西方制裁俄罗斯。不仅如此,美国方面还曾发出警告称,俄罗斯正利用土耳其绕过西方国家的制裁措施。 

据报道,自俄乌冲突以来,土耳其不但没有因西方的压力“避嫌”,还加强了与俄罗斯的贸易往来和旅游业务。自去年6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平行进口”商品合法化法案以来,土耳其更是成为了俄罗斯突破西方制裁的关键枢纽。

报道称,俄罗斯能成功绕过西方对技术和半导体进口的制裁,维持经济运转和俄乌冲突需要的尖端武器制造,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与土耳其、阿联酋和哈萨克斯坦的“合作”。数据显示,土耳其对俄罗斯的类似半导体出口额从2021年的7.9万美元增至2022年的320万美元。

今年4月,美国财政部和美国国务院分别对多家土耳其公司实施了制裁,其中,一家名为德克西亚斯的工业企业据称是俄国家技术集团旗下的国防工业企业Radioavtomatika的“中介机构”,为俄罗斯国防工业采购外国产品。另一家阿祖国际公司(Azu International)则被美国财政部指责为向俄罗斯“回填”电子产品(包括电脑芯片)提供便利。 

↑第二轮投票正式开始↑第二轮投票正式开始

然而,更“亲西方”的克勒奇达尔奥卢曾在竞选时承诺,将加入对俄罗斯的国际制裁。分析指出,克勒奇达尔奥卢想要恢复土耳其的“西方定位”,从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各层面与西方建立更密切的联系,无疑将给俄罗斯带来麻烦。 

德国国际与安全事务研究所的土耳其问题专家西尼姆·阿达尔称:“在反对派领导的政府治下,土耳其不会帮助俄罗斯规避制裁,这将是(埃尔多安和克勒奇达尔奥卢之间的)一个重大区别。” 

红星新闻记者 徐缓

编辑 何先锋 责任编辑 魏孔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